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设备 已评论

驱动颠覆 世界首款扑翼智能避障无人机揭秘

2019-11-16 10:48

  【天极网智能设备频道】说起无人机,我们一般脑海里呈现的是四轴无人机,或者八轴无人机,无论大小基本上都是这样的结构,或者更大的八轴专业无人机。然而对于多轴无人机来说,操控的复杂性、售价、便携度都是消费者比较在意的问题,而且由于采用螺旋桨作为驱动单元,其安全性和续航性仍然有待给提高。如果作为玩具或学习工具给到青少年儿童,相信不少家长会再加考虑。

  对于中国大部分家长来说 功能复杂昂贵的无人机很难作为儿童的玩具或教育工具

  另外为了保证无人机飞行的安全性和操控的安全性,智能避障技术也逐步受到关注。但配备智能避障技术的无人机价格少则几千元,多则如大疆御专业版这类价格高达5000元甚至以上。智能避障仿佛成了一个高贵的代名词,更不会是一般儿童的玩具。

   具备智能避障功能的无人机非常昂贵

  然而这一切问题,在2019年本届深圳高交会上有了不一样的解决方案。我们看到汉王科技带来了全新突破技术的无人机,世界首款采用仿生扑翼技术作为驱动技术的民用无人机(扑翼技术在欧美一般是军用级别),更是具备了智能避障技术实现室内自由飞行,强大的扑翼驱动技术实现手抛起飞,自主研发的飞控系统可以实现特定动作飞行表演、定高飞行、智能飞行姿态调节。仅仅15g重的机身包含了整个飞控系统、智能避障等所有的传感器、驱动马达和电池!

   采用仿生扑翼驱动模式的汉王无人机:出头鸟

  单单是这些技术参数已经令人瞩目,而关键是汉王此款无人机其价格仅为199元,因此一登场就受到了极高的关注度。

  为何作为教育行业著名品牌的汉王会去做无人机?做出来的无人机为何有能震撼市场?后续还有什么值得想想的地方?我们带着众多的问题与汉王仿翼科技总经理 张立清 先生进行了一次对话。

  名为“出头鸟”的汉王无人机有何特点?

  张立清:第一:含可替换电池整体重量仅为15g,研发难度极高,通过无数次的空气动力学实验、各种材料选择和组合才实现,我们整整研发了3年。目前我们实现了自主生产。

  第二:性能方面,操控灵活,我们在仅仅15g的机身上准备了4套传感器。包括红外测距传感器(用于避障)、六轴陀螺仪传感器(用于稳定飞行)、气压计结合陀螺仪(用于定高飞行)、方向感知等。

  第三:整个飞控系统、电机以及避障系统都是我们自主研发的,每一个批次我们都会将飞控调好。飞行操控距离可以达到80米,续航能力在10分钟。能够实现多个特定的飞行表演如盘旋飞行、掉头飞行。

  第四:目前我们采用遥控器来操控,可以实现如8字飞行,一键掉头,自由飞行等。

   展会现场的汉王“出头鸟”仿生扑翼飞行机器人演示

  世界首款面向消费类市场的自主飞行可精确操控的仿生扑翼飞行机器人

  张立清:我们采用“沿途下蛋”的模式,有了研发成果后,我们立即做成产品,市场化并继续改进。目前我们这款产品也是世界首款量产化的扑翼飞行器,这也是无人机的其中一个品类。

  其实欧美也有这样的飞行器,但基本都是军用,因为高度模仿鸟类的形状与飞行姿态,使雷达和人眼不容易识别,能够完成各种不同的任务。

  为何青少年儿童也可以轻松操控这款出头鸟无人机?

  张立清:扑翼式机器鸟核心的自主飞行功能,大大降低了仿生扑翼鸟玩具的操控难度。当没有遥控器控制时,扑翼鸟也能自主的保持较稳定的飞行姿态,能够实现定高飞行、自主避障飞行,并在有限的空间内(如家庭小房间)进行盘旋飞行。而当玩家用遥控器进行控制时,扑翼飞行器则优先执行遥控器的指令,按照玩家的指令进行飞行,增加更多的操控乐趣,旨在为孩子们设计一款高可玩性的、扑翼鸟玩具。

  未来的产品是如何规划的?

  张立清:未来我们产品的重量会增加,我们会加上摄像头,加上GPS,加更多的测距模块。后续产品会通过视觉目标检测、更智能的飞控系统以面对更加复杂的飞行模式,也能实现自动返航、精准定位等。预计明年会出带摄像头的版本。

  未来我们还会研发对扑翼进行操控的技术,从X翼变为单翼,并实现弓形翼滑翔模式,实现更长的飞行距离和续航能力。

  针对少儿群体,我们还会设计更多鸟类外观、更多色彩丰富的产品。

  在工业应用方面,我们会研究群组编队飞行、互动飞行等。

  关于教育市场是如何规划的?

  张立清:面向教育市场,首先我们后续不会出手机控制的版本,因为我们初衷就是为了让青少年儿童脱离手机。但我们会研究将飞控系统模块化,开发一个个人编程定制软件平台,运行在PC上。

  我们的自主飞行技术可以应用在航模上,开发自主飞行且能精确操控的航模产品,教导青少年儿童关于空气动力学、航模知识、飞行知识,培养动手制作能力、飞行中的手眼协调能力,并可用于相关教育部门与机构组织的航模竞赛活动。

  PS:从制造大国到科技创新,这是中国制造业必须迈过的门槛,也是中国科技企业的使命和方向。在本届深圳高交会我们看到了很多的技术创新,包括汉王全球首款的民用自主控制扑翼飞行器。科技让生活更美好,“出头鸟”这款产品不只是好玩这么简单!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