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储 已评论

NVDIMM-P非易失内存标准公布:数据保护+兼容DDR4

2021-3-1 15:27

  【天极网DIY硬件频道】大约10年前的机械硬盘时代,就有玩家开始讨论如果能将系统等重要资料存放在中,计算机断电后也能实现“秒开”。虽然SATA和M.2固态硬盘的普及已经实现10秒内开机,但玩家依然希望电脑能够更快的实现开机和游戏加载。 

NVDIMM-P非易失内存标准公布:数据保护+兼容DDR4

  英特尔在2020年推出Optane傲腾持久内存,拥有非易失性的同时,还也兼容DDR DIMM。只是傲腾持久内存仅用于数据中心,普通用户承受不起高昂价格。

  NVDIMM有多种标准,除了下面提到的NVDIMM-P之外,还有NVDIMM-F、NVDIMM-N、NVDIMM-H。

  NVDIMM-F本质上就是DDR接口的SSD固态盘,只使用NAND闪存,优点是纳秒级别的延迟低、DDR4超过200GT/s的高带宽,不怕断电、不需外接供电,但性能和DRAM仍然远不是一个级别。

  NVDIMM-N混合使用DRAM、NAND Flash,内存条上集成NAND闪存,外接电源供电,断电时将数据转移保存到NAND闪存中,重新来电后恢复到DRAM,但闪存只是个备份,正常工作时闲置无法使用。有消息称紫光集团旗下西安紫光国芯,成功研发出一款基于DDR4的NVDIMM-N。

  NVDIMM-P则是以上二者的结合,三星主导DDR4版本,美光主导DDR5版本。NVDIMM-H也在研发中,美国Netlist公司主导,类似NVDIMM-N的DRAM、NAND混合体,但硬件结构差异较大。

  JEDEC固态技术标准协会发布DDR4 NVDIMM-P非易失内存标准规范,序列编号JESD304-4.01,能够在断电后保留数据,并完全兼容DDR4内存标准。根据规范,这种新内存兼容普通的DIMM内存标准、固件,可以最大程度减少对于现有设备、平台的更改,同时为新内存提供了低延迟接口,提高易用性,并将兼容支持DDR5。

  NVDIMM-P的主要特征 有以下6项:

  1.与现有DDR通道完全兼容,包括物理接口、电气性能、协议、时钟。

  2.保证为下一代CPU插槽增加的针脚尽可能少。

  3.协议支持数据读取时的不确定延迟。

  4.确保数据在非易失内存中的事务性操作。

  5.从NAND到DRAM多种延迟模式的支持(在模块级别)。

  6.内存本身具备高可靠性、链路错误保护功能。

  NVDIMM-P带来了四项新功能:

  1.持久性:操作系统能够低延迟、高带宽访问非易失内存。

  2.虚拟化的内存:在DDR通道启用尽可能多的内存容量。

  3.大容量:支持扩展的内存寻址功能。

  4.支持即插即用:在电脑开机时可以直接插入标准的双列内存插槽,并立刻与同一总线上的DDR内存交互操作。 

NVDIMM-P非易失内存标准公布:数据保护+兼容DDR4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普通用户想要用上NVDIMM非易失性内存依然需要很长时间,特别是硬件和软件的支持;按照英特尔已经上市Optane内存价格为参考,128GB容量的售价就达到6999元,价格甚至高于同容量的DDR4内存。上述两大原因就能直接劝退普通用户,未来五年能够进入民用市场,也没有多少玩家能够用得起。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