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空净 已评论

除湿比降温更重要!空调除湿功能好不好用

2017-7-20 14:52

  【天极网家电频道】很多家庭都有这样的顾虑,在下雨天气状况下,虽说温度降下来了,但憋闷的感觉甚至比炎热天气时更让人感到不适。在这种情况下,许多消费者都在考虑要不要为了这一两天的不舒适而去购置一台除湿机,产品不仅笨拙占地,还需要投入金钱成本。其实,很多人都忽视了,摆在家中的空调其实同样具有除湿功能,只是它是否可以像除湿机一样改变室内憋闷的情况呢?下面,我们就来一同探讨一下。

除了高温还有它,空调除湿功能究竟好不好用

  空调在发明之始主要的用途有三项:制冷、制热、除湿。如今我们在市场上见到的空调产品多种多样,不过就算是最简化的空调型号也保留了除湿功能。正如我们看到许多空调在开启之后,会产生大量的水流到室外,这也就是空调的除湿功能所带来的影响。

  据我们所知,几乎所有空调都有除湿功能,并且绝大多数空调都将除湿功能单独列出,但实际上,空调的除湿功能并不是空调刻意做出的一项功能。空调在进行制冷工作时,室外机的压缩机将受热易蒸发的冷媒压缩,并通过管道输入室内机的蒸发器中,在蒸发器中冷媒受热蒸发为气态,并从空气中大量吸收热量,使蒸发器表面非常低,这时室内机的风扇带动空气通过蒸发器,向室内吹出冷风,达到降温作用。可以说,除湿这项功能并不是特意设计出的,只要空调在制冷就会不断的将室内的水分排出室外。

  在夏季,空气中的湿度很大,特别是雨后和闷热的天气。人体适宜的湿度是百分之60-70左右,湿度太高,人体就会感觉不适。此时如果开启空调,空气中的水气遇到空调蒸发器的低温就会附着在上面凝结成露水,再经过集水盘和管道排出室外。所以空调在制冷过程中会同时起到除湿的效果。

  而空调的”除湿模式”是使整个空调处于除湿运转状态,此时室内机的风扇运转很慢,这是为了便于空气中的水气凝结成液体。一般空调在除湿模式下达到设定温度时,室外机会停止运转,以免冷凝器上的露水再度蒸发。

除了高温还有它,空调除湿功能究竟好不好用

  使用空调“除湿模式”需要注意什么?

  一般在南方的梅雨季节和北方闷热潮湿的天气时,我们可以开启空调的“除湿模式”,此时空气中的水气会被迅速排出室外,而我们也不会因湿气太大而感觉不适了,同时空调会继续吹出冷风,保持室内温度的适宜,同时压缩机和室外机会适时停止运转一段时间。

  我们在使用空调的除湿模式时要注意,如果室外温度很高,而空气很干燥的话,就不要长时间开启除湿模式,以免损坏压缩缩机,一般室外温度高于40度的时候就要用普通制冷方式运行了。只有在温度相对较低,湿度较大的晚间,才可以适时开启除湿模式以达到调节房间温湿度的效果。因此,在遇到闷热天气时,用户可以先开启制冷模式,在室内温度降低后开启除湿模式,这样才更为科学一些。

  有关专家表示,室内外温差最好在5℃-6℃之间,若差距过大,则会给人的身体带来偌大负担。因此开启“除湿”模式后,不需要将房屋的温度降到很低。

除了高温还有它,空调除湿功能究竟好不好用

  在日常使用时,开启除湿模式时,室内吹风机将保持低速运行,压缩机也间断运作,如此不断地循环,使室温保持在设定的温度附近。空调开启“制冷”模式工作时,空调压缩机和吹风机会持续运作,直到室内温度达到低温后才会停机,所以更为耗电。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在除湿模式下,不需要将空调温度调得太低。 温度低于23摄氏度后,只要调低多一摄氏度,就消耗数倍电力。

  空调除湿功能是否可以代替除湿机?

  相比于空调来说,除湿机的工作方式是在机器内部降温,把空气中的水分析出,空间的温度反而会略微上升,但温差不明显,比较适用于盛夏以外的潮湿季节,用电量相对节约。但是除湿机的适用温度在15℃~40℃之间,因此会有一定的局限性。

  必须强调的一点是,空调的主要功能是制冷和制热,带独立除湿功能的空调机可以除湿,但除湿量小、除湿慢。而且在南方地区的阴雨季节,温度并不高,这时如果用空调来除湿,吹出的是冷风,由于除湿力度不够的原因,越除湿会越冷,给人的感觉会相当不舒服。

  此外,由于空调处于比较固定的位置,适用于局部小面积范围除湿,同时空调器长时间除湿运行也会增加压缩机的负荷,不但耗电量大,还容易使压缩机受损,缩短整机的寿命。因此,对于南方地区而言,空调并不能代替除湿机使用。

  很多人或许都有这样的体验,在湿度较大的天气下,单纯开启空调的降温模式,不但不会感觉清凉,反而会给人一种湿冷的体验,因此如何控制降温与除湿的顺序与搭配的比例,也是十分有讲究的。对于即将要来了八月,桑拿天估计会成为很多老人以及孩子的噩梦,想要获得清新舒爽的环境,自然需要降温与除湿双管齐下。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 #
  • #
  • #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