音频 已评论

音乐人的福音,索尼PCM-A10录音笔深度评测

2018-9-20 10:14

  【天极网DIY硬件频道】曾经有这样一个说法,有人问一名虔诚的音乐人,如果把他放到一个荒岛上,他最想带的东西是什么?结果音乐人不假思索的给出了自己的答案,那就是:乐器和录音笔。

  显然,在音乐领域,专业录音笔的录音水准对音乐作品的素质和品质有直接的影响,谁都不希望自己辛苦打拼出来的作品,在录制过程中变成音准失真、音色偏离、音量过载的废品。一个事实是,音乐人的录音棚里,专业录音笔已经成了必不可少的关键设备,重要性不言而喻。

  索尼PCM-A10录音笔

  那么,何谓专业录音笔,有什么标准?一般而言,符合Hi-Res Audio高分辨率音频标准和相应的PCM线性无损录音格式的,才有资格称得上专业级录音笔。索尼新近推出的PCM-A10,就是这样一款为音乐人服务,定位于专业级录音笔的精品之作。

  当然了,作为音频领域的领导者,索尼的录音笔系列已然十分齐全,那么PCM-A10又有哪些独家绝活,它与前序产品的区分度在哪里?概括来讲,它在易用性、功能性和设计层面都有了十足的进化,融入了诸如排练功能、蓝牙传输和专属App等新特性,更贴近于音乐人需求,也更为人性化。

  精致细腻,PCM-A10图赏

  PCM-A10延续了索尼一贯的精致工艺

  PCM-A10经过了索尼的重新优化设计,稳重中不失时尚,整体机身十分小巧便携,且性能水准丝毫没有缩水。

  侧面的弧度设计很具美感

  细节处彰显用心

  PCM-A10的长和宽分别为109.5mm×39.2mm,足够苗条轻盈。而在如此纤细的体形下,不仅具备Hi-Res Audio技术,还融入了蓝牙NFC无线传输功能、Rec Remote APP和独到的排练功能。

  功能控制区

  控制转盘

  双麦克风有三个可调节方向:正中方向,适合小型商业办公场景

  内转方向适合个人和小型乐队场景

  外扩方向适合大型开放式场景,如大型会议和阶梯教室等

  Hi-Res Audio的高解析力

  先来看看PCM-A10所支持的Hi-Res Audio规格。为什么说它是专业级的标准呢,原因就在于它拥有顶级的24bit比特率和96kHz采样率。

  当今的主流采样率,一般分为22.05kHz和44.1kHz两个等级,22.05kHz只能达到FM广播级,44.1KHz则触达了CD音质,而96kHz无疑是当之无愧的巅峰水准,一首4分钟的歌曲文件就高达140MB,多为蓝光黑胶LP和SACD提取转制,其精细度可达到纤毫毕现的程度。

  与此同时,Hi-Res Audio的比特流取样方式在技术上我们就称之为PCM(脉冲编码调变)。这是一种非压缩的线性格式,由于不对音源进行压缩,避免了录音过程中声音细节的损耗,最大程度地忠实于“原音再现”,从而可获得高素质的优美音质。

  专为音乐人定制的人性化功能

  蓝牙NFC无线传输功能

  平常的录音笔,如果我们要听取录制好的内容,都要通过有线的形式连接耳机、音箱或者PC,过程较为繁琐。这个时候,PCM-A10的蓝牙NFC无线传输功能就派上大用场了。我们只需要通过蓝牙耳机或者蓝牙音箱,就可以用无线的形式直接听取录音笔中的内容,摆脱线缆的限制和牵绊,简单又便捷。

  REC Remote无线操控

  远程遥控APP“REC Remote”使得PCM-A10除了机身操控之外,还可以利用手机的远程无线操控,极大拓展了应用范围。

  因为在许多录音场景中,比如商务会议,阶梯教室或者录音棚,存在着大量不便于近距离去操作录音笔的情况,因为录音笔放在固定的位置就无法再去控制它了。所以利用REC Remote APP来无线操控就发挥了重大价值,它能够实现“开/关/暂停”、“时间戳”以及“排练功能”的控制,设计极为便利,人性化十足。

  智能化的排练功能

  那说到排练功能,下面我们就要重点介绍一下,因为它可是PCM-A10的精髓,也是为初学的音乐人量身定做的。排练功能是什么意思呢?简单来讲,它可以在录制音乐时自动调节录音输入水平—只需按下“录音”按钮,它就会自动分析录入的音频,并为其设置完美的录音水平。和弹奏不同的乐器需要不断调整不同,这一功能可根据音量自动调整,方便省事,有了一点AI的意思。

  评测总结

  总结来说,我们发现数码产品的一个趋势,那就是“小而精”。怎么尽量把产品做得精致小巧,同时又保持高性能,是厂商们一直致力的方向。在索尼PCM-A10身上,我们已经看到了这种努力所结出的果实,轻盈的体态下蕴含着不凡的实力。

  PCM-A10的定位十分明确,那就是音乐人,所以你会发现它所有的设计、风格、功能和性能,都是围绕着音乐人的需求而展开,不论是Hi-Res Audio的高精度音频,还是蓝牙无线配置、便捷的APP以及创新的排练功能,都给音乐人带来简单、易用、高质量以及便携的优质使用体验,在各方面都达到了良性的平衡。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