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已评论

理想MEGA上线21天后,李想认错:被销量欲望占据头脑!

2024-3-21 17:32

  【天极网汽车频道】3月1日,理想MEGA正式上市,首款纯电超级旗舰定位让所有人充满期待,更有甚者喊出:“增程之王教友商打造高端纯电的时刻到了。”

  21天后,理想MEGA热度全面退潮,李想发布内部信复盘「如何解决理想汽车当下面临的问题」。

理想MEGA上线21天后,李想认错:被销量欲望占据头脑!

  李想坦言,理想MEGA的纯电战略节奏出现错误经营,让本应是从0到1阶段的商业验证器当成了从1到10阶段的高速发展期。这导致销售团队分散了精力和时间,影响了主力车型理想L8的服务和销售。

  对此,李想表示,接下来将回归从0到1的阶段经营,理想MEGA放弃全面开花销售战略,聚焦头部城市核心用户群体和高端纯电市场。

  第二,李想还提及,理想汽车由上至下过于关注销量和竞争,对于欲望的追求,让我们变成了自己讨厌的人。

  接下来,理想将降低销量的预期和欲望,聚焦用户价值和经营效率的提升,团队严格遵循三大行为准则:用户价值放在第一位;通过共创,达成共识;实事求是,知错就改。

  回顾理想MEGA上市的前前后后,似乎与之相关的所有人都经历了一场如梦如幻般的舆论狂欢,有人大放豪言,有人随波逐流,也有人争论得面红耳赤......而理想和MEGA自身,处于舆论风暴的中心,更是被卷入了一场白与黑的形象危机当中

理想MEGA上线21天后,李想认错:被销量欲望占据头脑!

  产品和市值均如“过山车”式跌落

  可以说,理想MEGA上市引发的一系列影响,超出了所有人包括理想本身的预料。

  2月26日发布前夕,理想汽车公布成立以来最好的年度财报,其中总结道:“历时8年,实现千亿营收、百亿盈利,创造了中国汽车品牌成长的奇迹。截止2023年末公司现金流储备为1036.7亿元,充裕的在手资金和不断提升的自我造血能力,将支持理想汽车不断扩大研发投入、拓展业务规模。”

  受此影响,理想当天股价和市值飙升,一天涨出的市值就超过了一个“小鹏汽车”。

  然而好景不长,3月1日理想MEGA以55.68万元的最终售价上市,随后理想汽车股价由涨转跌,一周以后市值已经白白蒸发掉约700亿元人民币,十分接近财报发布前水平。

  理想MEGA曾是理想内部备受期望的高端纯电旗舰,肩负着理想打响纯电领域第一枪的重要历史使命,以及实现50万元以上市场销量第一的重担。结果,上市后据第三方调研统计,全国大定订单不足5000台,多数用户选择退订,友商竞品销量不降反增。

理想MEGA上线21天后,李想认错:被销量欲望占据头脑!

  更加雪上加霜的是,从理想MEGA发布会当晚,一张在MEGA车侧后部PS有“奠”字的图片,如同大平洋中心的龙卷风迅速煽动了整个互联网,随后MEGA造型如棺椁的内容迅速涌现在全网各个角落,趋势愈演愈烈,导致MEGA、理想汽车、理想用户等均陷入大范围、持续的、血腥的“网暴”当中。

  尽管停更一周的李想再次发声回应,称经过深思熟悉后,我们决定开始反击,坚决用光明反击黑暗。”但毫无疑问,这波故意抹黑的舆论攻击已经实实在在对理想及MEGA产品的形象和销量造成了不可逆转的伤害。

  最重要的是,理想MEGA再想要成为50万以上市场销量冠军,实现月销8000台的希望,显然愈加渺茫。

  错估豪华纯电市场,理想调整及时回正

  当然,抛开部分外界因素而言,MEGA销量不及预期的主要原因还在于自身竞争力不足。

  一方面最终售价过高,超过大家及意向用户的心理预期,另一方面实际产品力与售价不匹配,对比便宜十多万的小鹏X9,理想MEGA除了前卫的外观造型以外,其余配置似乎都占不到便宜,没有后轮转向、座椅翻折、内饰套娃设计老套等等。

理想MEGA上线21天后,李想认错:被销量欲望占据头脑!

  哪怕是和自家L9相比,MEGA的核心配置仍然一模一样,用户体验完全拉不开差距,而前者的售价却便宜十万元。事实上,从第三方调研数据统计,很多消费用户一开始是奔着试驾MEGA而来,但最终却选择了下单L9。

  所以,理想MEGA自身并没有打好进军50万元以上纯电市场的价值。这一点还包括品牌和服务。

  首先,50万元以上市场显然属于小众高端领域,这个价位买车,用户不再单一关注其产品力,背后更多有品牌脸面的加持,即使到新能源逐渐成为共识的今天,该市场卖的最好的车型依然是宝马X5。反观理想作为新势力,品牌积蕴多少还有所欠缺。

理想MEGA上线21天后,李想认错:被销量欲望占据头脑!

  其次,高端产品必然有高端配套服务,这一点过去蔚来做的十分不错。而理想的经营效率讲究“产品为王”,高成本、高隐形的服务配套比较少,此次MEGA发布会上对去年李想预热的“高端用户管家Vip”服务只字未提。

  另外,针对理想MEGA最重要的5C超充桩布局,也无法给用户购买提供说服力。换句话说,想卖好高端纯电,补能配套要先行落地,而不是只放在PPT里展示就够了。

  因此,此次理想MEGA的上市经验和教训,对于李想和理想汽车的纯电战略可谓是一场犹如醍醐灌顶般的警醒。下半年的三款纯电产品该怎么卖?相信回归理性思考的理想已经有所改变。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