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 已评论

高刷新率是否是屏幕的重要指标?谈高刷新率电视的选择

2021-5-4 06:00

  提高屏幕刷新率这个趋势笔者记得早在约五年前可能就出现了,当时是以PC显示器为主的标准提高,各个显示器和面板厂商竞相推出刷新率达90Hz以上的屏幕,当时以120Hz、144Hz为主,大概一两年后这种趋势也延伸至笔记本屏幕领域,在此之前大部分显示器刷新率以60Hz、75Hz为主。这一趋势拓展到手机和电视领域则是近两年的事,而这的确与面板制造与主控技术的进步有关。

  那么高刷新率有什么现实意义呢,我们首先要区分一下帧数、采样率和刷新率,简单举例说明它们之间的关系。首先是帧数,以我们最常提及的游戏帧数为例,是一种游戏运行性能的指标,帧数为多少说明每秒钟切换多少次画面,帧数越高自然越连贯流畅,不过这里要注意的是帧数仅衡量游戏的运行状态和将视频信号提供给屏幕的频率,与这些信号真正被我们的眼睛接收中间还隔着显示设备这一步。

  接下来介绍采样率,可以通俗理解为接收信号的频率。最近我们经常在手机屏幕领域听到的采样率是指触控采样率,体现屏幕接收触控信号的频率,体现跟随手指滑动的及时性。

  经过前两项介绍,最后我们对屏幕刷新率在不同场景的现实意义就更容易了解了。首先是游戏场景,游戏的帧数,也就是运行状况还需要从电信号变为光信号以被我们的眼睛接收,作为其载体的就是屏幕。帧数和赫兹同样以秒为单位,所以屏幕的刷新率决定了屏幕每秒最多能刷新几次画面,也就是达到多少帧数,超过这一数值后即使帧数更高,也仅能体现游戏本身的性能状态,而无法通过我们的肉眼感知到更流畅的画面,因为在电信号转化为光信号的过程中屏幕的刷新率成为了其上限,所以高刷新率意味着更高的转化输出能力。

高刷新率是否是屏幕的重要指标?谈高刷新率电视的选择

  在这里我们还能拓展一下“跳帧”这个现象,一个很经典的例子是:假如显示器刷新率为80Hz,视频输出设备(如显卡)以100帧循环显示数字0-9,那么在刚开始的十分之一秒内,视频输出设备输出了十个数字的画面信号,而显示器只刷新了八次,只能舍弃其中某两帧,表现在连续运动画面上则会有画面撕裂等现象。所以无论是游戏公司还是显卡厂商都各自拿出了同步帧数与刷新率的方案,例如垂直同步与G-Sync。

  触控采样率与屏幕刷新率的关系主要体现在手机场景,在手机UI的简单图形中触摸滑动少见性能问题,所以限制其观感的因素主要是采样率与刷新率。采样率决定了屏幕每秒采集触控信号的次数,通俗来说就是屏幕的跟手程度,一些手机厂商例如一加就会将其作为一个宣传亮点,体现其系统使用流畅性。但手机UI跟随手指动作作出反应同样有一个电信号到光信号到眼睛的过程,所以实际显示效果同样受限于屏幕刷新率。目前触控采样率普遍高于屏幕刷新率,所以在我们的体验中屏幕刷新率的影响更大一些,大家也会普遍认为用过120Hz就再也不忍直视60Hz了。

  相信读者们能看出来,无论是帧数和刷新率的关系还是采样率和刷新率的关系都是一样的,二者间最低的决定其上限,这有点像某种程度的木桶理论。但它们之间谁高谁低其实并无大碍,关键是其中低的那个不应该导致最终显示时的画面切换速度被拖慢到肉眼能感知到的水平。在CPU、显卡、SoC等硬件性能不断提高的今天,屏幕刷新率就此成为另一项影响使用体验的主要因素也不难理解了。

  随着PS5等新世代的到来,游戏主机的视频信号输出水平也来到了8K60Hz/4K120FPS水平,要完整体验其性能效果必然需要一块至少120Hz的高刷新率屏幕,放在显示屏里这个标准不难达到,但好不容易买一台缺货主机你忍心不用一台大电视来玩吗?下面我们就列举一台完美适配PS5的高刷新率电视。

  索尼XR-65X91J 参考价:8999元

  要说适配索尼PS我们首先还是想到索尼自家电视,新一代索尼X91J正好于前段时间发布,硬件性能上采用原生4K120Hz面板结合HDMI2.1接口,完美支持PS5输出的4K120FPS视频信号。同时其采用了最新的BRAVIA XR认知芯片,对视频信号的解析达到了新的高度,输出对比度更加生动真实的逼真画面,色彩、动态、音质、声场等方面性能也同步提升。

高刷新率是否是屏幕的重要指标?谈高刷新率电视的选择

  软件方面索尼X91J除了定制安卓10电视系统和AI智能语音带来的多样功能外,还支持一键进入游戏模式,对系统进行针对性优化,提升连接质量,降低画面和操控延迟。号称“游戏电视”可谓实至名归,只是这一称号导致父母长辈等潜在消费者选择时必然心存疑虑,建议索尼在文案方面还是多加优化,这款产品除某些方面较为突出外整体依然是一台相当优秀的高端家用智能电视。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