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 已评论

以数据为核心 浪潮云开启下一个十年

2021-5-27 09:27

  【天极网云计算频道】“分布式云是新一代混合云的代表,我们将打造一朵支撑整个国家战略的新一代混合云架构,同时秉承浪潮云多年的专业能力打造一个更加专业的数算体系,把数是什么、数从哪里来、数到哪里去有效地整合在一起,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充分利用好数据,打造丰富的数用生态,让数据通过云的模式来服务于数字中国的建设。”浪潮云董事长肖雪说道。

  现如今,全球正加速迈入数字经济时代,数据已经成为基础战略性资源和重要的生产要素,计算力基础设施建设更是成为重中之重。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迈向2035年远景目标的新起点。“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作为数字中国建设的核心支撑,在国家大力发展新基建的浪潮之下发展持续升温。其中,云计算作为数字化的基石显得尤为重要。

  浪潮云发布“1231”业务战略 打造新一代混合云

  当前,无处不在的计算已经延伸到数据末端,对于数据采集有了新的能力的要求,如何承载政企行业纷繁复杂多样的价值需求,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难题,成为云计算市场不可回避的挑战。

  在肖雪看来,云厂商需要提供一体化的连续性服务、通过更有序的架构,让数据自由地流动起来,将数据采集、数据计算和数据应用融为一体,形成新的融合基础设施,以更多崭新的形态去面对这个世界。

  在2019年,浪潮云定义了中国第一个分布式云的描述,涵盖169个分布式云节点,基于统一的OpsCenter,实现了持续性迭代升级。历时半年的时间,有2万多个应用系统迁移到浪潮云分布式节点,形成了中国最大的分布式云骨干体系。

以数据为核心 浪潮云开启下一个十年

  为了使分布式云更好地落地,为数字中国的建设贡献独特的价值。浪潮云在近日举办的无处不在的计算—浪潮云业务战略发布会上正式发布了“1231”业务战略。“1231”,即1个统一架构、2个关键领域、3项融合能力、1个安全体系。为用户提供云网边端融合、云数智融合、建管运融合的全栈云服务,构建零信任的云数安全体系,打造新一代混合云。

以数据为核心 浪潮云开启下一个十年

  “分布式云+”行动计划,助力政企客户快速转型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发布会上,与“1231”业务战略一同亮相的还有“分布式云+”行动计划。

  据了解,浪潮的分布式云已相当成熟,并且在国内做了诸多实践,那么,浪潮为什么还要做“+”这件事情呢?

  浪潮云首席技术官孙思清用基建与新基建之间的区别来做比喻,基建是把棚户区改造成一个小区,改造后的小区能迅速住进去吗?远远不够。买房子的时候大家关心教育、医疗、交通等周边设施,小区的业务价值离客户最终的需求还是很远的。

  同样,云也是如此,浪潮云把传统的数据中心、客户的业务按照资源迁移到云上就结束了吗?当然也不是,客户的需求包括计算、存储、网络、数据库、服务能力等。并且,还需要业务价值的载体,业务价值的要素,帮助解决数据问题、安全问题、运维问题。

以数据为核心 浪潮云开启下一个十年

  客户需要的是一个全栈的云服务提供商,而仅仅提供一个平台、一个技术,是没法帮助客户走到最后一公里。

  因此,浪潮云推出了“分布式云+”行动计划——“1+2+N+生态”,“1”是打造云网边端融合的、云数智融合的、建管云融合的一朵云,为客户提供全栈解决方案的一朵分布式云;“2”是两个重点领域,一是面向数字政府,浪潮云通过政务云支撑数字政府的数字化转型。二是打造企业云,支持工业互联网领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N”是指面向N个业务场景进行云数智一体化的标准化输出,助力政企客户快速转型,联合合作伙伴共建生态。

  发力生态建设,为客户提供高质高效的服务

  实际上,浪潮云非常重视生态建设,“浪潮云不可能对所有的业务都了解,所有的场景都能解决,”孙思清表示,“所以浪潮云会在整个生态体系中会建立‘两院三中心’,为客户的数字化转型提供咨询规划。”

  具体来看,“两院”是指,浪潮联合国家权威机构和国内知名高等院校,合作共建咨询规划院和标准研究院,依托两院承担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主导或参与国家/地区/行业标准的制定,并对外输出行业资讯、技术指导、方案设计等行业技术支持。

  “三中心”是指,方案验证中心、开发者支持中心、云原生适配中心。其中,方案验证中心可以对产品、方案场景化方案开发及验证创新行业方案开发及验证;开发者支持中心针对合作伙伴云原生开发技术支持/咨询服务云原生开发认证云原生开发者社区/论坛开发及维护开发者活动;云原生适配中心适配环境建设及运维云基础设施适配/认证/测试,云边端基础操作系统适配/认证/测试云服务产品接入(合作伙伴工具)/适配/测试。

  此外,浪潮云还将与合作伙伴一起建立云舟联盟的体系,从行业标准规范、顶层设计、智慧应用和交付服务的维度,精准发现、定位、解决客户需求,匹配发展咨询、方案、云原生、服务及销售5类合作伙伴,通过三个中心及赋能平台,释放浪潮云能力,与生态形成强供应互联,为客户提供高质高效的服务。

  写在最后:

  2011年,浪潮云确定云计算战略;2013年,浪潮云定义了政务云,开始推进政务云在全国落地;2015年,浪潮云的市场占有率跃居全国首位,并持续保持到现在;2017年,浪潮云正式发布全新的品牌Logo及Slogan——“无处不在的计算”。到如今,浪潮云已经走过了十年的历程。

  站在新十年的起点上,浪潮云带来了更多新技术、新场景、新生态,让我们见证了浪潮云面向新十年迭变的发展蓝图。相信,当云可以到处行走时,浪潮云的市场空间将会非常庞大、无处不在。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 #
  • #
  • #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