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骑行设备 已评论

别让电池扼住喉咙 e换电打造电动车生态新模式

2018-3-22 06:00

  【天极网智能设备频道】此前,为了弥补电池续航能力的不足,蔚来电动汽车采用了换电方案,计划在2020年之前,部署1100座换电站,从而为购买者提供一个除充电之外的解决方案。但是近期,由于技术实力的不足,蔚来汽车早前提出的“换电模式”让其受到了不小的质疑。

别让电池扼住喉咙 e换电打造电动车生态新模式

  引起争议的理由主要体现在两点:首先,最近两年,国内的新能源汽车厂商纷纷试水换电模式,蔚来电动汽车虽然得到了国家电网的支持,但是由于缺乏资金支持,业内普遍认为这一换电概念只是企业的宣传噱头,目前看来仍然无法落地。其次,据了解,在电池更换过程中存在着机械结构的结合、接口不稳定、甚至遗漏的风险。这些都对工程设计能力、产品制造精度都有着极高的要求,一旦出现设计或制造精度无法满足要求的问题,产品在实际使用中就会存在着安全问题。而这对于成立不久的蔚来汽车和代工厂江淮汽车的制备技术来说,打上了大大的问号。

别让电池扼住喉咙 e换电打造电动车生态新模式

  我们都知道,所有打算购买电动汽车的车主都有“里程焦虑”,电动车的续航里程是电动车性能的重要指标,而充电的速度,充电的便利性,则会贯穿在日后每天的使用过程中,可以说,电池行业的发展水平直接影响了电动车行业的发展。

  而这一现象不止于电动汽车,就连两轮的电动车也同样受到了电池发展的制约。据了解,国内2.5亿电动车用户,而99%的两轮电动车使用的都是传统铅酸电池,不仅不易更换、充电不方便、充电时间长、还会有充电安全隐患,但是由于其价格低廉,早早便占领了两轮电动车市场。同时,不到1%的锂电池也存在形状不一,接口不通用,无法进行智能远程管理等问题。

别让电池扼住喉咙 e换电打造电动车生态新模式

  在两轮电动车行业,有一家厂商选择了“换电模式”的布局,他就是来自深圳的一家公司IMMOTOR,这家公司并不是传统的电动车企业,而是专注于电池行业。在2017年12月,IMMOTOR推出了旗下的「e换电」智能出行生态系统,带来电动车行业的共享智能锂电,包括超级电池,自助式换电站,智慧电池仓,APP及云平台系统,主要针对的人群为以电动车为代步工具的上班族、外卖、快递小哥等,开启能源共享的时代。

  据其创始人黄嘉曦先生介绍,IMMOTOR是通过物联网技术和智能电源管理技术将电池、电动车、智换电站、手机APP整套系统打通,并进行云端数据管理和远程安全控制,来解决两轮电动车更换电池所面临的诸多的问题。

别让电池扼住喉咙 e换电打造电动车生态新模式

  目前,IMMOTOR的「e换电」智能出行生态系统提出了“3秒换电”的概念,已在深圳、郑州、天津、北京、成都这几大电动车城市落地运营,也将陆续在国内其它城市实现投放。企业围绕核心锂电池技术以及产品服务层面,希望将环保的锂电池作为两轮电动车的“标配”,通过努力,降低用户购买和使用成本,撬动两轮电动车的电池生态,让消费者拥有一个更为智慧、环保且可以持久循环利用的换电模式。

  在央视3·15晚会上,曝光了部分两轮电动车的充电隐患问题,购买改装蓄电池以及充电不当等行为都是引起火灾的主要因素。在政府严格监管下的今天,IMMOTOR希望从用户端推动电动车动力电池的标准化,从而推动电动车电池产业效率提升和产业升级,对于两轮电动车行业,具备健康引导的作用。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 #
  • #
  • #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