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虚拟现实 已评论

高通加速推动5G、AI、XR三大关键市场及技术融合

2020-9-13 19:13

  【天极网VR虚拟现实频道】9月5日,以“开放共赢 拥抱5G”为主题的2020 Qualcomm XR生态合作伙伴大会暨第二届XR创新应用挑战赛颁奖典礼在江西南昌举办。会议期间,高通联合XR设备厂商、运营商、平台供应商、内容提供商、当地政府等XR产业链合作伙伴,共同探讨产业发展趋势、XR与5G等移动技术的融合,以及XR产业的未来发展机遇。

  Qualcomm XR生态合作伙伴大会期间,Qualcomm中国区XR业务负责人郭鹏接受了天极网等媒体的采访,进一步介绍了高通在XR领域的布局。 

高通加速推动5G、AI、XR三大关键市场及技术融合
 Qualcomm中国区XR业务负责人郭鹏

  四大策略,推动XR发展

  郭鹏表示,高通在XR领域有四大策略——为XR设备提供最佳芯片组、提供相关软件和算法支持、推出一套整体参考设计以及与XR生态系统的合作。

  高通已经在XR领域深耕十余年,从早期以骁龙平台提供沉浸式XR体验,到推出专门面向XR的骁龙XR1、XR2平台,高通在XR领域的芯片产品线一直在发展升级,提供更强大的性能以及前沿特性,成为设备制造商、内容创作者的理想平台。郭鹏介绍到:“2019年12月高通推出的骁龙XR2平台创造了多项全球首次,是全球首个支持5G连接、支持高达双眼每只眼睛90fps 3Kx3K的分辨率,以及七路并行摄像头且具备计算机视觉专用处理器的XR平台。同时它的内部有很多的硬件加速模块,可以进行多项AI加速的处理。截止到目前为止,全球已经有超过30款采用骁龙平台的XR设备面市,还有更多的产品正在研发中。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将有更多基于骁龙XR平台的XR设备推向市场。”

  同时,高通一直以来针对骁龙平台打造XR设备参考设计,助力合作伙伴缩短研发周期、降低研发难度,并且加快产品商用化。另外配合高通在算法及软件方面的支持,如打造六自由度(6DoF)、即时定位与地图构建(SLAM)等感知算法,以及针对XR应用场景进行平台显示、GPU优化,提升能效等举措均可以从根本上完善XR设备、应用的开发及用户体验。 

高通加速推动5G、AI、XR三大关键市场及技术融合

  加速5G、AI、XR三大关键市场及技术融合

  XR行业发展至今,已经经历了一波从“高潮到低谷”的演变,随着5G到来,XR迎来新机遇。凭借5G高速率、低时延等特性,在消费及企业市场中,可以为XR设备及应用提供更丰富的场景,如播放更高分辨率的在线内容、云游戏,或者支持远程教育培训、医疗及设备维护等。与此同时,5G能够拉近云端与终端的距离,降低终端侧算力需求,有助于厂商打造轻量化AR/VR眼镜、头显,从而提升佩戴体验。

  另外郭鹏提到:“高通及合作伙伴都在探讨如何发挥5G高速率、低时延和高可靠性的优势,而XR就是可以充分发挥这些优势的领域。所以XR跟5G、AI结合起来,能够提供给消费者以及不同行业更加智能、更加互联、更加沉浸式的未来。目前,5G、AI、XR三大关键市场和技术融合是一个重要的趋势。”

  高通作为5G的领头企业,拥有丰富的产品及技术,可以推动5G在各个领域的应用以及不同技术、设备的融合。例如高通联手合作伙伴推出的XR Viewer产品,便通过XR设备与5G智能手机结合,加速推动XR行业发展。据高通介绍:“XR Viewer作为一种轻便的头戴显示设备,可通过USB Type-C连接至搭载骁龙855或骁龙865移动平台的5G智能手机。5G支持的高带宽和低时延等特性,对高品质的XR至关重要,XR Viewer将借助5G智能手机开启新一代的沉浸式体验。”

  5月份高通宣布于明年内面向消费者和企业级用户交付XR Viewer产品。值得一提的是,高通宣布推出可与5G智能手机相连的XR Viewer以来,包括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在内全球已有十五家运营商,计划推出XR Viewer的样品并将其投入商用。另外,3Glasses、爱奇艺、Nreal、OPPO、松下、Pico和影创科技等多家厂商也参与XR Viewer设备制造。 

高通加速推动5G、AI、XR三大关键市场及技术融合

  不仅是5G,高通还将AI等先进技术带入XR平台,从而助力设备厂商、开发者,并提升用户体验。骁龙XR2实现2倍CPU和GPU性能提升、4倍视频带宽提升、6倍分辨率提升和11倍AI性能提升。并且,骁龙XR2平台支持七路并行摄像头且具备计算机视觉专用处理器。

  郭鹏谈到,当AI场景有了更强劲的硬件加速模块和更多的摄像头的支持后,XR设备就能够对周边环境,或者说对人和物体的理解达到更高的一个层次。例如将更复杂的AI算法移植到硬件加速模块,从而实现更丰富的AI应用场景,提升XR设备定位及人脸识别等体验。此外,更强劲的AI性能可以在终端侧带来更准确的语言、语音识别,从而改善并丰富XR设备的交互体验。同时,“5G也一定会对AI带来更进一步的提升。因为在未来,可能有些算法是通过云端去实现的,5G的高带宽和低时延在其中就承担着一个特殊的重要地位。”

  与XR产业链合作伙伴携手共进

  除了产品及技术,高通也与开发者等XR产业的参与者建立了更为紧密的合作,例如针对设备厂商的SDK进行优化,以充分发挥底层芯片的性能;推出Qualcomm XR企业计划(XEP),针对出色的行业应用开发者提供技术培训与指导;构筑Qualcomm Development Network(QDN)开发者社区,便于开发者熟悉高通骁龙平台,同时获取各种工具,凭借这些开发资源,打造更好的产品。 

高通加速推动5G、AI、XR三大关键市场及技术融合

  5G对于XR行业而言是不容错过的机遇,正如高通公司全球副总裁侯明娟在Qualcomm XR生态合作伙伴大会上致辞时提到的:“XR作为下一代移动计算平台,将受益于5G的高速率、低时延和高可靠性的优势,迎来全面的发展和变革。”

  为了更好地迎接这场变革,高通带来了在移动计算、无线连接方面的丰富产品组合以及领先技术。但不同于智能手机等终端,XR更需要产业链密切合作进行产品、技术乃至商业模式的探索,从而挖掘XR行业的价值,这样才能够建设出有旺盛生命力的生态体系。通过本次Qualcomm XR生态合作伙伴大会不难看出高通在XR领域的重要性及影响力,未来高通将携手合作伙伴共同建设出怎样的XR生态,值得期待。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 #
  • #
  • #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