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设备 已评论

为什么百度需要前锤子CTO钱晨与六西格玛?

2019-7-12 18:02

  【天极网智能设备频道】在不久前召开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曾亮相过一款将颜值刻画到极致的新品,没错!那便是小度智能音箱Play。凭借青春范高颜值的Play,在预售期间快速笼络了大量人气。而在这款产品的详情页里,我们发现了这样一段描述:“首席音效师的匠心之作,金牌音乐制作人、旅行团乐队主创精心操刀打造”。

为什么百度需要前锤子CTO钱晨与六西格玛

  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音效师虽堪称是声音的“保护神”,但前提显然是建立在硬件基础之上的。因此相比音效师,更值得关注的便是现今那个站在硬件背后的人,他便是——百度智能生活事业群组小度硬件平台总经理钱晨。

为什么百度需要前锤子CTO钱晨与六西格玛

  2月份时,百度曾对外宣布,钱晨已正式加入百度。在硬件研发和供应链领域拥有丰富经验的他,将会提升小度的整体实力,带给小度智能硬件产品更好的用户体验。

  然而站在硬件背后的人就好似支撑设备的技术一样,永远没有音效师给用户的印象深刻。但在业界,这是一位此前在手机圈“响当当”的人物。

  钱晨出身于有着“中国手机行业黄埔军校”之称的摩托罗拉,那时几款经典的摩托罗拉(A6188、A388、E6、MT620等)产品,均是钱晨进行的硬件研发工作。

  随后钱晨出任过Marvell硬件总监一职、又拒绝了雷军接受了罗永浩的邀请入职锤子科技担任CTO、2018年正式进入小鱼在家(百度投资的一家企业),至此也为后来加入百度埋下了一个伏笔。

  而谈到加入百度的感受,钱晨最大的感受便是“兴奋”。与小鱼相比,百度为他提供了一个更大的平台,在这个平台里有丰富的技术来支持他做出更好的产品。但其实,与其说是技术支持了钱晨,不如说是他让技术与产品间做到了更好的相辅相成。

  众所周知,智能音箱是一个前后两者兼顾的产品,以算法支撑起用户各类语音交互的背后,硬件起到的作用也不容忽视,如谐波失真问题很大程度是靠硬件来解决的。换句话说,只有把硬件做好才能让音箱远场识音的准确率变得更高。

  这也是百度的SLG智能生活事业群组重要理念,让人和设备的交互更自然。据钱晨介绍称:“在百度,每一个产品上市前都要进行准入测试,也就是远场唤醒的测试,考验的核心是算法和声学之间的平衡。”

  而在音箱的设计理念上,可谓各家有各家的思路,百度是注重腔体设计,以最新的小度智能音箱Play内部结构为例,内部采用了悬浮设计的独立音腔设计(也就是下图蓝色的部分),以防止谐波的产生。这部分的加入,也是做硬件必须要面对的另一大难关——算法跟产品之间如何做好价格平衡。

为什么百度需要前锤子CTO钱晨与六西格玛

  为什么要加?怎么加?是否能够用更便宜的材料替代?每一次推敲都需要大量实验去佐证,才能真正找到每个元器件在性能里起到的贡献。

  有意思的一点在于,这正是此前摩托罗拉工程师比尔史密斯在1986年提出的六西格玛(6 Sigma)策略,带动质量成本的大幅度降低,最终实现财务成效的提升与企业竞争力的突破。

  在小鱼时,钱晨总爱强调一句话“团队的设计能力是核心”,设计将直接与成本挂钩。就好比手机行业,之所以一直能以最具性价比的价格给到消费者,核心就在于设计方案发生了变更。因此至今,在与他的对话中,6 Sigma依然是个常被挂在嘴边的词。

  可以说,他要带给百度的,恰巧也是百度所需要的。钱晨表示:“我将这套方法带入百度,发现迅速解决了很多硬件的问题,很多硬件看似复杂的问题,通过这个方法很容易就分析出来。”

 “另一方面,音箱和手机最大不一样供应链不像手机供应链利润那么高。手机整体供应链利润不错,所以大家对技术的推动、每年新的东西配合度不一样。音箱行业供应链是以前没有的,是一个新供应链,需要培育的,大家一定要不断做。这也是我很享受的地方。过去一年,我用手机供应链思路去逼着他们往传统音箱行业,往这个方向转,已经有几家转得比较成功了。”

  回到目前国内市场来看,根据Strategy Analytics的最新统计显示,2019 Q1小度智能音箱出货量达330万台,排名首次升至中国市场第一。但要知道,快速铺开市场的背后,很大一部分程度是补贴的推动,这从小度音箱第一代产品中就得以体现。

  但补贴终有一日将会到头,而智能音箱产业的裂变却是持续的,另一项Canalys数据显示,中国市场智能音箱出货量全球占比达到51%,首次超越国外市场,到2024年这一市场的销量将达到2.8亿。

  因此这一点与手机行业极其类似,随着新需求的不断出现,也将让智能音箱市场变得越来越繁荣。而已经历经四代的小度,正需要钱晨与他的6 Sigma。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