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 已评论

汽车行业踏上“新四化”之路,云计算将如何持续赋能?

2022-7-22 14:17

  【天极网云计算频道】目前,汽车行业正在从机械化向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演进,从传统工业时代向数字化时代迈进。可以说“新四化”让汽车行业从过去的单一链状向生态网络进行演变,涉及制造业、通讯业、互联网业、智能产业等的融合发展。与此同时,“新四化”带来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创新,也让汽车产业链的各个环节面临着深刻的变化和严峻的挑战。

  “新四化”带来哪些挑战?

  汽车“新四化”概念的提出,给汽车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电动化指的是新能源动力系统领域;智能化指的是无人驾驶或者驾驶辅助电子系统;网联化便指的是车联网布局;共享化,指的是汽车共享与移动出行。目前,我国汽车“新四化”整体进程较快,电动化愈发成熟,智能化、网联化的发展将手握接力棒,开启汽车行业革命的下半场。

汽车行业踏上“新四化”之路,云计算将如何持续赋能?
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战略业务发展部总经理顾凡

  “新四化”是机遇,也是挑战。电动化的提出要求车企全面实行节能减排策略,然而,由于现有电池、电机、电控等方面技术的局限性和成本的高昂性,目前汽车电动化发展趋势依旧不容乐观。智能化则主要为自动驾驶和车辆功能智能化,目前多家车企都有初级自动驾驶车型量产,但仅能作为驾驶辅助使用。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战略业务发展部总经理顾凡表示:“汽车行业最初承诺的自动驾驶成熟度,与目前达到的水平相比,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网联化方面,目前市场上尚未建立一个充分的技术合作和信息共享机制,造成网联系统平台众多、信息共享困难等难题。顾凡认为,车作为物联网的一个关键节点,应该将出行和交通场景的行为数据补充,这样数据镜像会变得更加立体,这是车联网最大的价值之一。他表示:“在网联化趋势下,车企做的并不是一锤子买卖,而是能够帮客户在车的生命周期提供服务,比如数据镜像、数据画像等,赋能营销运营、产品改进、为用户提供服务等场景。”

  在共享化方面,目前被我们熟知的是网约车。网约车用人力代替自动驾驶、用在线消息或电话代替车与人之间的互联。事实上,网约车、共享汽车依旧面临监管难、费用高、找车难、使用率低等因素,这与新四化中的共享化差距较大。而且真正的共享还远远不够,必须在网联化和智能化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汽车行业要实现真正的“新四化”,终极目标是要为客户提供车辆全生命周期服务,可以通过使用集中化的汽车电气架构、软件定义汽车平台,以及基于数据驱动的软件开发流程进行充分赋能。顾凡认为,这个过程中车企是需要帮助的,比如软件开发能力、软件迭代速度、DevOps、算法、软件应用的生态构建等。

  顾凡表示:“作为云计算的开创者和引领者,亚马逊云科技从汽车的研发、创新、生产制造、供应链到市场营销,再到智能网联,再到终端用户的服务和应用,都在助力汽车行业产业链的创新加速和转型。”

  三大场景,云计算充分赋能

  1)自动驾驶

  近年来,随着AI、大数据、云计算的发展,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精进。据麦肯锡相关报告,到2040年,自动驾驶汽车和相关的移动出行市场会达到2万亿美元。同时,自动驾驶的应用范围从乘用车扩展到干线物流,甚至最后一公里的交付。自动驾驶领域正在从早期的实验向中长期的规模化生产过渡。

  然而,基于深度学习的自动驾驶软件,是基于数据驱动的闭环,反复迭代。使用工具链开发时,也容易造成不同的工具链之间的割裂和数据孤岛,同时还将遇到海量数据传输、数据低成本存储、如何实现预处理和分析、更加复杂的模型开发和训练,以及仿真验证等挑战。顾凡表示:“亚马逊云科技在存储计算、数据湖、AI/ML、CI/CD方面都有非常领先的云服务,可以为车企和自动驾驶公司在整合工具链的时候提供强大的支持。”

  不仅如此,丰田、Mobileye、Uber、Lyft、Zoox等企业都已经在亚马逊云科技上整合自动驾驶工具链,训练自己的模型,而亚马逊云科技也为车企提供仿真验证、数据验证、数据管理和标注等一系列的解决方案。在数据传输方面,每天每车TB级的数据量可以通过Amazon Direct Connect、Amazon Snowball移动存储快速传输至Amazon S3,用户也可以借助Amazon IoT FleetWise定制化采集数据。

