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 已评论

央视聚焦“工业4.0”企业格兰仕 数字化转型让中国制造再升级

2021-6-9 13:37

  “工业4.0”即“第四次工业革命”,是2013年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提出的国家战略概念,狭义上来说是以抗衡通过强大的信息化技术实力逐步介入全球传统制造业的美国和美国企业,通过物联网等数字化技术推动制造业的转型,提升德国在未来全球制造业中的地位为目的。不过随着时代发展,“工业4.0”的概念也逐步全球化,成为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代名词。2015年国务院正式印发《中国制造2025》,部署全面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与工业4.0的合作对接进入了新阶段。

  广东作为中国新兴轻工业集聚省份以家电产业闻名海内外,进入21世纪后也面临着各种挑战,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需求与“工业4.0”的概念不谋而合。6月8日,央视《焦点访谈》节目聚焦广东家电企业格兰仕集团的数字化转型,通过工业4.0基地,自主研发的供应链协同平台和制造执行系统等,生动阐释了格兰仕以数字化为手段提质增效,同时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发展的新趋势。

数字化转型为中国制造带来全面提升

  从20天到7天的效率奇迹

  数字化首先影响的是信息的传递效率。以格兰仕工业4.0基地为例,格兰仕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前我们接到订单,由商务部门发出邮件沟通,存在一定的错误率,而且从接单到出货需要人工、半人工协调沟通各车间部门,无法快速响应市场,更难以提供个性化的定制服务。”如今,通过自主研发的供应链协同平台和制造执行系统,格兰仕构建了完善的工业物联网生态,通过数字赋能打通产业链的所有环节,过去一台微波炉从订单到交付需要20天以上,如今整个流程仅需要7天。

工业4.0领军企业格兰仕的24小时自动化产线

  带动整个产业链共同成长

  提高生产效率只是工业物联网生态的表层功效,信息在产业链中的高效传递对备料、品控、物流、库存等供应链方面的影响更为深远。原料的需求随订单量即时变动,上下游供应商的信息可随时追溯,对原料和成品的备货优化、从供应到销售的物流优化、每一批次产品的品控优化与售后跟进都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格兰仕的工业物联网生态通过这种方式带动着整个产业链的数字化转型。

  正如格兰仕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梁昭贤所说:“我们也需要各种人才、各种专家、各种古文,深入到每一个中小企业,要一起帮它去搭建整体的系统,使得整个系统能够有效、可持续,能够跟整个大系统不断迭代、不断升级,这样才能够使整个产业链共同成长。”

格兰仕董事长粱昭贤先生对数字化转型的过程和带来的成果深有感触

  工业4.0时代下的企业不是一个个孤岛,而是作为产业链的一部分时刻受到上下游供应与销售的影响,得益于物联网等数字化技术的发展,对产业链的升级能达到可以说是立竿见影的效果。在信息化不是那么发达的“孤岛时代”,我们可以说关注产业链的企业是有远见但短时间内难有回报的,但在工业4.0时代仍然不关注产业链、不抓住数字化信息化转型机遇的企业必然是短视且难以生存的。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