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已评论

高阶智驾上车,奇瑞星纪元ES:一台没热度的好车?

2024-3-22 18:21

  【天极网汽车频道】星纪元ES,奇瑞集团进军高端纯电的首个重磅力作。每每想起它,多少都为这台“好车”感到略微惋惜。

  当前国内几个头部自主车企中,奇瑞过的日子相对更快活,要技术有技术,要销量有销量。去年,中国首次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出口国,而其中奇瑞便是名副其实的“出海一哥”,全年出口量高达93.71万辆,仅海外就卖了百万台,成绩斐然。

高阶智驾上车,奇瑞星纪元ES:一台没热度的好车?

  当然,正因为过于优秀的油车出口业务,一定程度导致奇瑞的新能源转型较晚。直到去年,奇瑞新能源品牌之夜才姗姗来临,“技术奇瑞”的传统标签在新浪潮里焕然新生,下半年底,代表最高端定位的星途首款纯电产品—星纪元ES终于亮相。

  发布虽晚,但产品力却毫不落后。800V全栈高压、0.205领先风阻系数、AI大模型座舱、智能空气悬架、一体压铸车身、云台底盘、5米车长3米轴距行政级空间等,至少以明面参数配置便能看出,星纪元ES属于有备而来。

高阶智驾上车,奇瑞星纪元ES:一台没热度的好车?

  所以,它一经发布,便迅速吸引了我的试驾欲望。不试还好,一试让我更加确信,这是一台极为出色的纯电轿车。

  操控一流,标配空悬+CDC的全铝底盘,能较好地平衡舒适与运动,行驶质感很像行业公认天花板极氪001,家用跑山皆宜;NVH前排隔音优秀,达到30万级价位一流水准;座舱豪华氛围感营造出色,水晶长条氛围灯+超纤绒顶棚+NAPPA柔软座椅+三区双层流空调+杜比23扬音响,几乎没什么可挑剔的地方。

  另外,让我心动的还有它的外观造型。大溜背搭配20寸大轮毂+六活塞卡钳,还有电动尾翼加持,顶配版前后采用原厂碳纤维组件包围,在我心中是唯一能够和蔚来ET7相媲美的颜值家轿。

高阶智驾上车,奇瑞星纪元ES:一台没热度的好车?

  不过,星纪元ES的缺点同时也很鲜明。试驾时,它的8155智能车机系统有明显卡顿,界面UI和功能设计与主流新势力存在差距;用户愈发看重的智能驾驶方面,宣传的高阶智驾都未开通,连最简单的自动泊车也无法体验。

  对于老牌传统车企来说,软件竞争力是无法绕开的一道门槛。好在后发而至的星纪元ES吸取了行业对手们的教训,硬件预埋充分,为后续OTA升级留足空间。

  博世高阶智驾按时上车,智能化完成追赶

  我曾一度对星纪元ES的高阶智驾不抱有期待,哪怕高配版本搭载了两颗英伟达OrinX芯片+激光雷达,硬件水平不输新势力。

  现在证实,我被奇瑞和博世打脸了。上个月底,星纪元ES推送交付以来最大的一版OTA更新,其核心内容便是NEP高速领航辅助驾驶推送,上车即支持全国高速可用。

高阶智驾上车,奇瑞星纪元ES:一台没热度的好车?

  仅仅耗时2个月多一点,星纪元ES就交付了高速高阶智驾。从功能表现上看,全国高速及高架路可用,范围覆盖全;基于高精地图;支持自动上下匝道、施工避让、变道博弈、主动超车、以及对行人、三轮车、锥桶等障碍物的准确识别,用户高速体验舒适平稳。

高阶智驾上车,奇瑞星纪元ES:一台没热度的好车?

  而当初让我没有期望的,其实是星纪元ES背后的智驾供应商,来自于老牌Tire1博世。对,没错,就是早先连最基础的“车道保持都做不好”的博世。

  结果,星纪元ES的高速领航按时到来。博世和奇瑞曾表示,星纪元ES将会在今年2月底率先推送全国高速领航,6月份左右推送城市领航。从目前看,前一个已经按时完成,后一个估计也大概率会准时推送。

  届时,星纪元ES恐怕真正补齐了智能化方面的一大核心短板。

  为什么博世的智驾能力会提升如此迅速?原来背后另有“高人”。据了解,帮助博世交付这套NEP高速领航方案的,是国内L4自动驾驶公司文远知行。双方采用合作方式,博世负责智驾中间件构造,文远知行负责域控平台设计和软件算法研发迭代。

  博世缺智驾软件算法研发,文远知行缺量产项目定点交付,双方优势互补,你情我愿,共同在星纪元ES身上实现了商业执行。

  不出意外,星纪元ES的城市领航也来日可期。

高阶智驾上车,奇瑞星纪元ES:一台没热度的好车?

  好车缺营销

  其实,即便是没有智能化,星纪元ES也本该比现在卖的更好。

  参考机械素质和内饰设计毫不逊色的极氪001,后者智能化至今仍是短板,智驾方案还不及星纪元ES,但销量依然创造了24年以来首个爆款现象。

  原因就在于营销。从上市定价、版型组合、再到销售渠道的发力,极氪已经成为了很多车企深入研究的优秀标杆。而反观星纪元ES,过高的首发价,奇葩的低中高配组合、以及毫无营销可言的4S店式服务渠道,让这台车的热度和吸引力逐渐被埋没。

高阶智驾上车,奇瑞星纪元ES:一台没热度的好车?

  上市10天官降三万元,看似是对星纪元ES的及时调整,其实是对品牌和产品形象的大砍一刀。

  因此,希望奇瑞能从星纪元ES身上吸取教训,让接下来的星纪元ET重新打响市场。当年小鹏G6的大火大卖,同时带动了老G9生命力的重获新生,也希望星纪元ES还能等到这一天。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