  在数据存储方面,Amazon S3提供8个存储分级。亚马逊云科技提供Amazon S3 Intelligent-Tiering智能分层功能,用户可以根据数据所处的不同温度,从频繁访问的热数据到应该深度归档的冷数据,存放在不同的层级,进而达到最优的存储成本。顾凡表示:“亚马逊云科技有不少企业行业客户在使用这个功能,平均可以节省约30%的成本。”在预处理和分析方面,客户可以用Amazon S3构建自动驾驶数据湖。同时,亚马逊云科技推出自动驾驶数据湖的参考架构,可以帮助客户在云上构建自动驾驶数据湖。

  在模型开发和训练方面,Amazon SageMaker作为全托管端到端的机器学习集成开发环境,可以帮助自动驾驶公司,将复杂的模型开发和训练的超级复杂的工作流串起来。“目的是让算法工程师把精力投入在高质量的模型的构建和迭代上,不浪费时间去管底层的资源,真正做到把好钢用在刀刃上。”顾凡如是说。在仿真验证方面,仿真系统的效率直接影响自动驾驶开发链的效率。亚马逊云科技可以通过统一的、弹性可扩缩的系统架构满足企业仿真验证需求。

  2)车联网

  近年来,随着5G、边缘计算等新技术与智能网联汽车融合应用更加深入,我国车联网产业在多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汽车联网化渗透不断加强,全球市场搭载智能网联功能的新车渗透率超过45%,预计至2025年可达到接近60%的市场规模。车联网在促进汽车、交通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以及促进形成数字经济发展的新产业集聚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然而,车企在布局车联网的时候,却面临着诸多的挑战。诸如全球统一部署、安全合规问题、建立全面的服务体系、数据增值服务,以及弹性敏捷结构的构建等。顾凡表示:“车联网业务需要在全球范围内符合当地的法律法规,保证数据安全合规,并借助这个数据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

  在全球部署方面,亚马逊云科技在全球有最大的云基础设施,目前有26个地理区域,84个可用区,横跨六大洲,服务245个国家,还有8个区域在建设过程中。在安全合规方面,顾凡表示:“亚马逊云科技几乎满足所有的监管机构的合规要求,目前支持98项安全标准和合规认证。”据悉,宝马、福特、丰田,以及国内的新能源厂商,正在使用亚马逊云科技构建的车联网服务平台。

  同时,亚马逊云科技与全球众多的车联网的合作伙伴一起,为客户提供来自车端、云端、移动端的车联网解决方案。顾凡表示:“亚马逊云科技正在联合一些海外的为全球车企提供过服务的合作伙伴,为国内车厂提供一站式的车联网解决方案,这是亚马逊云科技的独特优势。”在数据增值服务方面,亚马逊云科技深入营销运营、产品改进、为用户提供服务以及新能源汽车的增值服务场景。

  为了降低运维复杂度,车企往往需要弹性敏捷的软件架构,亚马逊云科技提供了无服务器计算——Amazon Lambda。Amazon Lambda可以根据实际的业务量,快速地弹性扩缩后台的计算资源,既可以保证充足的算力资源,又可以节省大量成本。此前,为了满足不同国家、不同市场、不同整车厂、车联网用户每天千万次的服务请求,维瑞联行(WirelessCar)充分利用了亚马逊云科技全球部署的能力,构建了自己的全球车联网解决方案。

  3)软件定义汽车

  软件定义汽车指的是当汽车的硬件逐步标准化模块化之后,软件逐步成为汽车的核心,主导驾驶、娱乐等大部分功能,决定汽车配置、用车体验的差异,这就是未来汽车的形态。顾凡认为,软件定义汽车本质上是行业驱动的计划,需要车厂、芯片、硬件、软件、云厂商通力合作,推动软件定义汽车的创新。

  顾凡表示:“软件定义汽车的技术路线选型需要考虑很多,比如芯片的选择要保证能够提供足够的车端算力,再比如构建一个跨云和车的软件定义的汽车开发平台,亚马逊云科技也致力于通过车云一体化降低开发门槛。”近年来,亚马逊云科技正在与软件定义汽车厂商合作并研发汽车软件定义平台。

