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 已评论

“即服务”界的真假美猴王,到底谁才是真正的DaaS?

2023-1-28 14:00

  【天极网云计算频道】“假作真时真亦假,真作假时假亦真。”这句话的意思是,当你将真实的东西当做虚幻的来看待时,那虚假的东西甚至比真实的东西显得更加真实。这个道理适用于很多地方,比如被当做美猴王的六耳猕猴,反而比美猴王更像,以至于连他最亲近的师傅都难以辨别。再比如起源于数据即服务的DaaS,近年来与“设备即服务”、“桌面即服务”混淆。乍接触DaaS的朋友,还真的难以区分哪个才是传统意义上的DaaS。

  真假美猴王

  有误会时一定要解决,否则嫌隙越来越大。西游记里“真假美猴王”的片段就是由一次次误会累积爆发而成的。话说,唐僧师徒在离开西凉女儿国的时候,唐僧被蝎子精抓走。后来孙悟空经观音指点,请来了“卯日星官”斩杀了蝎子精,救出了唐僧。唐僧师徒一路向西而去,唐僧为自己和皇后的婚事而懊悔,觉得这是孙悟空故意为他挖的坑。也正是女儿国的经历,让唐僧、孙悟空之间有了“嫌隙”。

  从那之后嫌隙越来越大。取经路上,孙悟空不听劝告打死了强盗,唐僧也非常生气。当孙悟空听到唐僧叫“姓孙的”,就明白唐僧跟自己是陌生人了,孙悟空也就不想继续待在队伍中了。然而,孙悟空认为他所做的事情,都是按照如来的意愿做的,没有任何错误。孙悟空不会离开取经团队,但是他现在又不得不离开。所以他故意制造惨案,残忍地杀死招待唐僧师徒吃饭的老人家的独生子(强盗之一)。 

“即服务”界的真假美猴王,到底谁才是真正的DaaS?

  杀死强盗可以说是孙悟空故意激怒唐僧,但是孙悟空刚离开后又后悔了,觉得就这样回到花果山太没有面子,这已经是第二次回花果山了。孙悟空确认唐僧与自己断绝关系后,立刻跑到观音面前诉苦。按理说,出家人以慈悲为怀,杀生是万万不可的。孙悟空被唐僧冤枉,观音菩萨也明白,但从道义上来说,唐僧是正确的。菩萨暗示孙悟空,唐僧马上就会有难,不久就会来求她,到时候她来出面解决这件事情。

  孙悟空等了又等,结果等来的是“真假美猴王”。假孙悟空,就像是复制出来的一样,也有金箍棒,头上也有金箍儿,知道孙悟空过去的事情。真假孙悟空都要去西天取经,两人到处找人辨别,最后闹到灵山,大智慧的如来辨别出来了,是新物种“六耳猕猴”。六耳猕猴现出原形被孙悟空打死。

  假如如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将“六耳猕猴”当做美猴王,唐僧也觉得“六耳猕猴”更听话,更顺自己的意思的话,那“六耳猕猴”极有可能转正,陪伴唐僧西天取经。孩提时代的笔者一度以为“真假美猴王”过后的孙悟空一直是六耳猕猴。其实美猴王就是美猴王,替代也替代不了。一切皆可服务化的XaaS时代,涌现了SaaS、IaaS、PaaS等,仅DaaS便有多个释义,诸如数据即服务、设备即服务、桌面即服务,让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即服务”界的真假美猴王

  DaaS的迷惑性也十分强,数据即服务——Data as a Service先入为主,以“DaaS”为缩写,是大多数人对DaaS理解。

  DaaS数据即服务是一种以数据为基础的服务,其本质是以数据为主要产品或资产,从而增强企业的灵活性。这是“As a Service”的一种产品,从1990年代开始,随着网络的扩展,DaaS逐渐流行起来。与其他“As a Service”是孪生兄弟,例如SaaS、IaaS、PaaS等。DaaS数据即服务提供了一个平台来将数据变成服务,以供用户进行稳定高效的数据的消费。 

“即服务”界的真假美猴王,到底谁才是真正的DaaS?

  桌面即服务——Desktop as a Service也被称为DaaS。在面对数据即服务与桌面即服务的理解时,又使大家徒增一头雾水。作为即服务的一种,桌面即服务的诞生解决了一部分现实需求。面对新的技术和新的应用,传统的个人电脑已经很难适应,它采用不一次性购买硬件,按年按月提供服务,提供业务连续性保证的桌面即服务(DaaS)桌面云解决方案,正在成为企业新 IT基础设施发展的最佳实践。

  相较于传统的桌面云,桌面即服务(DaaS)优势在于管理更简便、投入成本更低、具备更加完备的容灾和业务连续性保障能力。

  令人疑惑的是设备即服务——Device as a Service也被简写为DaaS,理解起来越来越难了。据悉,备即服务是一种有助于实现轻资产办公、低成本管理设备的专业服务。联想百应便是一种设备即服务,支持设备租赁,还能帮用户解决联想电脑售后、IT运维、终端升级等一系列后顾之忧。

  太多名词被冠以“DaaS”之后,容易被各种各样的解释混淆视听,其他的“即服务”倒不如新增个其他“即服务”名词,更容易让人理解。比如桌面即服务可以称为云桌面解决方案。

  为DaaS正名

  DaaS数据即服务侧重于通过数据API按需提供各种来源的数据。由于旨在简化对数据的访问,DaaS数据即服务可以提供精选的数据集或数据流,以各种格式使用。事实上,DaaS数据即服务体系结构会包含一系列数据的功能,包含元数据管理、数据治理、数据开发、数据目录、数据API和数据市场等功能。

  由此可以看出,DaaS数据即服务可以将复杂的、共性的数据开发工作进行标准化,让用户随需使用但不必关心数据的存储格式、存储位置,直接调用数据即可。此外,管理者还能随时查看数据使用情况,对数据调用权限进行变更。 

“即服务”界的真假美猴王,到底谁才是真正的DaaS?

  笔者认为,DaaS源自数据分析的普适性,它有助于企业进行决策,使其思维与行为方式更加“数据化”,直接指向企业的核心成长,其核心价值是通过数据来提升企业各个环节的决策效率与效益。

  DaaS的核心价值在于,在商业允许的情况下,企业的数据可以用来对外提供给第三方,以获取商业的利益。同时,将数据快速发布成业务需要的数据格式,让业务快速地以数据分析而不是经验来发现企业运营中实际的问题,提高运营的效率和决策的成功率。此外,还可以将数据以服务的方式快速融入到人工智能等学习样本中时,机器学习的数据迭代和试错的效率会大幅提高,从而加快企业创新的速度。DaaS还能将数据业务更多细分到个人的身上,以数据推动业务,完成个人自助式数据服务。

  写在最后

  随着“即服务”的热度提升,越来越多的服务走上了“造词”的道路。然而重复的词汇不仅不容易让大家记住,适得其反,反而加大了大家理解词汇本身含义的难度。对于笔者而言,相比桌面即服务、设备即服务来讲,更愿意将DaaS称为数据即服务。 

“即服务”界的真假美猴王,到底谁才是真正的DaaS?

  目前,国内DaaS发展还处于早期阶段,国内不少企业开始杀入DaaS,阿里新品牌“瓴羊”更是提出“Not SaaS,But DaaS”的理念。由此可见,数据辅助企业决策经营已是不可逆的趋势,如何降低企业使用数据的成本将是下一代企业服务软件的未来。这也是企业扎堆进入DaaS赛道的原因。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 #
  • #
  • #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