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 已评论

苹果携HomeKit重返CES 不谈硬件的背后暗藏着野心

2020-1-8 07:10

  【天极网家电频道】作为全球3C行业中的领衔者,苹果自1992年参与了CES展后,几十年里CES展再也没有出现过苹果的身影。时至2020年,苹果将重返CES展。不过,苹果此行并不是推销新的产品硬件,而是讨论其对消费者隐私的立场。

苹果携HomeKit重返CES 不谈硬件的背后暗藏着野心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

  虽然不参会,但苹果却在去年CES展外大楼上竖起了一块巨大的招牌,宣传其设备的安全隐私特性。

  苹果重返CES不谈硬件亮相HomeKit

  根据CES议程,苹果隐私高级总监珍妮·霍瓦斯将于1月7日在CES的“首席隐私官圆桌会议”上发言。苹果一直大力宣扬自己在保护隐私方面的措施,但也不免出现数据泄露等事件。

  近几年,隐私问题的确一直都是电子产品最为头疼的重点,如何保障用户的隐私?如何确保隐私不会被侵犯?但这两个问题似乎比想象中要更难解决。在保护用户隐私方面,苹果做的相对到位,它宁愿被人吐槽设计不行、创新不行,也不会停止在“隐私安全”方面做文章,做出努力和改进。

苹果携HomeKit重返CES 不谈硬件的背后暗藏着野心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

  在去年的CES 2019上,出现了很多支持谷歌助手的第三方设备,谷歌对包括Samsung、Lenovo、McAfee等众多公司进行Assistant的紧密相互交流。而苹果只是私下会见了部分科技媒体,展示了即将推出的HomeKit技术,苹果并没有正式参展CES。

  今年CES展,由于亚马逊和歌有望为其联网产品和声控智能平台推出新的软件功能,苹果公司的智能家居平台HomeKit也将亮相。一些公司也将展示与苹果语音助手Siri配合使用的家用新产品。

 苹果入局智能家居晚但野心不小

 随着消费的不断升级,相比智能手机,消费者对智能家电、智能音箱、智能摄像头、智能开关与智能门锁等智能设备表现出强劲需求,这将推动智能家居高速增长。消费科技作为最具潜力市场之一,苹果自然不想错失这一波机遇。

  据了解,HomeKit是苹果2014年发布的智能家居平台,该平台可以将用户家中的智能家电整合在一起,可以通过iPhone、iPad等苹果设备来统一控制家中的各种智能家居产品,从智能恒温器、智能灯泡到其他家用电器等,以开放的平台为诱点,借此吸引更多的支持者加入。

  海尔电器是苹果全球唯一通过苹果官方MFi认证的白色家电品牌,其试水之作海尔空调曾获得苹果的MFi认证。作为入围HomeKit国内的唯一一家大型制造商,海尔进入苹果生态圈,通过互补实现联合创新,智能家居领域变得更加成熟。

苹果携HomeKit重返CES 不谈硬件的背后暗藏着野心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

  苹果与海尔的合作能让旗下的手机产品连上家电,从而达到跨品牌的连接效果。苹果的HomeKit是一个平台,更是一种无形的联盟协议。为了扩大自己在智能家居领域的话语权,苹果正在下一步大棋。它开始放下姿态积极地与第三方厂商合作交流,如知名的瑞典家具公司宜家共同推出智能灯泡、智能插座等,而绿米Aqara、小燕两个品牌的加入,更是直接降低了HomeKit的入门门槛,利用自身市场品牌优势,为开发者提供市场资源,再利用已有的自身社会资源优势,扩大市场范围,让更多消费者能以更低廉的价格享受到HomeKit授权配件的便利性。

  去年12月,苹果与亚马逊及谷歌公司达成合作伙伴关系,旨在打造智能家居新标准,让消费者使用起来更方便。但笔者觉得,苹果此举包藏着它想一统智能家居市场的野心。这一联盟最初将专注于物理安全智能家居设备,如烟雾报警器和二氧化碳传感器、智能门锁、安全系统、电插头、窗帘和HVAC(供热、通风与空调)控件,然后再扩展到其他类型的设备和商业解决方案。

苹果携HomeKit重返CES 不谈硬件的背后暗藏着野心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

  这项合作被称为“基于IP的互联家庭项目”(Project Connected Home over IP),致力于为智能家居创建一个新的标准,人们在购买产品时就能知道是否可以与家里的智能系统相兼容,并且这些产品是安全的。将来,智能家居产品的包装盒上会印有一个Logo,以便让消费者知道它是否由“基于IP的互联家庭项目”构建和支持。目前,市面上还未有相关产品开售。

  CES展不仅仅是一场产品发布会,更趋近于是整个2020年技术趋势的坐标轴。苹果此次高调参与“首席隐私官圆桌会议”,备受行业人士关注。笔者认为,现在市面上支持HomeKit的产品种类虽然不多,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产品加入到HomeKit的平台中来,为iOS用户提供更多的便利。在不久的将来,智能家居将成为每个家庭的标配。随着苹果HomeKit平台的不断完善,将加快智能家居市场成熟,推动行业发展。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