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机器人 已评论

总路测狂甩对手好几条街 是谁踩下了Apollo加速的“油门”

2019-10-15 15:38

  【天极网家电频道】今年6月时,百度 Apollo 获得了长沙市政府颁发的45张可载人测试牌照,并在9月底对其进行了正式落地。现如今45辆具备自动驾驶能力的Robotaxi 车队已经开放了测试路段的试运营工作(全长达135公里)。

  而近日,继长沙之后,百度又拿到了沧州发布的京津冀区域首批30张自动驾驶载人测试牌照,10月底这一自动驾驶车队还将会在河北沧州展开规模化测试。

  引人深思的是,一个对财报还未产生任何贡献的业务,其发展速度却远远甩开了对手好几条街。从去年北京市发布的自动驾驶测试报告中显示,百度自动驾驶测试总里程达到约14万公里总有,占总测试里程的91%、已发放测试牌照的83%。

  那么究竟是谁,踩下了Apollo加速的“油门”?

  Apollo提速的背后 很大程度取决于开发者

  Apollo起步于开放,在其首次发布时,百度曾提出过16字宣言——“开放能力、共享资源、加速创新、持续共赢”。这个最早的自动驾驶开源平台,也为开发者带来了无限的价值(如新石器无人零售车已有了16万的订单)。百度坚信的是,Apollo成功与否,很大一定程度来自开发者这一侧。

  开源上的成功,为Apollo打开了更多的空间。今年1月份的CES上,Apollo企业版正式被推出。企业版主要侧重于为车企、城市合作伙伴提供量产、定制、安全的解决方案,既包括自动驾驶、车联网,也包括面向未来的智能交通。

  伴随Apollo的不断迭代,最新版Apollo 5.0让开放平台以及企业版又一次迎来了巨大的升级。对于开发者而言,全新的平台提供了全新的智能数据采集器、开放合成数据集、大规模云端训练、自定义仿真验证器、开放数据应用集等能力,使其能够在30分钟完成一辆车的动力学标定,一周可完成百辆标定。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其全新发布的基于Apollo场景的仿真编辑器,为开发者提供了快速的模型验证能力。也就意味着,开发者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去定义、编辑场景,并且这些场景与此前历史版本全面兼容,生成的场景即刻便能上线。

  而对于企业版而言,Apollo 5.0让其拥有了提供城市级解决方案的能力,不久前看到的无人驾驶出租车解决方案便是最好的代表,与此同时还有一并发布的智能交通的红绿灯优化解决方案。

  今年,这套城市级的解决方案,智能红绿灯系统已在保定等地落地应用,在实际应用中,市民早晚高峰期间的交通延误时间减少了20%-30%。

总路测狂甩对手好几条街 是谁踩下了Apollo加速的“油门”

  5G与V2X 将是无人车驶向第三阶段的关键

  上述所说的智能红绿灯案例,还仅是百度对未来自动驾驶规划的初步阶段,在这个阶段中,主要是通过技术来帮助城市完成一次基础设施的智能化升级,从而对交通进行智能优化。

  之所以百度想让基础设施先行一步,其原因在于相比传统的道路扩建,基础设施的改造有着成本小、周期短的绝对优势,而仅是将此前静态配时的红绿灯用AI来“盘活”,便已为交通起到了很大的舒缓作用。

  当然,对自动驾驶而言,智能交通解决方案的意义便是借助道路上部设的摄象头、雷达、线圈等传感设备,来感知当前道路上的车流情况并做到全天候、全地域实时了解当前道路上的情况。

  举例来说,如果自动驾驶车辆在十字路口处跟在大货车身后,亦或是出现因强光照射产生的摄像头曝光问题,那么其对道路前方的感知能力基本为0,此时车路协同能够更好的提高驾驶过程中的安全能力。而这一切,也是为了为后面的两个阶段奠定基础。

  第二阶段是不久前在开发者大会上提到的“最后一公里的自动驾驶”。第三阶段,便是已经范围性开始逐步落地的无人驾驶出租车。

  之所以将其称为是范围性落地,其原因与V2X和5G两项技术有着分不开的关系。V2X的意义便是通过车路协同让无人行驶变得更为安全,也是实现二、三阶段规模化应用的重要支撑技术。正如上述提到的十字路口案例,它弥补了自动驾驶的盲区,也就是不仅依靠摄像头的感知能力,更能将红绿灯状态推送到车端,从而实现全范围的道路感知。

  不久前在长沙落地的无人驾驶出租车,便是配备了这样一种车路协同系统,车内屏幕会实时显示当前路面上的行人、汽车等信息,还能显示出车内司机视角所看不到的盲区,甚至提前预告红绿灯变化及等待时间,使其能够对道路情况作出敏感的应对。

  而另一项技术5G,对于自动驾驶而言带来的将是又一次的颠覆性改变。相比4G,5G具备传输延时短、带宽大、网络稳定等天然优势。基于这些特性,无人车能够把车端的视频实时的传输到云端,以及把云端大量信息实时下发到车端,并在云端实现一个智慧交通的中枢,这个智慧交通中枢能够对应急车辆公交等等做云端的实时调节控制,以及远程调度。

  未来自动驾驶规模化应用还会远吗?

  可以说,这两年里从雄安、到港珠澳大桥、再到长沙的自动驾驶出租车,百度的自动驾驶技术一直在与时间进行着竞速。而Apollo也从封闭场→固定车道→简单的城市路况→封闭高速路段→园区→城市道路→延伸至了限定的城市道路。

  或许正如李彦宏此前说的那句话:“第一张自动驾驶罚单已经来了,无人驾驶汽车的量产还会远吗”。而当下,无人出租车已经来了,未来自动驾驶的应用还会远吗?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 #
  • #
  • #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