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投影 已评论

论画质我只服三星 典型量子点电视解析

2016-6-23 14:12

 量子点电视似乎是今年被提及最多的电视新品之一了,就像去年的曲面电视一样,量子点电视一经上市就迅速成了各个品牌高端产品的标配。但是问题来了,配备了量子点就能说明这是一台画质优秀的高端电视了吗?恐怕不尽然。

就像手机摄像头一样,市场中到处充斥着1600万像素摄像头,但有些高像素摄像头拍出来的照片并不一定就比其他像素低的手机更精细,为什么呢?因为像素只是影响最终效果的条件之一,却并不是唯一条件。

论画质我只服三星 典型量子点电视解析

  同样的,量子点也只是目前众多的画质优化技术之一,并非有了量子点就等于有了顶级画质,同时还需要其他多方面技术的系统支持才能表现出更真实的画面,我们把拥有系统化支持的量子点电视定义为“典型量子点电视”。

  到底什么是“典型量子点电视”

  那么,这样的量子点电视到底存不存在呢?要达到我们“典型量子点电视”的画质又需要哪些技术的加持呢?

其实,纵观电视市场,最新一代的三星量子点电视算是符合我们标准的一个“典型”。为什么这么说呢?

论画质我只服三星 典型量子点电视解析

首先,作为一款“典型量子点电视”,拥有量子点技术自然是毋庸置疑的,但是,不同于常见的量子点电视,新一代的三星量子点电视采用了无镉量子点技术。这有什么不同呢?镉元素是一种对人体有毒的重金属,而在传统的量子点技术中会含有这种元素,三星量子点电视则是自行研发了不含镉元素的量子点技术,让电视在达到量子点色彩表现的同时,不用再顾忌重金属对健康带来的风险。据了解,第二代三星量子点电视是目前唯一使用无镉量子点技术的产品。

高色彩表现是“典型量子点电视”的必备条件,而兼具了健康和环保则是不错的加分项。但这就可以了吗?显然还不够,市场中一些量子点电视产品只是在达到这个标准后就止步不前,殊不知色彩只是一台高画质电视的基础之一,而色彩搭配上优秀的亮度表现以及硬件才能达到更高的画质标准,也就是我们这次提到的“典型量子点电视”标准。

论画质我只服三星 典型量子点电视解析

  说到亮度,这里就不得不提到“HDR技术”,这项技术专注于提高画面亮度和细节表现,和量子点的色彩优化搭配,正好可以在画面的色彩和明暗层次方面进行同步提升,达到更好的画面效果,有人可能会说,HDR就是增加画面亮度而已,又什么难的?

  其实HDR技术不是单纯的提高画面的整体亮度,会使用PS或相机的朋友应该了解,如果大幅度提高画面的整体亮度,会导致整个画面变得“惨白”,而本来就很亮的部分则会出现曝光过度的情况。而HDR技术则可以有效的提高画面中暗部的亮度,同时不至于让画面细节出现失真或曝光过度的情况。

那么重点来了,刚才说到作为我们“典型量子点电视”标准三星第二代量子点电视,除了有无镉量子点技术外,在HDR上是不是和市场中的一般产品一样呢?

论画质我只服三星 典型量子点电视解析

当然不同,经过官方机构认证,三星量子点电视采用的HDR技术其亮度达到了1000nit以上,相比同业,更高的亮度就意味着画面展现出更多画面细节的可能。同时,为了让画面得到更显著的明暗对比,三星量子点电视在使用HDR技术的同时也延续了自家独有的“深黑减反”技术。或许猛地一听你不太能理解这个“深黑减反”是什么意思,其实解释起来很简单,就是三星电视通过优化电视面板的液晶结构,大幅度减少屏幕对环境光线的反射,从而达到黑色更纯粹的目的。

论画质我只服三星 典型量子点电视解析

  这项技术尤其在外部光线强烈的环境下效果显著,相信电视旁有落地窗的用户会特别有感触,当阳光直射进客厅照在电视上时,电视开机后的画面就会因为强烈的光线反射变得不忍直视,这时候即便有多好的色彩表现也是“白瞎”了。因此,能有效减少反射光的“深黑减反”技术就可以解决这一问题。

  小编也体验过这项技术,可以说,从实际感受上看,“深黑减反”技术的重要性绝不亚于上面提到的量子点和HDR技术,在这里小编也教朋友们一个判断“深黑减反”技术的小技巧,我们可以用手电筒,将光圈调到最小,以90度角照射黑色屏幕,可以看到拥有“深黑减反”技术的屏幕光线只会聚在一点,而普通评测则会出现大量的漫反射现象。

或者有条件的话,将有“深黑减反”技术的电视和普通电视一起放在环境光强烈的地方,光线对画质的影响如何高下立判。

论画质我只服三星 典型量子点电视解析

现在我们来总结一下究竟什么样的电视才符合我们对“典型量子点电视”的画质标准。首先,要具备量子点技术的色彩表现;其次,要拥有HDR技术的画面层次表现。就这两项标准来看,新一代的三星量子点电视的无镉技术和1000nit的HDR技术似乎已经超过我们的标准需求。而第三点,就是对外部环境的抗干扰能力,没人喜欢每次观看都需要关灯拉帘的电视。就这一点而言,三星量子点电视的“深黑减反”技术尤为重要。

论画质我只服三星 典型量子点电视解析

  显然,三星量子点电视符合了我们对“典型量子点电视”设立的标准,甚至有些超出了我们的预期,而画质看三星的结论自然也就不难得出了。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 #
  • #
  • #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