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汽车 已评论

还需要完善!深圳无人驾驶公交车实施或遇阻

2017-12-6 11:48

  【天极网智能设备频道】在刚刚结束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百度CEO李彦宏表示,与金龙量产的无人驾驶车计划比想象中要快,明年7月份就会面世。其还透露,和金龙合作推出的量产车没有方向盘也没有驾驶位。

  但是,让李彦宏没有想到的是,12月2日上午,搭载阿尔法巴智能驾驶公交系统的无人驾驶公交车已经在深圳的福田保税区首次尝试运行。据悉,本次试验运行单程全长1.2公里,设有海梁、深巴、福田3个站。


相关政策处于空白!深圳无人驾驶公交车实施或遇阻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全世界第一个商业化的无人驾驶公交车线路。

  据了解,该无人公交车已初步实现无人驾驶,可进行人车辆检测、减速避让、紧急停车、障碍物绕行变道、自动按站停靠等功能。但是尚未达到完全无人驾驶状态,在车内仍有一名司机,会实时监控车辆运行状态并适当进行干预。  

  目前,许多民众好奇无人公交车何时才能真正运行?对此,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通过官方微信回应称,智能公交线路目前仍处于“数据采集试验运行阶段”,暂不对外开放。试验运行期间,将邀请乘客免费体验,同时收集交通数据、客流数据、智能驾驶系统运行数据及公众意见。

  不过,无人公交车的提前到来,不仅出乎李彦宏意料,也导致了相关法律法规的缺失问题。

相关政策处于空白!深圳无人驾驶公交车实施或遇阻
相关政策处于空白!深圳无人驾驶公交车实施或遇阻

  我们知道,无人公交车出于安全考虑,配备了一名安全司机看守。但目前法律上并没有关于无人驾驶以及自动驾驶的上路规定。

  也就是说,倘若无人驾驶公交车出现失控,车内人员收到伤害时。按照目前法律规定,是由于安全司机双手离开方向盘导致的,可以判定为危险驾驶行为,安全司机将会受到刑事责任。

  无独有偶,前不久李彦宏尝试坐着一辆自动驾驶汽车前往会场,在试驾路途中,无人车出现实线并车的违章情况,被吃了一张罚单。

  由此来看,无人驾驶汽车的到来,不仅仅只是需要“车”的本身,同时还需要城市对于基础设施的建设,以及相关的政策出炉。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 #
  • #
  • #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