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设备 已评论

华米发布全球首款可穿戴AI芯片“黄山1号”:明年上半年正式应用

2018-9-17 17:17

  【天极网智能设备频道】众所周知,AI近几年发展迅猛,并且逐渐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而随着AI芯片的发展,AI也有了最好的载体。AI芯片正在以一种前所未有的速度颠覆着以安防、手机、无人驾驶汽车、云计算等为首的四大领域,并从它们延展开来,进一步对工业、制造、医疗、教育等传统领域造成巨大冲击,重新塑造着世界格局。

  人工智能技术

  可能大家比较熟知的AI芯片就是2017年,华为发布的全球首款手机AI芯片麒麟970,自此智能手机开始向智慧手机转变,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也逐渐多元化。麒麟970 AI芯片中搭载了一个专门用于处理AI的模块——NPU(神经网络处理单元),其技术来源于国内AI芯片创企中科寒武纪。这块NPU的计算速度比CPU快了25倍,同时还将能耗效率将提高了50倍。

  这款AI芯片可以让你拍照更好看,翻译更流畅,语音识别更准确,还能理解你的使用习惯。

  麒麟970芯片

  而随着手机AI芯片的普及,在智能穿戴领域,却迟迟没有搭上AI芯片的快车。

  即使是苹果这样的科技巨头,也没有在自家的Apple Watch产品上搭载AI芯片。不过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今天华米正式发布了全球可穿戴领域的第一颗人工智能芯片——“黄山一号”。

  黄山一号

  华米表示,为避免可穿戴行业同质化,为用户带来新的核心价值,华米希望担负起改变与引领的行业责任。华米官方介绍,“黄山1号”是全球首款集成了AI神经网络的可穿戴处理器,拥有心脏生物特征识别引擎 、ECG、ECG Pro、心律异常监测引擎四大核心人工智能引擎。

  “黄山一号”四大核心人工智能引擎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黄山1号”不仅是全球首款集成AI神经网络模块的可穿戴处理器,也是全球首款RISC-V开源指令集可穿戴处理器,拥有AI驱动、闪电性能、苗条功耗三大特点,应用了Always on技术,区别于传统AI,实现了AI从云到端的前移,实时计算无需传输。相比Arm Cortex-M4架构处理器运算效率高出38%。

  “黄山一号”三大特点

  微软亚洲工程院院长张宏江对“黄山一号”表示高度认可。他表示:“华米科技凭借自己的AI领域不断的探索和积累,发布了全球首款可穿戴领域第一颗AI芯片黄山1号,在可穿戴设备上,首次实现了AI从云到端的前移,实现了实时的生物身份识别、实时预警房颤及其它心率不齐等功能。这块AI芯片的诞生标志着深度学习技术首次落地于智能可穿戴设备,对于AI领域具有重大意义,是AI技术加持与垂直应用领域的成功典范。”

  “黄山一号”目前已流片成功

  根据已知消息,目前“黄山1号”芯片已流片成功,并将随2019年上半年华米的可穿戴新品而正式应用。

  全球GPU霸主英伟(NVIDIA)创始人黄仁勋曾经说过:“未来,AI与AI芯片将会无处不在:咖啡机、保温杯、麦克风、甚至耳环、鞋子这些小物件都会智能化。”

  现在来看,黄教主的这番话或许正在变为现实。现在我们的穿戴设配将进入AI时代,它们正变得越来越“聪明”,或许不远的将来,AI芯片将普及到更广泛的商业应用场景。而作为消费者的我们,生活方式可能会发生巨大改变。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