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U 已评论

更多Alder Lake处理器和Z690芯片组细节曝光

2021-9-13 15:46

  【天极网DIY硬件频道】英特尔方面已经确定在10月27日发布第12代Alder Lake处理器,同时首发Z690芯片组。PCinq近期分享了一枚机密的样品(非ES),而且BIOS信息能够看到零售型号名称(非Intel 0000)。Alder Lake-S处理器将使用Intel 7制程打造,处理器接口升级为LGA 1700,功耗从9W至125W。 

更多Alder Lake处理器和Z690芯片组细节曝光

  根据英特尔官方披露消息,Alder Lake是第一款桌面级大小核x86处理器,由支持超线程的高性能P核(Golden Cove微架构)和能效E核(Gracemont微架构)的混合式设计,组成独特的16核24线程。Alder Lake配备30MB的non-inclusive LL Cache缓存。核显依然沿用UHD Graphics的命名方式,而不是搬出Xe的大名。 

更多Alder Lake处理器和Z690芯片组细节曝光

  英特尔率先在Alder Lake-S处理器上加入对DDR5和PCIe 5.0的支持,同时还下放Thread Director等新技术。得益于模块化的设计,Alder Lake将能够相当灵活、且完全可扩展。Compute Fabric互连的带宽为1000GB/s,IO Fabric的带宽为64GB/s、内存子系统支持204GB/s,能够根据SoC的需要来调节内存频率和功耗。

  内存支持方面,处理器除了支持DDR5-4800、LPDDR5-5200外,同时向下兼容DDR4-3200和LP4x-4266内存。内存依然是每个通道支持两条DIMM插槽,桌面级产品应该还是双通道,酷睿X系列应该还是4通道。

  Alder Lake处理器内建16条PCIe 5.0通道,PCIe 5.0的带宽是PCIe 4.0的两倍,16条PCIe 5.0通道带来64GB/s的带宽。Alder Lake处理器上的PCIe 5.0通道支持1×16或2×8拆分,目前似乎只有Intel SSD能够用上。 

更多Alder Lake处理器和Z690芯片组细节曝光

  此外,英特尔Alder Lake处理器提供x4通道PCIe 4.0,可支持SSD或傲腾(Optane)存储,支持三路HDMI或DisplayPort视频输出,另有通向芯片组的DMI 4.0 x8通道。据说芯片组又分出12条PCIe 4.0和16条PCIe 3.0通道,辅以6个SATA 3、4个USB 3.2 Gen 2×2、10个USB 3.2 Gen 2×1、10个USB 3.2 Gen 1×1和16个USB 2.0端口。

  网络方面,英特尔集成5G base-T MAC/PHY以太网(10/100/1000 MAC),并通过PCIe x1和SMBus连接。除了通过芯片组提供支持的傲腾内存/Intel Smart Audio技术支持,还有面向PCIe存储的Intel RAID和Intel Wi-Fi 6E/7(AX211)。

  最后,英特尔为12代酷睿提供Windows 11操作系统中,至关重要的英特尔平台信任技术(PTT),确保处理器能够兼容Windows 11操作系统。

  编辑点评:英特尔官方已经确认12代酷睿的发布时间,而且规格上得到大幅提升。作为竞争对手,AMD近期的消息并不多,按照节奏年底应该会有LGA接口的Zen 4产品发布;苹果也可能在秋季发布会上带来新的Apple Silicon处理器。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 #
  • #
  • #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