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机 已评论

索尼影像总监畅谈新镜头SEL1635GM&SEL1224G

2017-6-1 14:00

  【天极网数码频道】5月18日,索尼正式发布新款全画幅广角变焦G大师镜头FE 16-35mm F2.8 GM(型号名:SEL1635GM)与超广角变焦G镜头FE 12-24mm F4 G(型号名:SEL1224G)镜头。至此索尼全画幅微单™镜头涵盖了从超广角12mm到超长焦400mm焦段的范围。同时,在FE卡口发布近四年后,索粉翘首以盼的“大三元”镜头也全部就位。

索尼日本数码影像 镜头事业部 高级总监 长田康行

索尼(中国)有限公司消费电子营业本部 数码影像产品部 总监 李暾

  在新镜头发布的当日,索尼日本数码影像镜头事业部高级总监长田康行先生接受了媒体的采访,采访中他对两款全新广角镜头以及FE卡口将来的发展趋势谈了他的看法。

  两款新广角镜头分工、定位均不同

  索尼同时发布两款超广角镜头,许多索尼忠实用户都“措手不及”,这两支镜头在焦段上有很大部分是有重合的,购买者在选择的时候肯定会有这方面的的疑问——两支镜头如果二选一,该选哪支呢?

  G大师镜头SEL1635GM作为一支“大三元”镜头,有更宽泛的拍摄题材,16mm虽不及12mm拥有那么强的视觉冲击性,但是也足以应付大部分风光和室内照片,而35mm端则是非常经典的人文焦段,大家都知道,人的目视焦距约等于35mm(单眼为45mm),由35mm焦段拍摄的照片符合人眼所看到的透视效果,再加上恒定F2.8大光圈,使背景能呈现柔美的虚幻,而在光线不足环境时也能手持进行拍摄,不必担心因快门速度不足导致的抖动和糊片。长田先生将SEL1635GM定位为一支全能的镜头,可以拍摄建筑、风景、人像、体育等多方面题材,推荐专业级摄影师到摄影爱好者都可以使用。

  SEL1224G则是专门为风景、建筑、室内外环境而生的超广角镜头,该镜头弥补了多年来索尼FE卡口在超广焦距上的空缺,之前许多建筑和风光摄影师使用转接或者使用副厂镜头来拍摄大场景,如今索尼终于有了自己的超广角镜头,这枚G镜头拥有很高的解析度和小巧的体积,SEL1224G相信会受到愈来愈多环境建筑摄影师的青睐。

  1635GM & 1635Z 广角双子星选那支

  此次发布的SEL1635GM在焦段上和SEL1635Z完全一致,前者是红标G大师镜头,后者则是蓝标蔡司镜头,理应说两者皆有不俗画质,消费者该如何选择呢?

  在新镜头发布之前,索尼FE卡口的超广角焦段一直由SEL1635Z独挑大梁。SEL1635Z恒定F4光圈,蔡司T镀膜,镜头自带防抖,体积也控制得不错。售价便宜但是画质十分出众,要说唯一软肋就是35mm端相较16mm端成像偏“肉”。

  而SEL1635GM则是一颗恒定F2.8光圈的“大三元”镜头,能提供一定的背景虚化效果,在拍摄环境人像时大光圈能分离人物和背景,在拍摄星空题材时大光圈也很有帮助。GM镜头独有的XA超级非球面镜片确保该镜头在全焦段都拥有极高分辨率。索尼为控制这颗镜头的体积,故而不给1635GM加防抖,考虑其F2.8光圈足够大,以及索尼微单™自带的五轴防抖,这样的取舍完全科学合理。

  蔡司Z镜头会否与G大师镜头合并

  有细心用户提到之前E卡口蔡司镜头系列是主打高端的,索尼近两年大力发展G大师镜头,将来与蔡司的合作会融入到GM系列的开发里面吗?

  对这一问题,长田先生表示索尼G系列、蔡司系列以及G大师镜头系列都能满足专业摄影师及摄影爱好者的使用,开发这三个系列是为了给用户更多的选择。就蔡司而言,索尼是和蔡司联合开发的,也是把蔡司优良的品质融入其中,G系列和G大师镜头系列也各有特色,将来不会把蔡司加入到G大师镜头系列当中。

  E卡口时代来临,A卡口何去何从

  索尼E卡口现在有44支镜头,A卡口虽然发展的比较早,到现在也只有34支镜头,索尼今后如何平衡这两个系统?

  近几年E卡口镜头发展迅猛,这是与消费者和专业摄影师的喜爱密不可分的,从市场角度出发,索尼近两年优先发展E卡口镜头。但长田先生肯定地表示今后还是会对A卡口的机身和镜头进行大量的开发,通过转接头也可以用A卡口的镜头去搭载微单™使用,索尼对于A卡口和E卡口的通用性也是有考虑到的。

  未来将进一步解决电池续航问题

 随着传感器像素越来越高,G大师镜头的性能越来越强,微单™续航能力一直困扰索尼用户,索尼下一步该如何去解决这个问题?

  长田先生表示索尼也在逐步改进提高电池的性能。例如A9使用的FZ100电池,性能是之前FW50的2.2倍,此外,电池适配器也加强了性能。总之,在技术上会进一步加强电池性能。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 #
  • #
  • #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