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 已评论

2022智能马桶零售量额同比上涨,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行业未来可期

2023-1-26 16:46

  【天极网家电频道】回顾2022年家电行业的整体表现,外部环境充满挑战,内需收缩带来经营压力。但在此背景下,仍有很多品类家电实现了逆势增长,智能马桶行业便是其中的代表之一。

  根据奥维云网线上推总数据显示,2022年智能马桶零售额规模为62.2亿元,同比上涨23.4%;零售量规模为256.9万台,同比上涨22.7%。同时,智能马桶行业的“智能马桶盖”品类呈现了持续低迷的状态,产业的主要增长方向为智能一体机,2022年全年实现零售规模50.8亿元。

  综合2022年从智能马桶产品到产业的发展,笔者认为2022年智能马桶行业正在大步向前迈进。但,与此同时,近几年智能马桶新品缺乏一定的创新也成为阻碍行业进一步发展的关键。

  万事俱备,智能马桶行业正大步向前

  智能马桶之所以能够成为2022年的家电市场新宠,最主要的原因便是消费者的认知度不断提高,接受程度加深。众所周知,区别于传统马桶,智能马桶入厕后的清洁方式截然不同,智能马桶水洗的方式在所有方面都较擦拭方式要更加的干净卫生,这也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去尝试使用智能马桶。

  与此同时,智能马桶从清洁方式、杀菌除臭、智能加热、自动翻盖等多个方面,对于家中特殊人群异常友好。据数据显示,智能马桶的增速在45-55岁、56岁以上人群中非常明显。未来,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的进一步加深,智能马桶会迎来相当的普及与增速。

  截止到目前为止,智能马桶在我国仍然处于“新兴”家电品类,渗透率仅为4%,相较日本、欧、美等地仍然处于较低的水平。但是作为网购平台用户极为庞大的国家,我国智能马桶有得天独厚的渠道普及优势。例如,2022年抖音渠道占比已经达到了10%以上,网络直播带货的方式能够在大程度上的触及消费者。

  所以在笔者看来,智能马桶作为所谓的“新兴”品类,本身具有健康舒适的特点,市场前景又十分广阔,有着很大发展前景。根据奥维云网预测数据,预计到2023年,智能坐便器零售额规模将达到70.2亿元,零售量规模将达到296.5万台,完全属于“万事俱备,大步向前”的家电品类。

  创新不够,提升用户体验才是关键

  其实作为很早便接触家电行业、智能马桶产业的从业人员,这两年对于智能马桶创新技术的感知并不深。目前主要的智能马桶创新点无非是,马桶盖智能闭合、多重清洗模式、智能加热等功能,所谓的“黑科技”在具体的使用上依然是存在着一定的出入。在笔者看来,与其说一味的去专研黑科技,反而不如将如何提升消费者体验,解决消费者在使用中的痛点则更为实在。

  因为只有扎实的基本功,例如座圈智能加热、多重清洗模式、真·智能的马桶盖闭合等等,都做到了切实便捷消费者生活,才能更快的推进智能马桶进入寻常百姓家的进程。所以笔者认为,现阶段智能马桶行业要将重点要放在产品的体验之上,如何提升用户使用的健康舒适是需要思考和解决的问题。这样一来用户才会更加愿意接受智能马桶这一消费升级家电品类产品。

  同时,进入2023年,消费市场及消费需求的复苏基本就在眼前,社会经济生活必将趋于正常。相信,在健康、舒适、便捷等方面体验都已经趋向成熟的智能马桶品类,一定能够插上翅膀腾飞于家电蓝海中。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