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虚拟现实 已评论

VR本周说:AR/VR头显Q3出货量同比增长,特斯拉用AR辅助造车

2018-12-16 06:00

  【天极网VR虚拟现实频道】AR/VR头显2018年Q3出货量同比增长9.4%

  近日IDC公布报告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AR/VR头显出货量同比增长9.4%,结束了连续四个季度下滑,其中VR头显占比为97%。IDC的高级研究分析师Jitesh Ubrani表示:“VR市场终于开始成型。在消费者端,较低的价格和内容的增加开始引起用户共鸣。与此同时,商业应用同样在增加,包括培训,设计和展示等一系列用例。”

IDC报告显示AR/VR头显2018年Q3出货量同比增长9.4%

  就VR市场而言,以三星Gear VR为代表的“手机VR盒子”出货量下降58.6%,VR一体机销量出现高达428.6%的增长,占VR头显市场的20.6%。

IDC报告显示AR/VR头显2018年Q3出货量同比增长9.4%

  与此同时,PC/主机端VR头显在第三季度表现也十分抢眼,出货量突破100万台,其中索尼PS VR头显销量多达46.6万台,Oculus Rift销量30万台,HTC Vive销量23万台。得益于Oculus Rift以及Oculus GO出色的市场表现,目前Oculus已经成为VR头显市场占比最高的品牌,达25.9%。

  用AR辅助造汽车 特斯拉专利曝光

  近日据外媒报道,美国专利商标局公布了特斯拉于2018年5月31日提交名为“Augmented reality feature detection”的专利。根据专利内容显示,特斯拉尝试通过AR技术优化当前耗时过长的汽车生产过程。

用AR辅助造汽车 特斯拉专利曝光

  专利写道:“现有的汽车制造技术耗时且需要大量的手动校准和检查。用于制造和组装汽车零件的机器人的定位和编程、机械接头的标记和放置、组装零件的质量检查等都需要经过专门培训的工人花费大量的时间进行设置、校准或检查,增加了制造车辆的时间和成本。例如,目前用于标记接头、检查接头尺寸精度的做法是将纸张或塑料模具覆盖在金属板物体上,以便对该零件进行标记。类似地,可以通过参考相邻特征、模具或者使用坐标测量机(CMM)进行手动检查。因此,需要一种用于提高效率和降低汽车制造任务成本的工具。将计算机视觉和AR工具应用到制造过程中,可以显著提高与制造相关的速度和效率,尤其是汽车零部件和车辆的制造。”

用AR辅助造汽车 特斯拉专利曝光

  特斯拉在专利申请文件中还透露道,利用AR技术的制造概念不仅可用于人类,还可以被机器人利用。人类可以使用AR系统对机器人进行编程,以便更好地组装零件。然后,人或机器人可以使用AR进行质量控制检查,或许还可以利用计算机辅助设计信息与实物进行对比。AR可以提供“参考标记”辅助,比如3D标记、贴纸、二维码或射频识别标记。

用AR辅助造汽车 特斯拉专利曝光

  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并非唯一将AR技术应用到生产中的企业。在此之前已经有企业或者解决方案提供商通过微软HoloLens来标识、展示复杂机械结构内部(如飞机引擎),以便工程师在不需要拆解的情况下了解设备、检查问题。

  谷歌官宣全球支持ARCore设备超过2.5亿

  与VR不同,独立的AR设备目前仍受到成本和体验限制,因此手机、平板等移动终端是AR“大显身手”的主要平台。而谷歌、苹果对于AR的重视也让AR内容在近两年快速发展。比如最火的AR手游《pokemon GO》就成功让更多用户了解AR、尝试AR。

AR真香!谷歌官宣全球支持ARCore设备超过2.5亿
 AR真香!谷歌官宣全球支持ARCore设备超过2.5亿

  近日据外媒报道,谷歌宣布如今支持ARCore的设备数量已经达到2.5亿,不仅包括众多Android智能手机,iOS系统设备也包括其中。

AR真香!谷歌官宣全球支持ARCore设备超过2.5亿
 AR真香!谷歌官宣全球支持ARCore设备超过2.5亿

  此外,谷歌正式发布了ARCore 1.6,为虚拟环境及对象增添了更加逼真的光线效果,同时也让设备实现对于平面边界更加准确地追踪及判定,同时增加对三星Galaxy A3以及华为P20 Lite两款机型的支持。

  谷歌VR/AR产品经理Ashish Shah表示,此前版本的Sceneform(Java 3D渲染库)默认的环境光为淡黄色,而在1.6版本中将环境光优化为中性和白色。这样的光线在真实环境更自然。更加真实的光线及颜色表现能够提升增强现实体验的沉浸感、代入感,与“封闭式”VR体验不同,AR体验的优势在于开放、交互、易用,因此如何呈现更加精彩的视觉效果对于用户感受至关重要。

  如下图所示,右侧为更新ARCore 1.6后全新的Sceneform,光线及颜色更加自然。

AR真香!谷歌官宣全球支持ARCore设备超过2.5亿
 AR真香!谷歌官宣全球支持ARCore设备超过2.5亿

  StarVR宣布暂停StarVR One开发者项目

  2016年,瑞典VR内容公司Starbreeze与宏碁(Acer)合资创立StarVR。今年8月,StarVR发布高端VR头显——StarVR one,11月,StarVR还表示首批StarVR One的量产版本已经准备好,开发者可以发送申请方式来购买这款VR头显设备。

StarVR宣布暂停StarVR One开发者项目

  StarVR表示,StarVR One是目前业界唯一能够提供接近完整人眼视角的VR头戴式显示器。StarVR One提供超宽广的210度水平视野和130度垂直视野,支持高达90Hz刷新频率。

StarVR宣布暂停StarVR One开发者项目

  但StarVR近日发布声明,StarVR Developer Program(开发者计划)将暂时搁置。StarVR表示:“我们认为当前我们的主要海外股东存在不确定的情况下,暂时搁置StarVR开发者计划是最负责的行为。同时我们的公司正处于私有化进程中,这可能会对我们的运营带来一些改变。”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 #
  • #
  • #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