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投影 已评论

《黑镜》:意识克隆是智能家居控制的终极形态?

2018-2-7 10:25

  【天极网家电频道】有没有想过有一天你的意识会被克隆然后被加以利用?科幻片《黑镜》给我们描述的就是这样一个场景,而且被加以利用的正是现在市场上非常火爆的人工智能、智能家居控制。这样问题来了——意识克隆会成为智能家居控制的终极形态吗?

  在《黑镜:白色圣诞节》中,提出实现家庭物联网的核心技术在于克隆你的意识,智能家电统统由一个神似智能音箱的设备Cookie控制,它知道主人Greta生活的每一处细节,了解应该什么时候叫她起床,什么时候准本好早餐,甚至味道、口感都掌握得分毫不差,那是因为,Cookie是Greta意识的一份数字拷贝。(以下视频素材来自互联网)

  

  视频原地址://v.youku.com/v_show/id_XMzM4MDQxMjMxMg==.html?spm=a2h3j.8428770.3416059.1#paction

  那么在现实生活中,意识克隆的成败有几何呢?我们先来看看人脑和计算机的存储机制如何:计算机是线性的二进制存储,用一长串二进制数据存放到硬盘里面的特定位置,能够轻而易举就实现对数据检索和提取,而人脑存储的形式是神经网络分布式动态存储,将信息用生物电的形式在几十亿个神经细胞中动态传递的方式存储(也有可能是记忆蛋白),以目前对生物神经网络的研究水平,没办法进行定位和检索,这也就意味着意识信息化以目前的科技水平还不能实现,更不用说克隆了。

《黑镜》:意识克隆是智能家居控制的终极形态?
 《黑镜》中出现的记忆蛋

  智能家居我们其实是避无可避的,虽然意识克隆不能实现,但是《黑镜》中“通过一台小型设备去打理事物”却是现在独占鳌头的风口,“单品、整合、开放”的智能家居概念引起的终端消费大战一触即发,包括海尔、美的、长虹等家电企业,中兴、华为等通信设备企业,以及京东、阿里巴巴等互联网企业都以不同的方式切入智能家居市场,据奥维咨询预测,2020年中国智能家居的整体产值将突破万亿元。且不论《黑镜》刻画的意识克隆进行家居控制是否能够成为智能家居控制的终极形态,就目前而言,智能语音控制、人工智能将智能家居从概念推向了落地,但单品与生态的侧重关系严重阻碍了目前行业发展。

  作为技术创新代表的康佳,近期推出人工智能技术加持的A1智享家电视,以语音识别作为切入点构建人工智能生态,联合京东微联共同打造互联互通的便捷式智能家居体验,实现语音操控智能家用电器,如智能家居窗帘、智能插座、智能空调、智能电风扇、智能空气净化器、智能扫地机/加湿器等,一举打破生态和单品的平衡关系,带来智慧享受的家居体验。

《黑镜》:意识克隆是智能家居控制的终极形态?
 康佳A1智享家智能家居控制场景

  意识克隆到底是不是未来智能家居控制的终极形态,现在况且不知,但是康佳A1智享家电视却可以让我们提前感受到未来科技的雏形,先不去进行激烈的、漫长的科研,且先静享岁月静好的客厅大屏带来的智能家居控制。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 #
  • #
  • #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