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U 已评论

首批DP 2.0认证产品公布:最高支持16K画面

2022-5-16 16:51

  【天极网DIY硬件频道】在HDMI 2.1推出将近两年之后,DP 2.0(DisplayPort 2.0)也终于开始推向市场。DP 2.0规范发布于2019年,理论带宽提升到80Gbps,并采用全新的编码机制128/132b,带宽有效率提升至97%,实际可用高达77.4Gbps,是DP 1.3/1.4的三倍,同时远超HDMI 2.1的理论的48Gbps带宽。

首批DP 2.0认证产品公布:最高支持16K画面

  在数据线方面,DP 2.0引入三种不同机制,每通道带宽分别设定在10Gbps、13.5Gbps、20Gbps,VESA称之为“超高比特率”(UHBR/Ultra High Bit Rate),按照带宽分别叫做UHBR 10、UHBR 13.5、UHBR 20。UHBR 10的原始带宽为40Gbps,有效带宽38.69Gbps,被动型铜线材即可,通过8K线材认证的DP数据线符合UHBR 10信号完整性要求;UHBR 13.5、UHBR 20的原始带宽54Gbps、80Gbps,有效带宽52.22Gbps和77.37Gbps,被动线材只能用于极短距离传输,稍长的产品线材就需要植入相应控制和放大芯片。

  近日,三家厂商获得VESA官方的DP 2.0 UHBR认证,除了联发科和瑞昱电子外,AMD的锐龙6000系列处理器也获得首批认证DP 2.0认证。在拿到DP UHBR认证后,锐龙6000笔记本的DP 2.0接口就可以支持各种高带宽应用,一根线缆就可以实现未压缩的8K 60Hz HDR、4K 240Hz HDR、两个 4K 120Hz HDR 或四个 4K 60Hz HDR显示输出。 

首批DP 2.0认证产品公布:最高支持16K画面

  编辑点评:在经历了USB 3.x和HDMI 2.1的混乱之后,VESA从中吸取教训,强制所有DP 2.0线材需要通过认证,从降低终端制造商混淆概念,误导消费者的问题。随着AMD锐龙6000系列处理器获得认证,下半年的即将到来的Radeon RX 7000系列和GeForce RTX 40系列也将会支持DP 2.0协议,只是目前尚未有DP 2.0的显示器,就算有价格普通用户难以接受高昂的售价,所以我们还是继续当等等党吧。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 #
  • #
  • #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