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 已评论

6亿融资后,紫光云能否在政企云的赛道领跑?

2021-10-11 16:03

  【天极网云计算频道】泛互联网行业的云计算市场格局已定,近年来,随着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的提速,政企市场被云计算厂商视为新的增长点,同时也是兵家必争之地。近日,紫光云获得中移资本6亿人民币融资,或给这一战场再增加一个新的变数。

6亿融资后,紫光云能否在政企云的赛道领跑?

  “从研发、资产投入等角度来说,云计算行业都是人力、技术和资产密集型的高投入行业。”紫光云公司总裁兼CEO吴健在接受天极网记者采访的时候表示,“这就意味着,从业务发展的角度来讲,不管是技术研发还是市场拓展都是需要资金的。”

  “融资不仅仅是解决资金的问题”,新华三集团高级副总裁、紫光云与智能事业群执行总裁陈子云向天极网透露,“实际上更大的意义是找到更多的战略合作伙伴。”

  前路坎坷还是前程似锦?

  从成立到现在的三年的发展周期内,紫光云完成了从0到1的平台开发、技术核心能力积累的初级目标。在技术积累、市场拓展和客户行业场景理解,都已经达到了一定的程度之后,如何完成“1到N”的更高目标,是摆在紫光云核心团队的一个新课题。“在此后一两年的关键时期,我们要解决如何把体量做大,而利用资本市场做强做大是一个很正常的选择。“

  而长期以来,中国移动与新华三、紫光云一直保持着良好的业务合作关系。”中国移动是非常理想的投资方,“吴健表示,”我们希望引入的投资方能够真正对于业务发展,包括资源能力,市场能力,有一个快速的加持作用。“

  在云计算的赛道上,中国市场还未真正出现能自证规模化盈利能力的公司。而在相对传统的政企行业领域,客户往往开发的能力有限,需求又非常复杂,非常考验云厂商的产品能力和服务能力。据天极网了解,在融资前,中移资本对紫光云进行了详细的尽调,并对紫光云的客户群做了详细的调研工作。正是看到了新华三、紫光云在ToB、ToG方面的市场能力,而这个市场能力和服务能力也代表了未来紫光云在ToB、ToG市场的巨大发展潜力。双方对于共同促进了此次融资,或标志着紫光云迎来了一个新的发展里程碑。

  一套技术架构,完整的Total Solution

  与一些云计算服务商战略的摇摆不定不同,吴健表示,紫光云的战略方向一直非常清晰,也就是面向城市和产业两个场景来形成云底座的核心能力,以一套技术架构提供公有云、私有云、边缘云在内的多种云交付模式,来服务城市和产业两大场景。

  他认为,政务云如今已经开始向城市云的进化方向上在转变,政府需要一个城市混合云的架构,也就是既能够服务政务系统,同时也能服务老百姓的服务产业;而紫光云的定位,恰好能够为城市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提供一个坚实的底座,“我们可以和客户联合运营,也可以提供技术的赋能。”吴健说。

  另一方面,产业场景也类似,产业云与传统的公有云技术的架构和能力不同,以芯片设计为例,芯片设计的仿真需要大算力和对计算资源的快速调度等,而面向这样的细分领域需求,紫光云可以把更加安全、更符合芯片设计产业来使用的云资源提供出来。“所以,这几年,紫光云主要面向城市和产业场景,结合对产业的理解和数字化能力,持续在芯片云、建筑云、工业云的产业创新能力上实现突破,打造能力。”

  据了解,全新升级的紫光云3.0,以一套技术架构提供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行业云、边缘云等全域覆盖能力。由紫鸾平台和绿洲平台构建的紫光云3.0,实现了混合云架构的统一和用户应用数据的统一,保持了应用的一致体验,为客户打造持续运营、持续使用、体验极佳的云服务交付模式。全新自主研发的混合云平台“紫鸾”,提供了16大类,超过300种的云服务。在运营能力上,紫光云持续推进全国节点建设和布局,业已总体建设四个大区、25个云节点,积累核心知识产权和相关重要资质。在清晰的战略下,紫光云交出了一份近似完美的答卷:紫光股份2021年半年度报告显示,紫光云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92亿元,同比增长73.42%,成绩亮眼。

  “一面旗帜”的使命

  在2020年初,紫光集团宣布成立“紫光云与智能事业群”,陈子云对天极网表示,从事业群的角度来看,其核心战略是“1+2+3”:其中,“1”就是云服务业务,围绕紫光云服务牵引公司战略转型和为用户的数字化转型赋能,通过紫光云统一品牌、统一服务,整个事业群整合资源、统一目标,提升紫光云核心能力与市场份额,把云服务业务做大做强;“2”一个是智慧城市,一个代表行业云;在智慧城市上,自成立紫光云与智能事业群以来,新华三集团及紫光云公司加大智慧城市的拓展力度,2021年上半年,中标呼和浩特、智慧淮安、智慧烟台高新、江西数字贵溪5G、曲靖城市等项目,在2021年上半年的智慧城市供应商中标排行中,紫光云&新华三位居全国前二,在行业云方面,持续在芯片云、建筑云、医保云等行业云上实现了突破;“3”代表三个重要的云计算产品——虚拟化、超融合和云桌面。“事业群非常清晰的用“1+2+3”概念,体现了从云计算到百行百业数字化转型中所需要的各种能力,都可以在我们这个事业群的产品中的得到实现。”

  他表示,在事业群中,紫光云是一面旗帜,它提供的绿洲平台是事业群的一个重要的核心业务,不论是行业云,还是智慧城市,其核心技术也体现在绿洲平台上。“紫光云的业务和事业群其他业务是相辅相成的,同时云服务的重要性也是不言而喻的。“

  此外,陈子云透露了此次融资资金的用途,主要是用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继续加大研发的投入,进一步打造产品的可用性、易用性、稳定性,满足各种场景的需要;第二,进一步完善节点的布局;第三,加大对生态的投资,引入合作伙伴;第四,继续加大对智慧城市建设领域的投入。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 #
  • #
  • #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