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载电子 已评论

ofo用户占比60% 摩拜份额下跌、用户转投ofo

2017-8-17 18:44

  【天极网数码频道】共享单车进入下半场以来,市场格局从“红橙黄绿青蓝紫”的群雄混战逐渐演变成ofo和摩拜两强的“黄橙之争”。经过近几个月的焦灼大战,头部两强的竞争态势也已渐渐明晰。通过近期国内易观、艾瑞、QuestMobile、Trustdata等多家机构的数据显示,无论从用户规模、使用时长、用户开锁率,ofo都已远甩摩拜稳居共享单车行业第一,摩拜则在多项核心数据呈下滑态势坐实行业第二。

  近日,国内知名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监测平台Trustdata最新发布了《2017年Q2中国共享单车行业发展分析报告》,ofo月活跃用户数增至1758万,环比上升5.9%,排名行业第一;摩拜月活跃用户数下滑至1582万,排名第二,环比下降1.8%,摩拜活跃用户首次出现下降。

ofo用户占比60% 摩拜份额下跌、用户转投ofo

  从数据中可知,用户新增主要集中在头部两家平台,其他平台新增空间不断被挤压。ofo、摩拜的新增用户行业占比近80%,ofo拉新能力领先于摩拜。

ofo用户占比60% 摩拜份额下跌、用户转投ofo

  有意思的是,第二季度的全部共享单车用户中ofo、摩拜重合用户为12.9%,约四分之一摩拜用户同一天既使用了摩拜又使用了ofo,五分之一的ofo用户同一天既使用了ofo又使用了摩拜。这组数据说明,ofo的独立用户规模更大,且用户忠诚度更高,摩拜用户忠诚度则相对较低。统计两家的重合用户和独立用户可知,ofo用户总量在行业里的占比为60%,摩拜占比为53%,ofo用户总量的行业占比领先摩拜达13%。

ofo用户占比60% 摩拜份额下跌、用户转投ofo

  此外,在ofo、摩拜此前的重合用户群体中,次月转为ofo独立用户的占比为17.4%,次月转为摩拜独立用户的占比为14.5%。分析称,重合用户转为ofo独立用户的意愿明显更强烈,这或许也是造成摩拜整体用户出现负增长的关键点之一。

ofo用户占比60% 摩拜份额下跌、用户转投ofo

  分析认为,共享单车在“混战”之初,诸多用户在眼花缭乱之际,出于“尝鲜”或“便于找车”心理,往往会下载多个共享单车品牌APP试用,无形中形成了“重合用户”。然而随着骑行体验和对共享单车品牌认知的加深,多数“重合用户”会转变为某个共享单车品牌的“独立用户”,成为“忠粉”。摩拜的大批“重合用户”转化为ofo的“独立用户”,这或许跟ofo的趣味轻便骑行体验、品牌营销、优惠活动等密切相关。

  通过“只连接单车、不生产单车”的开放式平台模式,ofo先后与凤凰、飞鸽、富士达等老牌自行车大厂签约合作,占有行业70%的产能优势,大幅提升开城速度和市场覆盖率,在同一个城市可以投放更密集的车辆,用户规模呈指数级上升,这是ofo超越摩拜的一大主因。

  在此基础之上,ofo依托合作大厂的产品研发实力,不断进行车型的升级迭代,使用户体验不断提升。比如ofo推出了一系列年轻、时尚、活动、有趣的新颖车型,如公主车、肌肉车、大眼车等,满足了用户多种多样的轻便骑行体验,吸引了一大批忠粉,用户粘性不断提升。

  如今,在各个城市街头,在被骑的10辆共享单车中,其中7辆都是ofo小黄车。就连在中国留学的国外留学生也对ofo小黄车青睐有加,称其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享誉全球的ofo小黄车俨然成了共享单车的代名词。

  此外,ofo听取用户心声,加快智能锁研发进程,不断提升用户体验。Ofo率先联合中国电信、华为研发的全球首款共享单车NB-IoT“物联网智能锁”已正式全面应用。新款智能锁无需充电,可轻松应对高温、低温考验,保证两年以上的全天续航能力,还真正实现了“车锁秒开”。

  8月16日,ofo又推出了“1元月卡”活动,用户只需打开ofo小黄车APP,凡是通过认证正常缴纳押金(包含免押金用户)的用户进入主页面上的活动详情页,点击“1元30天”即可抢购1元畅骑30天的骑行月卡,全国通用。相比摩拜的2元月卡,ofo的1元月卡无疑对其呈现出“吊打”之势,此举必将进一步导致双方重合用户更愿意选择ofo,也会让摩拜大部分用户转投ofo,ofo行业第一地位将更加稳固。

ofo用户占比60% 摩拜份额下跌、用户转投ofo

  基于低成本控制、供应链产能和用户体验等方面建立起的全面优势,加之“1元月卡”超级优惠这一威力更强的“促销核弹”,ofo在与摩拜的两强大战中,正渐渐将优势转化为胜势,共享单车未来也将从两强争霸转变为ofo一家独大。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 #
  • #
  • #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