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设备 已评论

Ultra都来了,Apple Watch不考虑下mini?

2022-9-8 09:20

  【天极网智能设备频道】不错,这是Apple Watch系列发布至今八年来苹果拿出的最强智能手表。面对耐力型运动员、探索者、海洋与水上运动爱好者以及有志于挑战体能极限的用户而言,Apple Watch Ultra的确是一款更大、更亮、更强的卓越设备。

  但它能为这条产品线带来营收增长的再次飞跃吗? 

Ultra都来了,Apple Watch不考虑下mini?

  从初代Apple Watch到前年发布的Series 6,每代Apple Watch都伴随我左右。没升级Series 7就一个原因,乏了。

  在技术落地上,很难在健康监测赛道上有所突破。在外观设计上,只增大了表盘显示面积吸引力并不大。唯独的心头爱,就是一年买它三条新表带儿。

  而近两年,竞争对手正在以疯狂的速度进行反扑。华为拿出了可测量血压、体温、心电图于一体的Watch D,就连手环也能实现很多Apple Watch支持的功能,价格相比Apple Watch的基础起售价还能直接砍掉一位数。OPPO、佳明也接二连三的推出了各家的新品,就连Google也决定将在今年发布Pixel Watch。 

Ultra都来了,Apple Watch不考虑下mini?

  而失去的这24个月,由于疫情、供应链导致的各种不确定性,苹果拿出Apple Watch Ultra这样一款全能单品实属不易,但苹果似乎更需要一款性价比产品为这条产品线突围。

  无论是iPhone、iPad、Mac都有入门的mini产品,往早年推,iPod shuffle更是站稳了入门款iPod的角色,销量甚至比旗舰卖得好的多。 

Ultra都来了,Apple Watch不考虑下mini?

  别急,我没忘掉Apple Watch SE,这款和iPhone SE命名后缀相同的设备在今天跟随起售价2999元的Apple Watch Series 8一起迎来了更新。1999元的起售价真的很难不让人动心,但苹果更应该推出一款手环类的产品,抢占更多从没用过WatchOS的用户。

  智能手表的确是一门好生意,但基于它的尺寸、重量、功能性,也势必会带来体验上的不均衡。

  例如在我使用Apple Watch的这几年中,从不会戴着这块儿表睡觉,原因就是,我真的睡不着。还比如我每天必须为它充电,手机都不用这么勤。更值得一提的是,即便买个最基础的款式,单独再配一条喜欢的表带,价格轻松突破3500,几乎是iPhone 14一半的价格了。

  而以上这三大我认为的痛点,手环都轻易解决了。 

Ultra都来了,Apple Watch不考虑下mini?

  有趣的是,在这两年的时间中,我使用过上文提到的HUAWEI Watch D,还有其他品牌的手表、手环甚至是介于手表和手环中间形态的单品(例如HUAWEI Watch D)。

  和Apple Watch一样,无论是HUAWEI、OPPO还是佳明,只要是手表,我戴着睡都睡不着。

  转折点出现在了手环和介于手表和手环中间形态的单品上,更轻的重量戴着睡觉没压迫感、一周左右一充电,加上几百元的售价,至少在我的使用场景中,我彻底摊牌了,它们的使用感受,是强过Apple Watch的。 

Ultra都来了,Apple Watch不考虑下mini?

  而在功能性上,无论是血氧、心率监测,还是睡眠分析、喝水+站立提醒、支持近百种运动数据记录等等,不敢说胜过Apple Watch,但至少打个平手。

  作为穿戴设备的标配,各家智能手表的整体销量应该高不过TWS耳机。根据今年初全球市场调查机构Counterpoint的数据显示,整个2021年,无线耳机全球出货量达到3亿部,比2020年增加了24%。而在这3亿部耳机中,近30%来自AirPods系列。

  和耳机一样,Apple Watch系列也是这个赛道中出货占比的老大。不过较为接近事实的数据则是,全球智能手表市场出货量从2016年的0.21亿块迅速增长至2021年的1.28亿块。虽然在快速增长,但还是和耳机的3亿部相差甚远。 

Ultra都来了,Apple Watch不考虑下mini?

  相比AirPods系列在TWS赛道中的稳坐钓鱼台,Apple Watch系列需要更独特的功能、酷炫的外观设计来吸引新用户下单。

  想必你也清楚,更大、更亮、更强的Apple Watch Ultra瞄准的人群过于清晰,这并不是一个足够大的“盘子”,而6299元起售的价格也会左右尝试下单的人最后会不会按下付款按钮。 

Ultra都来了,Apple Watch不考虑下mini?

  这时我们不妨再回到1999元起售的Apple Watch SE上,在我看来,苹果未来应该推出价位在1500元左右、具备一定基础功能(心率、血氧、睡眠记录)、小巧轻便的手环类产品,替代Apple Watch SE,迎接更多从没买过Apple Watch系列的新用户。

  好消息是,从中端到高级都做了,Apple Watch距离入门产品还会远吗?

  但反过来说,苹果会在几乎固定份额的智能手表赛道,用性价比单品继续抢占份额吗?

  我并不想过多讨论这两个问题背后的可能性,但我着实无比很期待这款产品能在未来到来。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