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投影 已评论

未能完成逆袭奇迹 双十一大折扣促销仍未让彩电市场回暖

2018-11-19 17:43

  【天极网家电频道】双十一已经过去,相信许多人都在当天开启了“剁手模式”,将早已看中的产品纳入囊中。要说到其中降价幅度最高的,莫过于平时那些价格较高的家电产品,大家家庭中必备的电视也在双十一期间迎来了新一轮降价。

  从今年上半年的情况来看,电视行业的形式不容乐观。在重点面板价格同比下降的情况下,尽管有618、世界杯这样的促销节点拉动消费者需求,但并没有让电视行业持续爆发。上半年彩电市场零售额同比下降2%,并出现量增额减的情况,显然不利于彩电市场发展。在这样的情况下,双十一彩电市场的表现就显得尤为重要,它是否起到了提携的作用,促进了电视市场的发展呢?

  彩电市场双十一销售情况

  从销售数字上来看,据来自奥维云网的统计显示,2018年双十一期间线上渠道彩电零售量约为260万台,同比下降10%;零售额为64亿元,同比下降22%。而从电视尺寸和结构的销售情况来看,55寸大屏电视占比最高,达到34.5%,而增长速度最快的则是65寸的大尺寸款式。与此同时,32寸这样的小屏电视,虽然占比仍然保持在13.4%,增长率仍然在下降。另一方面,消费者对于电视的需求也在不断上升。4K、轻薄、人工智能、全面屏电视,在双十一期间仍然受到了消费者的关注。

  可以看到,同比去年,双十一期间电视并没有交出一份令人产生惊喜的答卷。量额齐跌的现象,表现出电视市场“战斗力”不足,电视产品的吸引力减弱。双十一期间销售额的降幅要高于销售量,这不仅表示电视行业仍然没有走出阴霾,也表征了电视价格战并不奏效。

  双十一吸引力不足

  说道双十一,那一定是一次全民购物的盛会,尤其是对但是这样的大家电来说,尽管目前电视价格已经足够低,但消费者最爱的大屏电视仍然保持在较高的价位之上。双十一期间的折扣足够为需要更换或是为家中添加新电视的消费者,提供一个将电视放入购物车的机会。这在往年来看还是相当奏效的,那么为什么今年电视行业却开始量额同跌?其实也与双十一自身的变化有关。

  许多消费者看重双十一,正是因为期间巨大的折扣。但随着双十一发展了这么多年,购物折扣已经不是“简单粗暴”的建家过程,期间你不仅要领券、在特点的时间拍下宝贝。为了购买最低价格的电视产品,你甚至需要定下闹钟在凌晨付款,这为购买加设了更多障碍。也有一些优惠折扣券,虽然抵扣力度大,但还是要到达一定额度后才能使用,这让消费者虽然想购买,但这样的套路却制约了消费者的购买欲。

  不仅如此,双十一期间普遍折扣力度较高,但点进页面后却总会发现产品售空的界面。由于库存跟不上销量,让消费者无法购买到需要的产品。而双十一期间发货慢、到货慢、无法退货这样的状况频出,让消费者购物热情被浇灭。

  此外,电视市场还面临一个问题,当前的促销节点过多。不仅有418、618、818这样的电商平台促销节点,与此同时还需要考虑到双旦、春节、家装季、金九银十这样的传统促销节点,看起来双十一会有一部分消费群体被分散了,这也对于电视这样的传统家电行业造成一定影响。

  电视行业持续遇冷

  明明是电视价格最低的时间点,但销量却不尽如人意,实际上这也与电视行业面对的困境有一定原因。

  在此之前,电视行业曾经历过激烈的价格战,可在如今电视价格一压再压的今天,商家的利润被一再压缩,对自己、对行业都造成了不少负面影响,也让电视难以摆脱低价的印象。但从消费者角度来说,经历了多年价格战后,他们的消费观念也有所变化。

  在大屏、4K、人工智能、超轻薄、全面屏等技术得到发展的今天,这些高品质的电视更能得到消费者青睐。从数据上就可以看出,尽管电视市场整体不振,但4K、人工智能、超轻薄、全面屏这样的细分品类下销售量及销售额都得到了上涨。消费者的观念在低价的冲击之下更为理性,消费水平的提升也促进了电视产品向高端化发展。

  从宏观角度来看,消费者购买电视的需求,无非分为为新房添置第一台电视、更换老电视、购买卧室用电视等。但今年房地产行业造成的影响,让彩电需求显得没有那么迫切,直接导致彩电需求下降。而更换电视或是为家庭添置第二个屏幕的消费者,也面临投影设备、网络机顶盒以及激光电视的“围攻”,这也让彩电需要加入与其他品类的竞争之中。

  彩电市场如今已经进入稳定期,价格战已经不是增长的最有利武器。从双十一电视市场中不难看出,高端、个性化才是消费者最关注的产品特征。产品能否受到消费者认可,终究还是要看电视最重要的能力。也只有洞悉消费者真正的需求痛点,才能真正找到撬动彩电市场的关键。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 #
  • #
  • #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