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机器人 已评论

热火朝天的机器人大赛背后 我们看到了新一批人才的涌入

2019-7-30 16:37

  【天极网家电频道】不久前,有着机器人界 “奥林匹克”之称的2019世界机器人大赛在保定拉开了帷幕,焦灼的战况与擂台上争分夺秒的拉锯战,着实让台下观众为选手们捏了一把汗。当然,这就是竞技特有的魅力,但在感受其魅力的同时,机器人大赛所展现的也是人工智能领域里绕不开的一大问题——人才缺口。

图片包含 建筑物, 人员, 人物, 人群

描述已自动生成

  据此前腾讯研究院发布的《全球人工智能人才白皮书》中显示,目前全球AI领域人才约在30万左右,每年AI方向毕业学生约2万人,远远不能满足百万量级需求的市场。

  而推动科技发展的背后,必然是建立在人才数量和水平基础之上,显然全球都意识到了这一点,只不过在此前全球AI高等教育占比中,美国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

https://www.tisi.org/Public/Uploads/image/20171206/20171206111811_98625.png

  图片来源:腾讯研究院

  值得庆幸的一点是,随着《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印发,我们也感受到了中国想要构筑先发优势以及抢占AI高地的决心。同时在这个规划中,也明确指出了将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

  正因如此,在海淀区2017年小升初科技特长招生简章中,赫然陈列出了机器人、科技创新、单片机(智能控制)、信息技术等几大招生项目。

  引人深思的是,在这场人才的角逐赛里,国内能否先人一步完成布局,或许从这场赛事中,我们便能窥知一二。

  可期的中小学与进阶的高校

  目光转回赛场,现场我们看到了来自全国各地小、初、高等不同年龄段的选手。从低往高来看,以“绿茵小将”这场针对中小学阶段的比赛为例,赛场上考验的是他们对机械结构设计、运动控制以及团队配合的能力。

  当然对于这个阶段的选手而言,侧重点并不在于语言编程,更侧重对逻辑语言的理解,其次才是与智能硬件上的结合。而这些日常接触的单板机,也有助于孩子对力学、工程学、材料学等多学科知识的综合掌握。

  虽然最终多是依靠可视化的模块编程语言来拖拽实现,鲜有涉足到语言编程的选手,但却能为未来开发AI技术打好坚实的基础。

  至于高校参赛选手,其展现出的水准就相当高了,以德州职业技术学院(1队)带来的智能榨汁机器人为例,这台机器人采用程序控制,且具有语音识别功能。

  在Yesky天极网与其简单的对话中了解到,该机器的操作原理,是先通过语音系统说出果汁名称→视觉模块扫描识别对应的水果→控制中心发出指令→机械臂将水果放置到榨汁机→榨汁→机械臂将盛满果汁的杯子放置到指定位置。

  抛开外观工艺不谈,毕竟这不是需要量产于市场的产品,高校也不会花费大量无意义的费用去打磨外观。这台机器人所给外界展现的,是当下人工智能领域发展最火的两大分支——自然语言处理与机器视觉。

  除此之外,其他高校选手带来的如自动激光雕刻工作站、垃圾分类机器人、快速激光扫描测量装置等在内的诸多产品,也展现出了相当高的水准。而反观整个产品流程,无论是自己手敲还是调用的API接口都已进入到了代码编程阶段。

  可以说,这些选手的出现为会场增添了许多亮点,但更让人觉得惊艳的产品,还是来自大学团队的一个仿生机器人——UST-Bird。

  进阶篇——仿生学与BCI脑控机器人

  UST-Bird是一款完全由参赛团队自主研发的仿鸟扑翼飞行机器人,模仿老鹰外形,翼展长度120cm,重量仅147g。机身采用全舵机的驱动方式,依靠左右翼的差动控制,可以实现无可控尾翼的高机动飞行动作。如滑翔、俯冲、急速转弯等。

  据天极网了解,打造UST-Bird的团队,来自北京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智能控制与无人系统研究中心,团队中包含了2名博士生和3名硕士生。同时该团队已在仿生扑翼飞行机器人领域发表了4篇论文,申请或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项。

  当然,飞行机器人在当下这个年代已经见怪不怪了,但仿生学却并不多见。要知道许多影响人类文明的重要发明都源于仿生学,譬如苍蝇的楫翅,也被成为是 “天然导航仪”,人类就是借助这一原理制成了“振动陀螺仪”。而未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场景落地,仿生学这个交叉学科对于机器人产业的影响自然是不容忽视的。

  虽然外观上,UST-Bird远没有费斯托或是波士顿动力的产品惊艳,但这个团队的未来依旧是可期的,毕竟费斯托至今也没有做到BionicFlyingFox那些产品的量产,更多是借助对这一课题的研究,为他们自家产品赋予灵感与激情罢了。

  再将目光移至仿生机器人的另一侧,这里上演的是场绝对的黑科技之争——BCI脑控机器人。该项赛事考研的是融合脑科学和认知科学研究与应用结合。在脑机接口技术的加持下,你可以实现用意识去打字、关灯、拍照等应用。

//n1.itc.cn/img8/wb/sohulife/2019/07/29/156439570724265420.JPEG

  当然,这一学科对于多数人而言还有些陌生,但要知道的一点是,国内外此前对这一技术的研究从未中断过。比如卡内基梅隆大学和明尼苏达大学的合作研究团队利用无创的脑机接口开发出了世界上首款精神控制机器人手臂。

  国内方面,早在7年前就曾有过高校实现了让猴子去控制机械的研究。而在去年开幕的第十七届国际装备制造博览会上,两款分别面向医院与家庭用户的、主要用于特殊儿童心理教育与治疗领域的脑控机器人首次出现在了人们视野当中。

  机器人大赛 究竟赛出了什么

  整体而言,相比机器人大会而言,大赛现场少了很多花哨秀技术的厂商,即便如此,在赛事的背后,依旧展现出了国内在AI赛道上的全力奋进。

  这不由得让人联想到韩国在平昌冬奥会的那场机器人滑雪比赛,来自当地各大知名学院与协会的参赛选手,滑出了自己的机器人产业现状。

  而这一次的机器人大赛,我们能够清晰的感受到,新一批人才在利好的政策下正不断被培养、挖掘与塑造。即便是那些中小学参赛选手,他们总有一天也将成为解决AI人才缺口这一问题的关键力量。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 #
  • #
  • #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