显卡 已评论

英伟达偷换核心?GA102-250回炉再造成RTX 3090

2021-3-29 14:09

  【天极网DIY硬件频道】随着年后虚拟货币的价格暴涨,显卡市场已经彻底失去节奏,并影响着NVIDIA和AMD的产品节奏。特别是NVIDIA新一代RTX 30系列显卡相当混乱,从发布到规格都乱得让人难以捉摸。在如此混乱的产品节奏之下,老黄的“刀法”也开始有些“凌乱”,RTX 30系列的规格看起来杂乱无章。 

  按照2020年年底的消息,NVIDIA将在1月份推出GeForce RTX 3080 Ti,取代RTX 3090的位置,正面与AMD Radeon RX 6900 XT对抗。但不知道是竞品供货不给力、还是老黄有其他想法,RTX 3080 Ti一再推迟、甚至取消。 

  规格方面,RTX 3080 Ti最初设计保留与RTX 3090相同的10496个CUDA,将显存削减到320-bit 20GB GDDR6X,并取消Nvlink。但后来又把CUDA削减至10240个、匹配384-bit 12GB GDDR6x显存,核心编号从GA102-250变成GA102-225。NVIDIA GPU核心编号在代号后的三位数字,越大代表核心规格越高,250变成225也对应着流处理器数量的减少,可以实锤RTX 3080 Ti的核心将有所减少。

  在迟迟没有推出新品的情况下,NVIDIA机智的将GA102-250升级成RTX 3090。定位顶级旗舰RTX 3090被悄悄更换芯片,而且还是被“打磨”过的。海外网友买了一块公版RTX 3090,并计划换装水冷,在拆开显卡发现核心被“打磨”过。但是这块显卡在GPU-Z的检测中一切正常,至少不是批次残次品。 

  按照早期的版本,RTX 3090的核心编号为GA102-300,但这块显卡本来印刷的编号是GA102-250-KD-A1,对应原本的RTX 3080 Ti,但NVIDIA简单粗暴的直接划掉,重新印上GA102-300-A1,只是目前还不清楚是个例还是某个批次的问题。

  坊间猜测最大的可能是NVIDIA原本准备一批GA102-250核心,打算在RTX 3080 Ti上使用,但由于规格、产能、发布时间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和调整,NVIDIA重新回炉用在RTX 3090上。根据最新说法,RTX 3080 Ti会在5月中旬发布,价格可能还会是999美元/7999元人民币,RTX 3090可能就此退出市场。

  编辑点评:对于NVIDIA来说,推出RTX 3080 Ti的发布和上市时间,与矿卡市场火热不无关系,在核心规格差异极小的情况下, RTX 3090的利润空间明显大于RTX 3080 Ti,回炉再造自然是利益最大化的选择。只是长此以往,游戏玩家可能转向主机或移动平台,伤害的是NVIDIA和AMD显卡未来。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 #
  • #
  • #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