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 已评论

无屏幕不智能?浅谈智能家电“屏幕化”路线的是非

2021-5-17 10:12

  究竟什么是“智能家电”?这是一个难以产生唯一答案的问题,相关家电厂商对其的探索也在逐步推进。首先形成共识的是必须具有微处理器乃至现在的SoC,也就是System on Chip(系统级芯片),它代表了一种趋势,认为许多在传统家用电器上需要人手动进行的操作现在须由内置的操作系统来控制,并以此解放人的精力和劳动。举一个显著的例子就是早期的烤箱、微波炉等厨电常由多个旋钮控制温度与时间等参数,用户需要根据自己烹制食物的类型、数量、烹饪方法等因素在烹饪开始前对其进行调整,有时还需要在过程中进行二次调整,但自从微处理器在各类厨电中普及,此类操作都开始由程序进行控制,用户不再需要将每个步骤牢记在心,或者用计时器提醒自己。

  第二种共识性特征就是就是智能家电需要具有以传感器支撑的对环境的感知功能。早先这种功能立足于简易的传感器和微处理器,感知的对象以温度、时间等宏观环境为主,发展到今天则以感知人类活动为主,根据人的活动设定自身的行为。各类案例主要出现在智能化的环境电器领域。

  还有一种共识发源于互联网技术,伴随时代发展形成当下智能家电乃至智能家居的热门主题,就是IoT(物联网)技术。当下的智能家居(包括家电)领域打出“万物互联”的大旗,主张通过互联网、近场通信、分布式计算等技术手段实现物物交互与更好的人物交互,同时这一技术也与前两种特征相辅相成,逐渐朝着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的方向发展。

无屏幕不智能?浅谈智能家电“屏幕化”路线的是非

  以上关于智能家电的三个共识只是简单归纳出的特性,而不是实际的定义,它们对智能家电而言不是绝对的缺一不可的关系。事实上如今智能家电正朝着“定义自由派”的方向发展,正如之前文章中提到的“远程化”路线,笔者不认为“远程化”一定能代表智能,但又不能否认其远程化依赖的技术基础属于智能家电的共识性特征。

  许多家电品牌都对“智能”有着独特的理解,也正因如此当下的智能家电市场才会显得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今天我们就来谈谈其中的“屏幕化”路线。

  谈及“屏幕化”,其对象自然指的是原先一般不具备屏幕,或者仅有简易的液晶、LED和指示灯等显示组件的家电。在这个不算特别主流的趋势中,此类家电产品借力于SoC、新型显示面板、IoT等技术成为了家电中负责与人进行交互的显示终端,我们常听说的带屏家电产品首先是带屏冰箱,此外还有带屏空调、带屏油烟机和集成灶等。

无屏幕不智能?浅谈智能家电“屏幕化”路线的是非

  带屏家电的意义是什么?我们可以从其技术根源看这个问题。这块屏幕与展现在其中的软件系统根本上依赖于该产品使用的SoC,拥有输出图像与可视化系统能力的SoC表明产品本身首先具有强大的智能化程序控制能力,否则没有余力,也无需将其运行程序展现在大屏上供用户查看与操作。

  其次屏幕本身是一种以人为对象的交互工具,也属于一类传感器,以感知人的行为并作出直观反馈为目的。除操控产品本身的功能外,带屏家电通常也以其他软件性质的功能如看视频、看社交媒体、点外卖等作为其卖点,突出在一些特定场景下满足用户的需求。

无屏幕不智能?浅谈智能家电“屏幕化”路线的是非

  带屏家电还有一层意义则立足于IoT,主张将其作为手机以外的另一个实现用户与全套智能家居之间交互的终端工具。相对于手机等移动设备它往往具有屏幕更大、分工更细致、使用场景更匹配等优势特性,但也有无法移动、功能不全、场景单一、依赖WiFi网络环境等劣势。现有家电产品中定位为IoT交互终端的主要是智能电视、智能音响以及带屏的智能冰箱,大有在客厅、卧室、厨房等区域划分势力范围的意味。

  说完带屏家电的意义和扮演的角色,照例笔者要说一下这一设计中让人不太能理解的部分,也就是声称其对应某种需求,但这种需求实际上属于伪命题的部分。

无屏幕不智能?浅谈智能家电“屏幕化”路线的是非

  以带屏冰箱为例,此类产品的宣传中经常着重于其收纳内容的整理和展示功能,也就是当你往冰箱中放入各类食品,并通过屏幕或语音输入和记录相应信息,它就能将其保存在系统程序中,也就是说只要做好登记,用户可以在冰箱门上的屏幕中查看冰箱里现在放了什么和以前放过什么。笔者很难想象存在一种不能直接打开冰箱门查看的情况,也很难想象会有一般家庭对冰箱的入库和出库内容做严格记录的情况,总之这项功能过于剑走偏锋,只能将其列入和冰箱的远程控制一样的鸡肋功能,由这项功能衍生出的保质期记录和预测倒是更有实用价值。

  在此类带屏家电中还有一项宣传重点是基于系统和软件实现的类似电视与手机的多媒体功能,简单来说就是它们可以看抖音之类平台的视频内容。由于它们的系统多是类似电视的定制化安卓系统,要实现此类功能自然不难,开发者顺手将其加入为一项功能可以理解,将其作为重点宣传就比较令人费解了。现有的一些带屏冰箱采用20寸以上屏幕,宣传上也会自称“大屏冰箱”,这一尺寸的确明显大于手机和平板等移动设备,但也仅仅摸到了台式PC显示屏的底层,考虑到一般使用中的观看距离(例如冰箱置于餐桌附近,用户坐在餐桌旁观看),则更表现不出它的“大”,很难想象会有人站在冰箱门前用它看抖音。将冰箱置于厨房内的情况有所改善,同时也包括带屏油烟机、集成灶等产品,在烹饪的准备或进行过程中,搭配智能语音功能使用其上的屏幕用于观看菜谱、烹饪视频等内容,的确能一定程度上产生解放双手的效果。

无屏幕不智能?浅谈智能家电“屏幕化”路线的是非

  而将此类带屏家电作为IoT交互终端使用的情况,首先其较为少见,仅有少数如云米等米家生态产品拥有此类功能,其次这一功能对智能家电乃至家居的生态统一具有相当高的要求,换句话说就是必须以米家生态为主,自然不如将生态更多样的手机、电视和智能音箱作为交互终端来得方便直接。

无屏幕不智能?浅谈智能家电“屏幕化”路线的是非

  带屏家电也许并不是一个合理和有前景的家电智能化方向,尤其限于当下智能设备的使用环境,以及屏幕技术自身的局限。但笔者仍欣赏一些勇于去尝试的品牌,考虑到智能化发展方向仍然具有多种可能性,技术的进步也可能随时导致影响这一思路产品核心痛点的因素转向积极的方面,现在还无法下断言这种在家电上添加屏幕的做法就是在“试错”。

  可以预想到的情形就有两种:一是AI技术高度发达,IoT进步到AIoT阶段,对各类信息的收集识别处理能力大幅提升,能够直接使冰箱物品进出记录这一类需要用户额外操作的鸡肋功能转变成不需要用户操作,关键时刻还能为用户提供便利的智能功能;二是显示技术的进步,使屏幕不再局限于固定的显示区域内,而是真正做到无界化的屏显,无论这种进步来源于全息投影还是既有显示面板技术的进化,毫无疑问将为用户与屏幕间的关系带来极大改变,带屏家电或许将会成为常态。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