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储 已评论

浓缩精华 东芝RC100固态硬盘评测

2018-12-12 15:49

  【天极网DIY硬件频道】在民用级消费市场,固态硬盘正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不断蚕食机械硬盘的市场份额,根据IDC 数据报告显示,企业将重要数据保存在机械硬盘上,并将备份数据存储在磁带上,而将交换频繁的数据存储在固态硬盘上;在个人存储业务中,固态硬盘因其速度快、低延迟和体积小巧等特点被消费者普遍接受。

  笔者认为小型化存储设备在未来会备受消费者青睐,以M.2固态硬盘为例,有2242、2260和2280三种尺寸,现行阶段最为常见的当属2280,在速度容量都相同的情况下,2240因其更小的体积和尺寸会受到更多消费者的欢迎,例如东芝RC100固态硬盘。

  在今年CES上,东芝存储新推出了此款固态硬盘,东芝RC100固态硬盘支持NVMe 协议和PCle Gen3x2通道,搭载东芝存储原厂3D BiCS FLASH存储器,此款产品最大的特点当属采用了无缓存设计,连续读写速度为1600MB/s*和1100MB/s*,随机读写性能为130,000IOPS和110,000IOPS,相比于普通SATA接口固态硬盘,性能非常强悍。(数据出自东芝测试环境)

  和普通SD卡大小对比

  和2280尺寸的M.2固态硬盘对比

  整个PCB上只有一个芯片,笔者猜测可能为了更好地适合笔记本寸土寸金的空间,有意将主控和存储芯片封装为一体;芯片上的颗粒型号为KBG30ZPZ256G,经过笔者查询资料得知,东芝RC100固态硬盘采用TLC颗粒,并不是之前传言的QLC颗粒。

  东芝RC100 固态硬盘采用功率优化架构设计,可以消耗更少的电力,其拥有东芝专属SSD Utility管理软件检测功能,方便用户随时控制调整自己的SSD设置。此款固态硬盘采用系统原生接口,无数据线连接,避免主机内部杂乱。

  性能测试

  首先是CrystalDiskMark

  CrystalDiskMark是一个测试电脑硬盘检测工具,简单易于操作的界面随时可以测试存储设备,测试存储设备大小和测试数字都可以选择,还可测试可读和可写的速度。

  从测试结果来看,读写速度为1608MB/s和1050MB/s,均达到了官方数据标准。

  其次是ATTO Disk Benchmark

  ATTO Disk Benchmark是一款简单易用的磁盘传输速率检测软件,可以用来检测硬盘,U盘、存储卡及其它可移动磁盘的读取及写入速率。

  经过笔者多次测试,在ATTO中此款产品的读写速度为1027MB/s和1405MB/s,在性能方面个官方数据相差不大。

  第三是AS SSD Benchmark

  AS SSD Benchmark是现在市面上最为常用的评测软件,可以测试连续读写、4K对齐、4KB随机读写和响应时间的表现,并给出一个综合评分。

  从AS SSD Benchmark测试情况来看,连续读写速度为1439MB/s和890 MB/s,由于平台或者软件测试情况不同,和官方数据有一定差异,但在可接受范围内。

  第四是FastCopy

  FastCopy是Windows平台上杰出的文件拷贝、删除软件。由于其功能强劲,性能优越,一时间便超越相同类型的其他软件。由于该软件十分小巧,你甚至可以在安装后,直接将安装目录中的文件复制到任何可移动存储设备中,方便携带,随取随用。

  从测试情况看,由于C盘为SATA接口固态硬盘,加之系统小文件繁多,东芝RC100固态硬盘的传输速率造成一定影响,总体而言,从软件测试来看,在10GB系统文件测试中,传输速度能够满足日常工作所需。

 总结

  东芝RC100固态硬盘虽然体积小巧,但是在闪存芯片和传输速度方面,都有着不错的表现。2242的尺寸也非常方便笔记本电脑和ITX主机升级,支持NVMe协议和PCIe 3.0×2,传输速度远超普通SATA接口固态硬盘,随着闪存芯片价格的不断下降,更凸显这款固态硬盘的高性价比。

加载更多1/1 展开全文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取消

©2019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