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储 已评论

极空间创始人袁斌:产品为核心,用户体验为导向

2023-10-20 21:54

  【天极网DIY硬件频道】电脑里标红的硬盘、手机上发条消息都会提示存储空间不足的微信…持续膨胀的数据,让存储成为越来越多用户不得不面对的挑战。近两年身边的朋友升级焕新终端一个重要原因就是256GB的空间被海量照片视频、“小而美”微信的占用后所剩无几,甚至到了影响日常使用的地步。

  于是,在厂商加速让大容量存储产品成为“标配”的同时,消费者也通过云盘、加装硬盘或移动硬盘、NAS等方案来满足迫切的存储需求。

  相比其他产品,在消费、商用和企业市场都有广泛适用性的NAS门槛稍高,让部分用户望而却步。从2019开始布局,在NAS赛道中,极空间凭借易用、好用等优势闯出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

  10月19日,极空间召开2023新品发布会,推出挑战巅峰性能的Z423、首款便携NAS随身数据魔盒T2、全芯升级更高质价比的Z4Pro等多款产品。与此同时,极空间宣布完成由安克创新领投,上一轮投资人挑战者创投继续跟投的过亿元B轮融资。 

极空间创始人袁斌:产品为核心,用户体验为导向

  从2020年推出的Z4,到刚刚亮相的Z423,3年间极空间已经建立了更丰富的产品线以及功能更完善的软件体系,继续向着极空间创始人袁斌提到的“每个人都能用的私有云”的目标前进。 

极空间创始人袁斌:产品为核心,用户体验为导向
 极空间创始人袁斌

  发布会后,极空间创始人袁斌、极空间产品负责人陶建良接受了媒体采访,进一步介绍了新品及融资等相关内容。

  产品为核心,覆盖更多场景

  本次极空间推出的几款产品中,随身数据魔盒T2让人印象十分深刻。不同于常规NAS的方盒子设计,T2看上去更像是一个大号的充电宝,可以很轻松的装载包里,甚至带在身上。但这款“随身数据库”可以将海量数据随身携带,配合有线、无线两种传输形式,无论是影音娱乐,还是会议办公都能应对,并且和电脑不同,没有配置环节。比如通过HDMI将T2连接屏幕,配合遥控器就可以分享PDF、PPT,或者在酒店中观看自己喜欢的内容。 

极空间创始人袁斌:产品为核心,用户体验为导向

  推出便携NAS,极空间迈出了大胆的一步。袁斌表示,T2是一款场景化、垂直分类的产品,能够针对性满足细分市场的用户需求。而且极空间推出这款产品也经历了一年多的准备,从去年年初便启动了规划。

  在消费市场中,NAS还属于“小众产品”,由于存在体验门槛,用户并不清楚NAS能够带来何种价值。因此,极空间也一直在向更多用户宣传NAS、普及NAS的作用,以及能够解决的痛点问题。从这点来考虑,针对场景打造产品是很有必要的,相比给用户介绍“参数”,效果更有吸引力。

  一同发布的Z423与Z4Pro也是如此。袁斌表示,Z423面向对于性能有极高要求的专业用户,以及高端用户。

  Z423旗舰版相比极空间以往产品性能大幅提升,搭载8核16线程的AMD Ryzen7 5825U处理器,提供4个SATA+4个M.2组成的8盘位,方便灵活组合多存储池方案,并配备万兆高速网口、eSATA、HDMI、M.2、内存插槽USB3.2、type-c,保证扩展性以及数据传输效率。可靠性及安全性方面,Z423配置了两套32GB eMMC独立运若主系统,如若出现异常自动切换至预备系统,全方位保障数据安全。另外,旗舰版还搭配了专属UPS电源,避免突然停电造成损坏。 

极空间创始人袁斌:产品为核心,用户体验为导向

  可以说,随着产品线持续丰富,极空间能够覆盖更广泛的用户需求,布局更大的市场。袁斌也谈到,通过极空间等品牌持续发力NAS产品,有机会扩大市场空间,包括企业级市场。

  根据Enterprise Storage Forum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NAS市场价值为250.8亿美元,预计2022年至2028年期间将保持20.3%的复合年增长率,到2028年底市场价值将达到912.3亿美元。值得关注的是,尽管目前北美是全球最大的NAS市场,但亚太区域是NAS市场中增长速度最快的区域。

  发布会上另一个重要消息就是极空间宣布完成过亿B轮融资,袁斌表示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扩大研发团队,特别是AI研发规模;同时还将扩展产品市场,以及海外市场。他还提到,极空间和安克创新合作能够借助其在供应链、海外市场等方面的优势,提升极空间的产品品质并降低成本。 

极空间创始人袁斌:产品为核心,用户体验为导向

  出色的技术和研发实力是极空间的优势,随着融资完成,也将给极空间注入更多能量。据袁斌介绍,尽管极空间目前规模不到100人,但是80%以上为研发人员

  从发布会上也可以看出,不仅是硬件性能与设计升级,在软件、体验特别是AI方面,极空间也带来了创新。

  用户体验为导向,持续融合AI

  极空间十分重视用户反馈,并以“用户体验为导向”。在产品研发方面,袁斌与陶建良表示,极空间的员工本就是NAS的重度用户,所以会在功能方面持续打磨,满足使用需求,并且会持续完善。

  有一个小细节,Z423采用了全新设计,将桌面占用空间进一步减小。这一点,也有用户反馈的影响。陶建良提到,极空间对于公司内部开发资源的分配有清晰的认知,并长期坚持制定的主线策略。

  至于AI方面,本次极空间还携手合作伙伴推出了“泰洛”大语言模型。“泰洛” 采用开源基座模型,使用超过500G 内部专有训练数据、数亿级别开源数据集。“泰洛”不仅具备数码、存储等垂直领域的专有知识,研发团队还从信息抽取、逻辑推理总结、对话等多个能力的维度对“泰洛”进行训练,确保其基础的语言能力不断加强,目前提供了智能客服助手、数码知识助手、极空间使用助手等功能。其中,客服助手已经在内部启用,其他功能后续将逐步提供给用户。极空间认为,随着芯片、算法技术的进步,私有云平台是未来AI算力本地化的重要发展方向,私有云将不仅是存储中心,还是控制中心和算力中心。极空间则顺应时代发展,将正式启动全面智能化战略,用“私有云智能化”,拥抱人工智能带来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实现“NAS x AI”产品布局,让NAS不止为“能”存储的智能硬件。 

极空间创始人袁斌:产品为核心,用户体验为导向

  写在最后

  尽管目前性能、网络仍旧是互联时代用户、企业最先关注的焦点,但是随着数据量持续增加,“存力”需求也在快速增长,同时数据作为资产的重要性也在稳步提升,为了带来更高效的数据传输、协同,NAS具备的价值也将获得更多认可。

  极空间并没有“好高骛远”,依托自家技术实力,核心功能的持续优化,加上针对用户需求细分功能的创新,可以提供更广泛适用性。而且随着极空间等厂商向消费者普及NAS的优越性,也将持续开拓市场空间。 

极空间创始人袁斌:产品为核心,用户体验为导向

  总而言之,透过本次发布会可以看到极空间在产品、技术方面的“硬核肌肉”,以及对市场发展的“长期眼光”,这家公司朝着“每个人都能用私有云”的目标更进一步。如果AI特性能够高效融入NAS中,极空间提供能体验不仅是让用户更高效的完成数据分类、管理,还将带来更多值得期待的创新特性,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