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 已评论

更加符合中国厨房餐具洗涤需求 洗碗机国家能效标准实施将促进行业进一步发展

2021-5-3 09:11

  【天极网家电频道】从一开始的争议怀疑,到现在的欣然接受,洗碗机行业已经在我国市场走过很多个年头。上世纪90年代洗碗机开始进入国内市场,带有舶来品性质的洗碗机给消费者留下了使用不便、费水费电的印象。而随着生活水平、现代科技、消费观念等等因素的改变,洗碗机产品开始逐渐走进用户家中,成为居家生活的好帮手。近两年来,随着消费者对于厨房生活以及健康防护意识的不断增强,以洗碗机为代表的健康家电迅速走红。

  根据洗碗机行业分析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洗碗机销量为578.9万台,同比增长9.0%;洗碗机内销量为162.5万台,同比增长24.4%;洗碗机出口量为416.4万台,同比增长4.0%。同时,在品牌方面,2020年线上洗碗机品牌数已经达到了168个,同比2019年增加了64个。

  随着消费结构的持续升级,可以说,洗碗机已经成为厨电行业增速较快的品类之一。但是,在洗碗机市场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也可以发现其中存在的不可忽视的问题。在近几年来我们可以看见相关厂商在洗碗机产品改造方面所做出的创新,无论是从产品形式还是产品功能都更加贴近中国式家庭使用。但通过用户的使用反馈,平时对于家中洗碗机的使用率并不高,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洗碗机产品在用户的使用习惯上依然存在一定的出入。同时,就市场方面来看,目前洗碗机市场存在着低性能、高耗能的产品,影响使用体验。

  4月1日,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制定的《洗碗机国家能效标准》正式执行。在此之前,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的《洗碗机能效水效限定值及等级》标准,已在今年1月1日实施。

  据了解,此项《洗碗机国家能效标准》采用了IEC国际标准,并引入中式餐具,以制定出符合中国家庭厨房餐具洗涤需求的洗碗机标准。不仅规定了国内洗碗机的耗水耗电量、洗净性能、烘干性能等标准指标,还为行业监督管理,淘汰高耗能、低性能产品,引导市场向高效能产品迈进提供了技术依据。同时,这也是为国内中式洗碗机首次“量身”制定,更加符合中国家庭厨房餐具的洗涤需求。

  无论是对于洗碗机行业还是广大消费者来说,《洗碗机国家能效标准》的实施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规定好产品性能标准指标,进一步提升了洗碗机产品的准入门槛与上市标准,《洗碗机国家能效标准》是国家强制标准,对于相关企业能够起到一个很好的约束力。就长远来看,标准的建立实施也将有利于洗碗机行业步入更好更快的绿色发展进程。而对于消费者来说,也将进一步提升洗碗机消费以及使用过程中的优质体验。

  总而言之,洗碗机行业标准的不断实施完善,将有利于洗碗机行业的快速健康发展。近几年来,洗碗机行业处于一个快速发展的进程中,品牌崛起、中式洗涤、新兴水槽洗碗机、健康除菌是发展的关键词之一,相关厂商根据用户使用需求,不断研发更新换代洗碗机产品,相信随着相关企业的不断创新以及行业标准的监管,洗碗机行业将进一步发展,产品也将日渐普及。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