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设备 已评论

OPPO Enco X蓝调版体验:皮囊好看,灵魂有趣

2021-3-16 17:55

  【天极网智能设备频道】在3月11日OPPO Find X3系列发布会上,除了手机,OPPO还向外界展示了近年来在其他智能设备领域的新进展。包括与美的达成战略合作,推进家居智能化,以及在可穿戴领域的继续深耕,同欧姆龙、颐健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医学部等企业及机构一道发力健康产品。同时,OPPO也带来了我们今天的主角——OPPO Enco X蓝调版。

  OPPO Enco X并不是一款全新的产品,自从去年发布之后,这款真无线降噪耳机在市场上的评价还是相当正面的。而作为一个TWS(真无线)耳机的重度用户,我一直在寻找一款带主动降噪的耳机,用于代替我用了很久的Galaxy Buds,所以,当OPPO Enco X带着全新的蓝调配色来到我们办公室的时候,我还是相当愿意一试的。

OPPO Enco X蓝调版体验:皮囊好看,灵魂有趣

  我对TWS耳机的要求有以下几个:颜值、佩戴舒适、降噪、音质。实际上,由于很少有产品能够面面俱到,因此这几个选择也是按照优先级进行排序的。

  在外观上,OPPO Enco X蓝调版相比前作在形态上没有变化,耳机盒同样是圆润的鹅卵石造型,铝合金的装饰件环抱中腰,配合接口以及按键处的CNC高光切边给机身提气,避免了大面积的塑料带来的平庸感。这一次Enco X蓝调版的蓝色显然是为了配合Find X3系列的新配色,在塑料机身上,这个蓝色也显得相当有质感,其实颜色的传达很难用言语来描述,但是我个人感觉蓝调这个蓝,与晴朗的月夜颇有几分相似。

  总之,在外观方面,我个人认为OPPO Enco X蓝调基本上已经是同类产品中的天花板水平,令人满意。

OPPO Enco X蓝调版体验:皮囊好看,灵魂有趣

  佩戴舒适其实是非常主观的一件事,但越主观的产品特性,就越考验产品的工业设计水平。在实测数据上,OPPO Enco X单只重量控制在4.96g,属于重量控制的比较好的,毕竟在真无线降噪耳机中也不乏索尼降噪豆之类的重量级选手。

OPPO Enco X蓝调版体验:皮囊好看,灵魂有趣

  从我个人佩戴的实际情况来看,OPPO Enco X的舒适程度是令我满意的,耳朵并不会有胀痛的感觉。这一点其实非常重要,因为TWS耳机在去掉线之后,机身内部必然要有更多的元器件,因此体积控制的难度变得非常高,能够做到长时间佩戴仍然舒适的耳机并不多。就我个人的经验来看,即便是通常认为舒适度会更高的非入耳式耳机,在设计不合理的情况下依旧会导致耳朵的不适。

  但值得一提的是,OPPO Enco X在我耳朵上挂得似乎并不是很牢靠,这个问题在换了其他尺寸的耳塞之后并没有太大的改善,虽然不是什么大问题,但总归少了一点安全感。

OPPO Enco X蓝调版体验:皮囊好看,灵魂有趣

  虽然Bose博士发明主动降噪技术已经是上个世纪的事了,但是这项技术大规模普及到用户手中却是这几年才发生的事情。随着TWS耳机市场竞争的白热化,主动降噪功能这种更加考验技术研发能力的功能被视为中高端产品主要的差异化卖点,因此市面各种形态的主动降噪TWS耳机层出不穷。

  从用户的角度来讲,主动降噪功能的实用性颇高,尤其是在差旅、通勤等场景,主动降噪功能可以降低外界噪音,营造一个更好的出行体验。另外,由于背景噪音被降低,用户可以相对降低耳机音量,这对于耳朵来说也是一个变相的保护。

OPPO Enco X蓝调版体验:皮囊好看,灵魂有趣

  OPPO Enco X的主动降噪分弱降噪和强降噪两档,在弱降噪模式下,OPPO Enco X的降噪力度较小,主要是针对低频噪音进行一定程度的降低,但仍然可以听见。不过在这个模式下,主动降噪带来的耳膜压迫感几乎没有,因此舒适度会更高一些,适合噪音不大的环境。

  强降噪下,OPPO Enco X可以消除几乎所有的低频噪音,比如空调的呼呼声、汽车轮胎与地面接触的声音等。人声音、高音的消除方面一直不是主动降噪技术的强项,OPPO Enco X在面对这部分噪音时,能有一定的抑制效果,这点其实已经能够让人满意。

OPPO Enco X蓝调版体验:皮囊好看,灵魂有趣

  为了更好地传达Enco X的实际表现,我在这里列举几个常见的场景。

  首先是办公室环境,OPPO Enco X开启强降噪模式时,除了键盘敲击声以及人声之外,其他噪音基本上都被消除干净了,因此如果你需要在工作中保持专注,开启降噪也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通勤环境下,运行时嘈杂的地铁噪音可以被大幅削弱,降噪效果明显,在打开音乐的情况下能够很好地掩盖剩余的背景噪音,并且音量相比入耳式非主动降噪耳机也可以降低20%左右。

  总体来说,就强降噪的效果我个人觉得还是能够让人满意的,毕竟OPPO Enco X的体积压缩得如此小巧,想要比肩专业的头戴式降噪耳机也并不现实。美中不足的是,OPPO Enco X对于风噪的控制效果一般,在室外环境下使用可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不过为了安全起见,室外行走或者骑车还是建议大家关闭主动降噪功能或者开启通透模式。

OPPO Enco X蓝调版体验:皮囊好看,灵魂有趣

  由于体积限制,音质其实一直不是TWS耳机的强项,甚至很多用户也已经接受了「TWS听个响」的设定。但OPPO找了丹拿这一老牌音频厂商合作,在调音以及硬件方面都做出了不小的努力,其目就是想改变TWS音质差这一现状。

  实际听感中,OPPO Enco X补足了低频部分,这是目前很多TWS耳机表现较差的频段。同时,OPPO Enco X的声场相比其他产品略有提升,人声部分也表现的相当出色。不过我个人不喜欢低音太足的调音,OPPO官方在「欢律」App中,也内置了另外两个由丹拿调音的EQ,一个名为「淳朴悠然」,另一个则称「温暖轻柔」。名字起的相当玄学,但是实际听感相当不错,在《渡口》一曲中,「温暖轻柔」表现出相当出色的听感,鼓点部分的低音醇厚不轰头,人声清晰,解析力出色。「淳朴悠然」似乎削弱了低音的量,适合注重人声等其他风格的用户。

OPPO Enco X蓝调版体验:皮囊好看,灵魂有趣

  降噪和音质也给OPPO Enco X带来了另一个功能,目前OPPO正与「潮汐」App合作,推出多种白噪音效果。在降噪模式下,配合App中各种环境的白噪音,对于放松心情以及提高专注度还是相当不错的。

OPPO Enco X蓝调版体验:皮囊好看,灵魂有趣

  讲到这里,大概就可以给OPPO Enco X蓝调版下一个总结了,从我个人的选购标准来看,这款耳机还是相当契合。而对于大部分用户来讲,OPPO Enco X也是一款相当均衡的产品,它的音质、外观、佩戴感在TWS市场中显得尤为突出,降噪也并没有明显的短板。这使得它不仅仅只是OPPO手机的一个可选配件,更是一个值得推荐给其他品牌手机用户的优秀耳机。

加载更多1/1 展开全文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取消

©2019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