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骑行设备 已评论

福田公共自行车将停运 激励共享单车企业促进运营水平提升

2018-12-13 10:49

  【天极网智能设备频道】记者从福田区城市管理局获悉,福田区公共自行车一期将于2019年1月1日起暂停运营,二期于2019年3月1日停止运营。届时所有站点借还车、新开卡、处理异常卡、补扣费用等业务暂停,客服电话、微信公众号也将陆续暂停服务。共享单车冲击下,深圳另一重镇罗湖区公共自行车项目早在今年1月就停止运营。公开资料显示,深圳罗湖、福田两区公共自行车属于有桩共享单车模式,2014年起由深圳凡骑绿畅公司负责运营。

福田激励共享单车企业 促运营水平提升

  四年多前,深圳市政府与企业合作提供公共服务的商业模式,项目由政府立项,并给予中标企业以扶持和补贴,这种模式曾经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市民出行的难题,然而败建设成本高、规划协调难、还车不方便等因素让更早出现的公共自行车的运营效果打了不少折扣。

  随取随还、停放自由的共享单车成为不少市民出行的选择。共享单车出现后,根据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调查数据,北京中心城区有桩公共自行车的使用次数明显减少,由2015年的平均66040次/日,下降到2017年的22614次/日,降幅超过65%。自去年11月以来,据统计,武汉、苏州市区、福州、广州等多个城市均已停止或暂停公共自行车运营。

  业内人士表示,公共自行车项目离不开政府的监管及扶持。而公共自行车项目出现问题,原因在于顶层规划设计不够完善,建设规模、站点布局,投放数量,都没有纳入城市交通规划统筹体系。而面对公共自行车站点“太多坏车”“无车可租”“借还不便“等问题,相关部门未采取措施督促承办企业整改,或中止合同停止投入,导致情况愈发恶化。

  对此,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新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曹钟雄认为,共享单车妥善解决了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但却因过度投放、乱停乱放等问题饱受诟病。共享单车作为半公共服务性质行业,政府原先在公共自行车的投入,可以作为对共享单车企业给予配额置换共享单车、享受政府补贴等运营及政策激励,促进共享单车企业提升精细化运营水平,更好解决资源闲置、避免投资浪费等问题。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 #
  • #
  • #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