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 已评论

惠威D1100评测:桌面小型音箱的不二之选

2020-9-14 10:34

  【天极网DIY硬件频道】2018年底,惠威上架了一款定位桌面的D1090中远场听音音箱,搭配28mm惠威传奇“猫眼”高音单元和6.5英寸大口径重低音单元,为2000元档位音箱带来前所未有的聆听体验,更因为其高保真的音质和高性价比备受发烧友的追捧。

惠威D1100评测:桌面小型音箱的不二之选
惠威D1100

  2020年,惠威延续D1090的设计理念,再推出一款定位更亲民、搭载4英寸低音单元的D1100蓝牙立体声有源音箱。如今用580元就能轻易拿下。

  在习惯线上办公和学习的2020,我们选择一款桌面小型音箱,既为了日常的高保真听音,也希望桌面音箱物有所值,拓展更多影音娱乐的多面体验。那惠威D1100能否达到这些要求呢?下面我们就通过本篇评测一一了解。

箱体设计

  惠威D1100的造型是沿袭D1090的设计语言,这种黑色漆面与实木的碰撞设计也是惠威的经典风格之一。两个箱体大小一致,正面宽15.5cm,高21.6cm,深21.5cm,放在桌面不会感觉占地方。主音箱重2.6kg,副音箱重2.2kg,较轻巧的造型有利于按需随时挪位,安装起来也不费力。

惠威D1100评测:桌面小型音箱的不二之选

  在正正方方的木纹箱体前方,是一块经过声学优化的黑色不规则障板,拿下来可以看到惠威D1100采用的多棱切割,这种设计的好处除了视觉上更独特和有冲击感之外,还能有效减少声波衍射,让音质更加纯净,配合下方单元的声学号角设计,进一步优化音频的声像定位和指向性。

惠威D1100评测:桌面小型音箱的不二之选

惠威D1100评测:桌面小型音箱的不二之选

  除此之外,两个音箱的背面顶部采用的双扩散长方形倒相管,可以有效降低风噪,让低频更加自然真实,我们所见的这些表面的设计也是惠威在声学研究的独到之处。

惠威D1100评测:桌面小型音箱的不二之选

  在主箱体右侧凹槽部位,惠威D1100设置了三个调节旋钮,分别对应VOLUME音量、TREBLE高音和BASS低音。其中VOLUME音量旋钮还配备加入可音量调节和音源选择的两用编码器,必要时也可以作为切换音源使用。

  TREBLE高音和BASS低音旋钮的调节范围是±3dB,满足在不干扰音质下的个性化微调,阻尼适中有力。整块调节区域也与音箱的整体设计非常契合。

声学单元

  惠威D1100定位是桌面小型音箱,所以它的扬声器单元也是根据近场聆听环境搭配,惠威D1100选择了一只20mm“猫眼”高音以及一只长冲程4英寸中低音,组成两路四阶的倒相式音箱系统。

惠威D1100评测:桌面小型音箱的不二之选

  其中 20mm“猫眼”球顶高音,单元采用了特殊阻尼涂层的软球顶丝质振膜,音质圆润甜美。钕铁硼磁钢的“三明治”式磁路结构,加之铜包铝音圈配合高性能液磁冷却,为音膜提供线性驱动力和高效散热,使其能够承受更大的功率,同时令驱动系统拥有合适的阻尼。

惠威D1100评测:桌面小型音箱的不二之选

  而4英寸中低音单元,其振膜采用多种声学纤维加纸浆混合材料,这种材料可使声音表现更准确自然;折环则采用了高顺性耐疲劳天然橡胶,能有效提升中低频质感,瞬态响应更佳。其长冲程大功率线性位移设计更能够延伸低频响应,提升单元的大动态输出能力,降低了失真。

  这套两路四阶的倒相式音箱系统的实际播放效果令人期待,但更让人惊喜的,是这看似传统造型的惠威D1100音箱,其实也提供了丰富的连接方式与先进的数字功放模块。

连接方式

  在主音箱背面,惠威D1100不仅配备了一组线路接入端口,还支持同轴/光纤输入,覆盖PC、超薄电池和蓝光DVD等实体有线设备,实现高品质的无损音频传输。

惠威D1100评测:桌面小型音箱的不二之选

  如果只能连接电视和电脑未免有些浪费,在移动流媒体成为大家听音习惯的市场环境下,惠威D1100也支持了蓝牙5.0无线连接输入,拓展了手机、平板以及各类移动设备直连。

数字功放

  惠威D1100内置高效低失真数字功放模块,同时配备宽电压开关电源,采用了德州仪器出品的专业数字处理芯片,可编程DSP用以电子分频,还能精细地调整音箱的声音风格。后级部分采用了两枚放大芯片驱动高/低音共4只扬声器,大幅提升音箱的输出动态。

听音、操控体验

  在介绍完毕后,终于可以听听惠威D1100的音质了。虽然这只是一款小型桌面音箱,但双声道连续输出功率可达62W RMS,响度澎湃震撼,4英寸的中低频单元在摇滚乐表现极强的动态响应能力和下潜深度。尽管是近场听音,但D1100的声场表现依然不俗。

惠威D1100评测:桌面小型音箱的不二之选

  高低频单元搭配也让音频有更好的分离度,男女声都颇为明亮,女高音柔不刺耳,男中音饱满有力,音色纯正。

  在张国荣独唱的《沉默是金》歌曲中,张国荣缓缓有力的歌声与东西方乐器交融,在D1100上都有出色表现,特别适合中低音、古典、摇滚这种类型的音乐。

惠威D1100评测:桌面小型音箱的不二之选

  惠威D1100多样的连接方式,连接有线就能在PC上聆听Hi-Fi,从此追番看电影多了一维的沉浸;通过蓝牙连接手机,也可同步手机内的海量曲库;惠威D1100还附赠了一个遥控器,举手投足就能完成各种连接方式的音频微调。

小结

  以往升级桌面音频体验是笔不小的开销,加上高端音频设备昂贵又唬人的售价,不知不觉让很多消费者留下音频升级高门槛的刻板印象。实际上,市场也不缺高性价比的音频设备,定位近场听音环境的桌面级小型音箱,就是一种实用的音频投资。

惠威D1100评测:桌面小型音箱的不二之选

  新款的惠威D1100是惠威工程师专为桌面近场等环境开发,同时配合多模输入端口的高保真有源音箱,在音质上延续了惠威近30年的工程调教经验,在扬声器组合及功放模块方面也进行了细致化的调整,更有双声道达62W RMS的输出功率,完全满足了桌面近场影音娱乐的需求。

  如果你也在挑选一款桌面级的有源音箱,或正在尝试给家里升级桌面影音体验,那惠威D1100真的是不二之选。

加载更多1/1 展开全文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取消

©2019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