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设备 已评论

科技'双刃剑' 人工智能对现代生活的影响

2017-4-25 06:00

  【天极网智能设备频道】近期,一则消息称,亚马逊Alexa语音助手负责人保罗-卡青格(Paul Cutsinger)表示,在不久的将来,语音技术和人工智能将会带来新的巨变。他表示,我们距离“环境计算”时代已不遥远。在这个时代,现在的简单交流方式将会被内容丰富和层次多样的讨论所取代。那么,我们就来总结一下,人工智能技术究竟可以为我们带来哪些切实的影响。

科技“双刃剑” 人工智能对现代科技的影响

  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历史:

  1956年夏,美国达特莫斯大学助教麦卡锡、哈佛大学明斯基、贝尔实验室申龙、IBM公司信息研究中心罗彻斯特、卡内基——梅隆大学纽厄尔和赫伯特.西蒙、麻省理工学院塞夫里奇和索罗门夫,以及IBM公司塞缪尔和莫尔在美国达特莫斯大学举行了以此为其两个月的学术讨论会,从不同学科的角度探讨人类各种学习和其他职能特征的基础,并研究如何在远离上进行精确的描述,探讨用机器模拟人类智能等问题,并首次提出了人工智能的术语。从此,人工智能这门新兴的学科诞生了。

  为了适应人工智能和知识工程发展的需要,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日本于1982年开始了为期10年的“第五代计算机的研制计划”,即“知识信息处理计算机系统KIPS”,总共投资4.5亿美元。它的目的是使逻辑推理达到数值运算那样快。日本的这一计划形成了一股热潮,推动了世界各国的追赶浪潮。美国、英国、欧共体、苏联等都先后制订了相应的发展计划。随着第五代计算机的研究开发和应用,人工智能进入一个兴盛时期,人工智能界一派乐观情绪。

  然而,随着专家系统应用的不断深入,专家系统自身存在的知识获取难、知识领域窄、推理能力弱、只能水平低、没有分布式功能、实用性差等等问题逐步暴露出来。日本、美国、英国和欧洲所制订对那些针对人工智能的大型计划多数执行到20世纪80年代中期就开始面临重重困难,已经看出达不到预想的目标。

  20世纪80年代末,以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布鲁克斯(R.A.Brooks)教授为代表的行为主义学派提出了“无须表示和推理”的智能,认为智能只在与环境的交互中表现出来,并认为研制可适应环境的“机器虫”比空想智能机器人要好。从此开启了人工智能的新篇章。

科技“双刃剑” 人工智能对现代科技的影响

 基于现今人工智能的发展现状和特点,未来人工智能对就业的冲击可能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基于提高劳动生产率和降低劳动成本的需要。如制造业中智能机器人对生产流水线工人的替代、智能化信息系统对手工作业的替代等。

  人工智能的确会替代部分岗位,不过,它同时也会创造出很多新的就业机会。专家认为,人工智能将创造两大类新的就业机会。今后热门的职业可能是决策工程师、计算实验工程师、平行执行工程师、可视化工程师等,就像眼下风风火火的机器学习工程师一样。

  二、是基于风险与质量的需要。用人工智能填补劳动者自然退出的高风险岗位或短缺岗位,特别是采掘、高空、探险及其他危险性很高的作业,以及对精密度要求高的岗位。同时,帮助人类跨越自身局限,去完成不能完成的梦想。人工智能可以在医疗、航天、以及灾难面前,表现出超越人类承受范围的强大能力,为人类所用。

  三、是基于生活和乐趣的需要。比如家政机器人、情感陪护机器人、娱乐机器人等。从情感上陪伴和满足人类的生活所需。

  四、人工智能导致现有产业链的颠覆及变革,催生新的产业、产品和服务。正如文章开头提出的,人工智能有可能引起电脑以及其他产品和功能设计的巨变。

科技“双刃剑” 人工智能对现代科技的影响

  说了一些发展与好处,下面我们也来看看人工智能发展后,可能埋藏的巨大隐患。

  1.信息垄断:

  随着移动设备的发展,互联网逐渐成为唯一的信息平台,在很多人眼里,我们看到的信息变得多了,变得更加自由,但从另一方面来说,垄断我们所要获得的信息也就变得容易了。凡是获取信息的路上,处于入口地位的产品,都有垄断信息的可能。我们以为有了更多的入口,选择变多了,但其实,由于人工智能的原因,我们的选择变的更少了。

  2.过滤泡沫

  第二个麻烦同样存在于看似舒适便捷的人工智能技术中,个性化服务成为很多产品的主打,这种结果看似美好,但我们喜欢的,真的是我们所需要的么?因此,在未来互联网服务成为常态后,如果没有人去操纵,在个性化推荐的协助下,我们有可能会变得越来越狭隘。

  3.数据风险

  如今在城市中,公共场合的摄像头无处不在,虽然目的不是为了监视我们,但至少提供了监视我们的途径。数据通过人们的主动提供、被动监视以及间接收集等渠道融汇为一个体系,从而准确的描绘出我们每个人。也就是说,万一这些数据被人窃取甚至操作,后果将是不堪设想的。

  4.智能乌托邦

  如果全世界的资源都可以在智能系统的操控下自动化的运行,我们一出生,人工智能系统就会根据我们的基因选择最优的成长路径,所有的痛苦都被抹杀,在这个乌托邦离我们只享受快乐。然而,一旦人类活动几乎都移交给人工智能来完成了,那很快人类也就丧失价值,成为被照顾、被抚养的对象了,这真的是我们想要的么。

  写在最后:如今,越来越多的科技公司开始将人工智能作为企业的发展方向,专家普遍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总体上属于不可逆转的好事,千万不可因其替代了部分劳动岗位而将其视为洪水猛兽。此外,对于消费者的认知教育也必须纳入科研的一部分,否则再好的产品与技术,仍然无法为人类所用。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