  据悉,亚马逊参与了ARM发起的SOAFEE框架设计。基于SOAFEE的框架,利用ARM公司的混合关键编排器的组件,可以在车端和云端分别基于容器去构建一个车云对等的软件开发环境。亚马逊云科技还与黑莓合作构建BlackBerry IVY,可以在标准化车端完成复杂的数据采集工作以及数据上云工作。

  同时,亚马逊云科技还与Tier1供应商大陆集团合作开发下一代的软件定义汽车的开发平台CAEdge(Continental Automotive Edge),帮助整车厂在车云一体化的框架下,进行云端开发测试和维护,让更多供应商参与开发软件定义汽车平台。

  此外,亚马逊云科技还发布了Amazon IoT FleetWise服务,支持在车端自定义的数据采集。顾凡表示:“亚马逊云科技在软件定义汽车领域还建立了专业的服务团队,为车企提供软件定义汽车项目的交互服务。”

  艾瑞咨询研究总监、云服务产业研究部门负责人王成峰表示:“汽车行业在近些年发生了深刻的变革,正在从以往的交通工具逐渐升级为更多智能终端属性的产品,从而推动了汽车产业从研发设计到营销运营等全场景的革新。亚马逊云科技的汽车行业沟通会中,处处体现了对这种行业新诉求的积极回应,包括强大的机器学习能力和平台、畅通无阻的全球统一部署能力、全面完整的安全合规体系等等。尤其在软件定义汽车方面,亚马逊云科技致力于更紧密地连接车与云,通过更加开发者友好的产品降低行业技术门槛,帮助在车中更好地落地机器学习、数据分析、DevOps等云服务和能力。在产业数字化的大趋势下,这些都体现出了亚马逊云科技在汽车行业的优势,但也无疑拉高了汽车行业对云计算厂商赋能力度的期待。”

  赋能汽车行业,亚马逊云科技的实力

  在汽车行业,亚马逊云科技有着深厚的积淀。在2021年亚马逊云科技中国峰会上,亚马逊云科技便联合汽车行业代表企业,发起汽车行业的创新加速计划,通过培训和技术输出、构建行业解决方案以及市场拓展等方式,帮助汽车产业数字化转型。

  同时,亚马逊云科技在苏州设立了亚马逊云科技智能网联汽车数字化赋能中心。顾凡表示:“这个中心是由亚马逊云科技和苏州的高铁新城管理委员会共同合作成立的,目的就是整合双方的优势,一起促进汽车行业内部的企业数字化进程,包括生态系统里面各家之间的串联,共创共赢。”

  经过多年的实践,亚马逊云科技已经拥有成熟且丰富的全球客户资源,这包括整车厂、供应商、汽车科技厂商。同时,亚马逊云科技拥有100多家专注于为汽车客户提供服务的合作伙伴,在自动驾驶、车联网、软件定义汽车、市场营销等整个汽车产业链里面,持续和深入地为汽车行业客户服务。

  路特斯科技作为专业跑车品牌路特斯集团(LOTUS)旗下的全球化智能科技公司,便与亚马逊云科技建立深入合作,借助Amazon S3构建了自动驾驶数据湖,并将数据进行脱敏处理后上传,用于人工智能的模型和算法的开发以及仿真。另外,路特斯科技可以使用Amazon EC2、Amazon RDS和Amazon EKS,等服务,进行大数据分析。借助亚马逊云科技的云服务,路特斯科技在智能驾驶方面可以实现更好的数据闭环开发及应用。

  维瑞联行(WirelessCar)采用亚马逊云科技无服务器架构以及Amazon Lambda、Amazon SQS、Amazon SNS等服务,实现了架构的自动弹性扩展,在车联网业务高峰期可以自动扩展,满足系统性能要求,在空闲时段则缩减规模,降低成本。同时,亚马逊云科技为维瑞联行从车端到云端,以及云内提供了全面的,多层次的安全服务,通过Amazon Lambda按需付费,进行成本优化,为客户节约大量成本。此外,维瑞联行无需管理底层资源,开发、运维人员,将精力聚焦于业务创新,从而简化运维。

  写在最后

  当下,中国汽车产业进入到重要时刻,伴随着汽车新四化趋势的加速,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从10余年前的纸上谈兵,进入全面商业化轨道,这对于云服务提供商来讲是一个巨大的机遇。正如顾凡所说:“亚马逊云科技的定位是赋能和开放,我们不做车,我们是帮助车厂去扬长避短,加速转型。”笔者有理由相信,在云厂商的赋能下,汽车行业已经迎来数字化、智能化升级。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 #
  • #
  • #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