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机器人 已评论

打造“数云融合”战略! 神州数码助推汽车行业数字化转型

2022-6-2 23:06

  【天极网家电频道】作为国内领先的数字化转型合作伙伴,神州数码近年来积极打造云原生和数字原生的服务和产品能力,帮助客户构建全新的业务场景和业务模式。5月31日,神州数码举行了媒体访谈活动,天极网向神州数码集团数字技术研究院COE负责人、云业务集团数据战略咨询部总经理李盛先生进行了采访,针对当下汽车行业与云业务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与交流。

  汽车行业兼具机遇和挑战,“数云融合”将助力企业占据有利位置

  汽车行业在目前所有行业中链条最长最复杂,涉及场景也非常丰富,与IoT、车联网、出行、当下热议的第三空间、以及上下游供应链、个人、家庭都有非常紧密的联系,同时还衍生出汽车金融、汽车保险、物流等其它交叉业务。

  今年汽车行业兼具机遇和挑战,机遇是在电动汽车和智能化汽车火热发展的大趋势下,越来越多的企业都有望在相关行业中获得成果,挑战则是汽车供应链受疫情影响处于停滞状态,厂商面对这样的机遇和挑战会感到迷茫无从解决。

  神州数码“数云融合”的宗旨是从数据出发,融合云的敏捷能力来解决问题,一方面是保证数据安全和数据合规,另一方面是整合营销端数据,打通整条供应链,另外云端数据不仅需要做快速故障分析和智能维护,还需要实现产业互联,形成新的创新点来产生真正的价值,而这些也是行业端客户对“数云融合”战略的期望。

  数字化转型是螺旋迭代的过程,是方法论,更将成为指导思想

  神州数码在打造“数云融合”时,起初希望从数据角度利用云原生和数字原生技术帮助企业做数字化转型,并以此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合作伙伴。随着相关业务的不断深入,神州数码意识到“数云融合”并不是一个只靠简单产品就能覆盖的战略,真正的数字化转型是一个螺旋迭代的过程。

  第一,真正的“数云融合”是方法论,帮助企业找到一个更加适合自身发展的数字化转型路径。一切都是从数据价值出发,站在公司整体层面从数据价值出发,在数据层面对整个数字化进行相应的盘点,然后针对一些场景做不断地优化,然后利用大型平台进行范式的迭代和规模化扩张,从而不断地实现价值增长,这使得数字化转型的方向不再由某个人去决定,而是根据数据找到更科学的方向。

  第二,神州数码“数云融合”能够在与客户企业的合作中不断迭代,与客户一起去培养具备数字技术和业务理解的BP,利用数据和敏捷的开发帮助企业不断地去创新。

  第三,“数云融合”不仅是方法论,更是一个平台,未来还将成为指导思想,帮助客户产生创新方案的方案,为更多企业带来实际的价值。

  借助数据和云的优势,打通汽车行业一整条链路

  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各厂商品牌都在智能化自动化领域上持续发力。神州数码发现,车企做供应链分析时,会用到整车和汽车零配件出库的数据,而零配件生产制造周期、上游供应链数据等都只有一个统计指标,在受到比如疫情等外部因素的影响下,这些数据因为各种原因无法被获取。

  因此神州数码希望借助数据和云的优势,将从数据设计、生产、制造一直到整个采购供应链,以及后续汽车在行驶过程中的环节,以及销售环节,后市场服务环节的一整条链路进行整体打通,和客户一起去探索,如何通稿数云融合更好地赋能业务,满足汽车供应链不同的客户和不同场景的使用需求。

  数据应用与云结合是大趋势,相关标准制定将使其更安全

  对于汽车行业来说,云原生在高并发访问、高吞吐量、车联网领域有着广泛应用,不过目前车企与云的合作大多是将车联网数据放在云上,车研发、汽车行驶数据等数据暂时还未上云,其中的瓶颈更在于此类数据的存储成本非常高,后期模型的运算、计算、发布、实时性的保障,也会牵扯到许多问题。

  与此同时,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许多与汽车数据相关的政策,提出了众多合规性要求,比如车辆数据不能出车等等,但实际执行过程中,许多车企尤其是新势力车厂在使用数据上都有非常多的困难。汽车行业将数据应用与云结合是大趋势,但需要等待国家制定和推出相应标准,才能有更深一步的应用。

  伴随相关技术不断变革,行业数字化创新升级。神州数码将持续为汽车行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强劲推力,为各企业提供更优质周到安全的服务,让我们拭目以待。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 #
  • #
  • #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