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设备 已评论

高通新一代超低功耗蓝牙SoC助力真无线耳机快速发展

2020-3-31 13:27

  【天极网智能设备频道】音频已经成为保障智能手机体验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手机的音频特性得到加强,视频平台等内容方,在改善资源画质的同时也陆续添加了杜比全景声等全新音频体验,以提升沉浸感。特别是对于手游玩家而言,如今音频不仅是增加游戏代入感的关键,甚至还成为“吃鸡”的制胜法宝。

  因此,在手机取消3.5mm耳机接口后,无线耳机,特别是如AirPods等真无线耳机成为继智能手表后另一款用户“必备”的可穿戴设备。IDC发布的2019年全球可穿戴设备报告显示,全年可穿戴设备出货量同比上涨89%,高达3.37亿台,其中真无线耳机贡献不容忽视。根据Strategy Analytics发布的有关于真无线耳机的研究报告显示,真无线耳机销量在2019年增长了200%。 

高通新一代超低功耗蓝牙SoC助力真无线耳机快速发展

  目前,不只是耳机厂商发力真无线耳机市场,以苹果、三星为代表的手机厂商也取得了让人瞩目的成就。特别是苹果,据统计在2019年AirPods出货量为6000万部,市场占比高达50%,彭博社更是预计在2020年AirPods出货量将继续增长50%。在过去两年中真无线耳机发展迅速,并陆续增加了降噪、语音助手等新功能。当然与智能手机一样,这些功能背后同样也需要来自芯片和创新技术的支持。

  高通新一代超低功耗蓝牙SoC

  高通在2018年,发布了QCC512x和QCC302x蓝牙音频SoC,随后有全球众多厂商基于这两款产品打造了音频设备。2020年3月25日,高通推出下一代超低功耗蓝牙SoC——QCC514x系列和QCC304x系列,并带来Qualcomm TrueWireless Mirroring技术。 

高通新一代超低功耗蓝牙SoC助力真无线耳机快速发展

  QCC514x系列(顶级)和QCC304x系列(入门级和中端)SoC专门面向真无线耳机和耳戴式设备而优化,能够提供更稳健的连接、更持久的电池续航、更高的舒适度,同时还集成专用硬件以支持Qualcomm混合主动降噪(Hybrid ANC)、语音助手和顶级的无线声音与语音品质。

  据Qualcomm产品市场总监刘俊勇介绍,高通针对全新SoC的射频性能做了进一步提升,包括更高的接收灵敏度、更大的发射功率,实现更稳健的射频连接,配合QCC514x和QCC304x支持的Qualcomm aptX Adaptive音频技术可以提供更可靠且更高品质的无线音频体验。同时刘俊勇还提到,基于aptX Adaptive技术,在不同使用场景下音频设备能够自适应切换,以提升用户体验。如游戏时,可切换至低时延模式;通话时,切换到高分辨率语音通话模式等。 

高通新一代超低功耗蓝牙SoC助力真无线耳机快速发展

  可穿戴设备的佩戴舒适感是影响用户购买的关键因素之一。为提升佩戴舒适性,高通QCC514x和QCC304x两大系列产品都支持超小封装的WLCSP封装方式,还在此基础上集成了独立DSP主动降噪模块,可以帮助厂商设计出更小、更舒适且支持主动降噪的真无线产品。如果使用传统头戴式降噪耳机,在飞机、高铁上尽管可以能够有效降噪,但想要同时获得舒适的佩戴和休息体验并不容易,相比之下小巧的真无线耳机则人性化很多。 

高通新一代超低功耗蓝牙SoC助力真无线耳机快速发展

  QCC514x系列和QCC304x系列提供的主动降噪拥有两种模式:高性能的混合降噪模式与透传模式。在透传模式下,用户除了可以听到耳机发出的声音外,也可以听到周围环境的声音,提升安全性,如跑步、骑行时使用,可以听到汽车鸣笛等;在用户开启模式之后,他在听音乐的时候,也可以听到周围的环境音,这是为了让用户在使用场景中能够获得更高的安全性。

  刘俊勇还特别指出:“用户打开主动降噪功能后,额外增加的功耗会非常小,也就是说,在支持主动降噪的同时,(高通全新一代SoC)依然能够做到超低功耗。”低功耗意味着长续航,表示用户可以在单次充电后使用佩戴更长时间。据高通介绍,通过优化QCC514x和QCC304x SoC可以在不同用例中支持业界领先的低功耗,65mAh的电池可支持长达13小时的播放时间。 

高通新一代超低功耗蓝牙SoC助力真无线耳机快速发展

  本次高通发布的SoC同样集成语音助手功能。在QCC304x平台上,集成了按键激活的简单助手、按键激活的数字语音助手;在QCC514x平台上,支持唤醒词激活的数字语音助手。

  与QCC514x系列和QCC304x系列一同亮相的全新Qualcomm TrueWireless Mirroring技术是指,一对真无线耳机中一只耳机通过蓝牙无线连接至手机,另一只耳机则成为其“Mirroring”,当与手机相连的耳机被取下后,凭借支持两个耳机可快速切换功能,无需用户操作,“Mirroring”耳机便会接管与手机连接,避免连接中断。在部分使用场景下,用户可以迅速从双耳配备,切换至单耳佩戴,无论是通话还是音频体验均不会中断。与此同时,TrueWireless Mirroring还支持单蓝牙地址的管理,不管使用任意一个耳机或者使用两个耳机,连接时用户看得到的都是同一个蓝牙地址的设备,有助于更好地实现耳机和语音助手的无缝工作。 

高通新一代超低功耗蓝牙SoC助力真无线耳机快速发展

  未来真无线耳机会继续保持高速发展的态势

  2019年,高通发布了一份音频产品的《使用现状调研报告》。在针对分布于美国、英国、中国、日本、印度和德国的6000名受访者进行调查后显示:有66%的受访者认为无线音频的品质已经达到甚至超越了有线设备的音质。对于未来的产品,他们也期待获得更丰富的特性,其中有30%的受访者希望未来的耳机能够支持运动追踪,50%的受访者希望能够支持增强听力,53%的受访者希望能够支持语音助手,高达63%的用户希望未来的产品能够支持主动降噪(ANC)。 

高通新一代超低功耗蓝牙SoC助力真无线耳机快速发展

  刘俊勇认为,调研结果表明,随着技术的发展,用户对产品的期望也越来越高,这些将直接驱动未来市场的快速发展,也是用户是否购买某款产品的决定性因素。QCC514x和QCC304x两大平台为下一代真无线设备奠定了基础,高通希望能够通过全新平台真正推动真无线产品的变革,包括语音UI、主动降噪、超低功耗、适合全天佩戴、无缝的角色切换,并提供顶级音频、多核处理能力、低时延、稳健连接,特别是面向小型产品形态而优化等各种特性。就行业而言,高通和广大的第三方合作伙伴紧密合作,共同打造音频技术生态系统。高通提供的面向高端市场的QCC51xx以及面向中端和入门级产品的QCC30xx系列SoC,以及包括独特的、可扩展的软件开发工具包在内的丰富参考设计工具,能够助力开发者打造更具市场竞争力的终端产品。 

高通新一代超低功耗蓝牙SoC助力真无线耳机快速发展

  针对未来真无线市场的发展,刘俊勇认为:“随着真无线技术的驱动,下一代真无线耳机的用户体验会越来越好,真无线耳机会继续保持高速发展的态势。”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