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 已评论

腾讯云发力政企业务,未来胜算几何?

2022-7-20 21:40

  【天极网云计算频道】7月12日,腾讯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宣布成立政企业务线,持续拓展政务、工业、能源、文旅、农业、地产、体育、运营商等领域相关业务,加速数字技术在实体经济中的落地和应用。此外,CSIG还单独成立云产品技术支持部,负责协助云基础产品的方案拉通和深度支持工作。

  此次升级,腾讯明确了政企市场的打法和阵型,那就是集中力量巩固To B、To G市场重要阵地;加快推动区域市场下沉,以专业的一线团队,为客户提供贴身服务;同时,进一步提升自研产品的战略位置,投入更多资源打磨大数据、安全、TCE、TDSQL 、TRTC等自研产品能力,提升市场覆盖率。

  政企市场成云服务商争夺焦点

  实际上,云市场近年来竞争日趋激烈,开辟新市场成为云服务商的共识。随着数字技术与各行各业加速融合,政企正成为新一波数字化浪潮中各相关方关注的焦点,其拥有着大量的可拓展空间,可以说是当之无愧的蓝海市场。

  据了解,腾讯云对政企市场的布局非常深远,并且在IaaS层、PaaS和SaaS三个层次都具有核心技术能力。在IaaS层,腾讯云拥有全球的基础设施和丰富的云产品,为企业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在PaaS层,腾讯云在信息安全、数据分析、垂直类应用等领域发力,同时依托在即时通信以及影音的布局,强化通讯、视频、直播、 游戏、金融等方面接入能力;在SaaS层,针对协同办公、视频会议,推出腾讯会议、企业微信等SaaS产品,对外吸引头部SaaS厂商加入“千帆计划”,通过投资、技术合作和分销合作等方式共建生态,助力中小企业上云。

  但与此同时,我们看到,政企市场具有高质量定制化需求、本地化贴身服务要求高等特点,其经营难度远高于其他市场。而且,腾讯云要面对的竞争对手不仅有本就在这个市场里耕耘已久的传统厂商,更有在公有云市场中起步最早的阿里云,以及迅速崛起的华为云。

  首先是阿里云,在2022阿里云合作伙伴大会上,阿里云推出了百城计划,目标是未来三年在中国三百个城市,建设密集的分销网络。针对分销伙伴转型,阿里云推出领航计划,通过专有权益,人员的联合培养等措施,支持30家头部合作伙伴从简单的销售向增值服务升级,希望三年内希望培养五家规模过20亿的伙伴,50家过亿的伙伴以及500家千万级的伙伴。

  另外,政企业务是华为的最重要的业务之一,这让华为云在政企业务上具有明显的优势。据IDC发布的报告显示,在中国政务云基础设施市场,华为云的市场占有率已连续多年蝉联第一。

  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腾讯云在产品和服务方面正不断地向政企靠近,仅在今年就亮出了一系列新动作。

  在产品方面,2022年6月,腾讯CSIG首次发布能源连接器(Tencent EnerLink)和能源数字孪生(Tencent EnerTwin)两款能源行业产品,促进企业提质增效和节能降碳,助力行业加速迈向数字化和碳中和。

  6月24日,在TIME Day·腾讯智慧出行2022新品发布会上,腾讯智慧出行公布了全新升级的“车云一体”战略规划,并发布了专为智能汽车行业定制的一站式云解决方案“腾讯智能汽车云”以及覆盖云管端全方位的“腾讯一体化汽车安全方案”。不造车的腾讯,通过车云一体化切入智能汽车领域,成为车企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帮手。

  在服务方面,腾讯CSIG在政务、工业、能源、地产、文旅等细分领域都设立专属团队,长期服务各个行业赛道的重点客户。

  截至目前,腾讯云已服务超过30个部委、二十多个省、五百多个市县的数字化转型工作,为十一亿民众提供近三千项移动政务服务。

  李强领军腾讯云政企业务线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调整当中,腾讯公司副总裁、智慧工业和服务业总裁李强出任该业务线负责人,全面负责行业团队管理和区域业务拓展。李强是在上一次CSIG架构升级时(2021年5月14日)加入腾讯,当时,腾讯CSIG确定了深耕行业、深耕区域、提升效率三大方向,为了进一步助力实体经济产业升级,宣布李强任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智慧工业和服务业总裁,全面负责智慧工业、能源、终端、文旅、地产等业务和团队的管理。

  公开资料显示,在加入腾讯前,李强曾担任SAP全球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曾经在360短暂工作,担任政企安全集团CEO,有着二十多年的IT从业经验,对商业软件、云计算以及创新商业模式有着深入理解和前瞻。

  不仅如此,李强还曾于2018年当选为第十三届上海市政协委员,并被评为“中国ICT产业十大影响力人物”;2019年,李强担任陕西省人民政府国际高级经济顾问,此后还受聘担任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

  此次,选择李强掌管政企业务线,可以说是再合适不过的选择。

  写在最后: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2026年中国政务云市场将不断发展,预计到2026年市场规模将达到2800亿元,未来增长潜力巨大。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越来越多的云服务商将政企市场作为重点战略方向,他们在政企市场的竞争将不断趋于激烈。谁能够在较量中取胜,称雄政企市场,让我们拭目以待。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 #
  • #
  • #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