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投影 已评论

OLED电视销量翻番 为何还是被ULED抢了风头

2017-10-13 18:27

  【天极网家电频道】尽管各大厂商费力促销,今年十一国内彩电市场的销售情况依旧难逃大环境影响,据奥维云网监测数据显示,十一促销期间国内彩电市场销量同比下降15.6%,为292万台,同时销售额同比下降11.9%,为118亿元。

//dingyue.nosdn.127.net/4NpyIqerNdExAbsrF7TbPxZuPTn21WhUjOXCAui5Z83Mt1507734593781compressflag.png

  但是,在一片疲软态势中,关注度颇高的OLED电视却逆势而上,中怡康数据显示,黄金周期间,OLED电视销量为4967台,销售额为8197万元,同比也有200%以上的增长。但是,整个OLED阵营依然不及主打ULED电视的海信一家的零头。数据显示,海信ULED电视在黄金周期间销量达到17035台,销售额达到1.36亿元,同比均大涨71.5%。

  有声量没销量,OLED市场启动缓慢

  OLED一直是电视市场的话题王,也早早被冠以“下一代显示技术”的名头。随着索尼推出高端OLED电视A1,以及苹果的iPhone X采用OLED屏,对OLED的讨论从来没有停止过。但是,过高的声量与惨淡的销量形成鲜明对比,这也证明了,用人民币投票的市场远比用键盘来得理性。

  阻碍OLED普及的原因,从表面来看是价格。但价格背后反映出的,是整个OLED产业尚未成熟,这也注定目前OLED电视只能走高端路线。创维、长虹、飞利浦等品牌的OLED电视,即使在十一促销期间,价格也在万元以上,更高端的索尼OLED电视的均价还维持在3万元以上,是目前同尺寸液晶电视的2—3倍。价格过高对消费者购买OLED电视热情形成抑制作用,尤其在十一这样的促销季节,众多品牌海量产品同台竞争,消费者对价格的敏感度要比平时更高。虽然有国产品牌通过补贴“以价换量”,但依然不能弥补供应链的整体薄弱。

https://timgsa.baidu.com/timg?image&quality=80&size=b9999_10000&sec=1507898647042&di=27b29239c7d919f6de99ad9bd76fe008&imgtype=0&src=http%3A%2F%2Fwww.lg.com%2Ftw%2Fimages%2FTV%2Ffeatures%2F01_OLED_Feature_Intro_z0629z.jpg

  价格过高与OLED面板产能不足存在因果关系。以OLED电视面板主要供应商LGD为例,其每月生产OLED面板10万片以上,2017年产能在150万片至180万片之间,2018年有望扩大至300万片,2020年进一步扩大至600万片。但这一产能仍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因为根据市场数据显示,全球彩电一年总销量就达2.5亿台。产能问题一日不解决,价格就始终是OLED电视难以逾越的鸿沟。

  得主流者得天下,ULED地位仍难撼动

  任何一家占据市场主导地位的企业,都一定把握住了主流产品。电视市场同样如此,

  目前55吋和65吋彩电是电视市场的销售主力,中怡康第41周数据显示,55吋和65吋彩电销量整体占比高达35.8%和19.5%。其中,海信份额独占19.8%和38.4%,远超其他厂商。更难能可贵的是,代表海信高端系列,也是利润空间较大的ULED电视的销售量和销售额都同比增长了70%以上。这反应出海信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不仅稳住了“量”,还增强了“质”,体现了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dingyue.nosdn.127.net/HspnfMN3S0gzwd6PoG=mtar8zphotDf5UEDS087lYkOMo1507734593781compressflag.png

  反观OLED,在55寸市场中,OLED电视销量份额为2.18%,而ULED电视销量份额达到了6.06%。从销量数据来看,ULED电视是OLED电视销量的3倍多,牢牢把握住了主流市场的份额。

  技术持续发力,更要专注用户体验

  除了产能不足的原因,OLED电视在销量上的颓势与消费者的选择顾虑也有关系。烧屏、有残影、寿命短等曾经困扰OLED的问题依旧在消费者心中难以挥去。虽然OLED的技术进步有目共睹,很多问题逐步解决,但依然存在较高的技术门槛,除了上游的几家,很多整机厂商缺乏控制力和核心技术。

//image.yesky.com/uploadImages/20170901121518495002.jpg

  这些问题对于成熟的LCD行业则不复存在,也使得厂商们能将注意力放在提升画质和音质的用户体验上。以海信7系ULED电视NU7700影响力系列为例,首创的“空气声场”技术,在超薄电视的基础上带来了革命性的低音体验,颠覆60年电视音响史。海信十一取得的成绩得益于上半年密集的新品发布,天玑、璀璨、7700以及88吋的激光电视在提升显示性能上有目共睹。

  进入十月,2017年也走到了最后一个季度,接下来各家厂商的发力重点将集中在双十一双十二的线上渠道。从十一并未出现大规模的价格战来看,电视市场在走向理性的同时,面对的销量压力同样可知。瞄准高端大屏路线,仍旧是各家未来持续发力的重点。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 #
  • #
  • #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