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设备 已评论

专访意法半导体高管:助力工业自动化与智慧制造

2021-12-1 18:43

  【天极网智能设备频道】11月3日,第三届“意法半导体亚洲地区工业峰会”在深圳举办,意法半导体围绕电机控制、电源与能源管理、自动化布置超过40个展台。在当天下午,意法半导体高管在群访活动中回答媒体关于工业自动、智能农业等领域的提问。 

  问:ST首次在工业峰会上展示智能农业解决方案,增加这个技术区的原因是什么?

  答:在智能手机进入市场之前,苹果公司从2004年就已经从技术和可行性研究方面,开始设计这些(智能手机)解决方案,虽然现在市场上的产品并不是当初所设计。增加这个技术区的原因是市场需求大,但也不是非常大。

  问:现场有很多工业场景的应用,ST能否从投入、市场承受度两个角度,介绍下哪些应用在未来的3~5年内可能会有爆发式增长?

  答:电动汽车领域目前对汽车电气化有需求,从产业的角度来看,为这些车辆的电池充电,工业部分和配电最主要的需求是充电站。每个充电站都有几种充电方式,包括家庭充电、楼内充电和停车场充电。每座充电站内的半导体的价值超过300美元,占据主导地位的半导体产品将会带有高级MCU、强大计算能力以及SiC MOSFET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数字处理、MCU以及碳化硅技术已经进入市场。

  问:ST多次提到碳中和的话题,ST在如何提高能源转换效率的第三代半导体产业中,目前的研发进展和相应的市场布局是什么样的?

  答: 第三代半导体已经进入到日常生活中,现场已经展示碳化硅和氮化镓产品。ST针对碳化硅做投资,已经收购Norstel,目标是垂直整合供应链,ST已经向市场推出第三代碳化硅技术,不久将推出第四代,以后还将推出第五代半导体。氮化镓方面,ST一直在对EXAGAN公司进行投资,很快将拥有自己的技术。我们正在全速前进通过涵盖三个方面的技术;常开的G-FET需要在器件内部进行级联配置的氮化镓驱动器,也会推出常闭型e-mode GHEMT技术以及嵌入式硅数字门的超快速氮化镓驱动器G-DRIVE。

  问:工业自动化、农业、智慧城市、汽车都需要AI技术的赋能,ST在AI算法和软件方案领域有哪些核心技术积累?

  答:意法半导体在人工智能领域投资多年,目前已经开发出可以在MCUSTM32上运行的算法。另外,ST一直在构建能够在未来几年中部署在产品上的人工智能硬件引擎。最近收购名为Cartesiam的公司,他们将帮助ST将人工智能无缝部署在STM32上。意法半导体计划在全世界部署Cartesiam的解决方案。

  问:意法半导体多次大会上提到STM32产品在赋能智能家居、智慧楼宇方面,有哪些核心产品可实现节省能源和可持续发展?解决哪些痛点?

  答:每个人家中能耗最大的电器是空调,从空调中节省的每瓦电能都是对节能做出的贡献。控制变频压缩机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用MCU就能实现对变频压缩机的控制,这也是ST采用STM32来运行算法复杂、控制复杂设备的原因。空调外,意法半导体的智能家居和智慧楼宇领域解决方案同样支持STM32,借助该解决方案可实现80%的节能。

  问:本次峰会提到150多个创意解决方案,可应用于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占比是多少?

  答:意法半导体展出的产品中,有67%是工业部门专用。今天主会场有95%的演示板是针对工业领域的节能。其中之一是生产更高效的能源,也就是能源生产和清洁能源。你们看到的所有针对能量转换的IGBT或SiC的板子都和清洁能源相关。我们也有能量传输和转换演示板,它们明显针对的是提高能效。就我们生产的新演示板而言,我们的目标是在99%的案例中实现更高的能效。另一个方面,ST已尽可能地利用更少的材料,在任何时候都尽量做到缩小尺寸、降低损耗、节约能源并减少污染。运输和使用同样尽量减少能量转换中的损耗。体操作。如果你看看今天主会场上的所有演示板,你就会发现96%-97%的演示板都是关于可持续性的。

  问:意法半导体如何为MCU、电源SA、驱动控制、传感器等动态监控工具提供优质服务,如何形成差异化或协同效应?

  答:意法半导体的MCU拥有包括传感器、功率和模拟器等各种各样的其它产品系列。意法半导体通过提供综合的应对方案去满足客户需求,其中不仅包含微处理器和其它设备,同时还有节能以及系统的连贯性。意法半导体将在原有的生态系统和客户的前提下,继续打造STM32的竞争力。意法半导体在努力开发集成、兼容的一体化解决方案。

  问:意法半导体将有哪些举措,能够提升太阳能和风能等清洁能源的利用率,帮助使用者提升能源的生产、存储,以及分配的设备和技术?

  答:实现碳中和主要有风能和太阳能两个方向,这两个市场生产更多的电子元件。ST一方面要增加供给,一方面减少损耗,SiC和GaN就是应需求而生。随着电子技术的发展,意法半导体的方案和产品也在进步,比如高效率的屋顶光伏产生的转化器,高性能的MCU、IGBT和隔离设备等新产品叠加起来,就会有更高的效率去产生我们的能源。此外,为了实现更长的使用寿命,意法半导体有一系列的技术,通过通信功能进行更有效的管理;安全性方面,光伏模块可能有故障时会提前发出警报,甚至做一些智能的分析,帮助维护者更高效地维护网络,以及减少事故和灾害出现的可能。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