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频道 已评论

智能家居未来的方向 定制化与个性化将成未来

2019-9-9 09:59

  【天极网家电频道】近日,科技圈的又一大盛会IFA(德国柏林国际电子消费展)再一次拉开了帷幕,AI、5G、IoT依然是贯穿整个会议核心的主旋律,显然即便是明年的CES,这一调性也不会发生改变。

  如果细看这三大技术,便会发现大概5年前智能硬件时代没能掀起的智能家居“风浪”,在AI+IoT的技术加持下,彻底被引燃,同时随着5G未来商业化落地,更让该领域犹如“如虎添翼”。

  将目光回归到IFA 2019大会本身,被称为是未来一年消费级设备都汇聚于此的盛会上,我们或许能从各大厂商亮相的设备中,看到未来智能家居的全新走势。

  三星亮相多款定制化智能家居产品

  记得在去年公布的一组《全球范围内智能家居领域专利申请量》中显示,目前全球申请量排名前十的企业国外占据了5位,而前三甲中,三星与LG分别荣登了冠亚军的宝座。另一方面,位列榜首的三星申请量仅占全球专利申请总量的3%左右。

  这一次的IFA2019,三星除亮相了折叠屏手机外,与其同样抢眼的便是三星的Bespoke冰箱,也是旗下首款定制化化设计的智能冰箱,允许用户自定义冰箱的材料、颜色、尺寸和配置,提供8种不同尺寸、9种颜色和3种纹理可供选择,借助定制化的战略打法,三星显然想让自家冰箱能够融入到不同地域的家居风格中去。

  除了Bespoke系列外,三星还为其旗舰产品Family Hub冰箱中增加了全新功能,通过与智能厨房平台开发商Whisk进一步合作,用户能够从食谱网站和商店中智能化的进行清单采购,并根据有效期限确定食材的优先顺序,以帮助家庭减少食物浪费的现象。

  除Bespoke冰箱外,同样选用定制化设计的还有一并展出的AirDresser落地穿衣镜,AirDresser的理念是将衬衫、连衣裙、毛衣等精致衣物挂在设备中,通过加热或蒸汽过程来清洗。

  定制化的设计让AirDresser能够适用于各种居家空间,三层过滤系统则减少了环境空气中有害细菌,让产品兼并适用与好用两大特征。此外,三星还宣布与宝洁公司建立新合作关系,以探索改善洗衣产品的方法。

  当然,这还并非此次三星展出的全部,随着与Whisk合作的加深,除新引入的功能外,也让三星的智能家居产品线变得更为丰富,比如在IFA中亮相的全新多功能Dual Cook 蒸烤箱。Dual Cook采用了全新的用户界面与外观设计,烤箱采用堆叠式垂直设计,可同时让用户在一个箱中进行对流烹饪,另一个箱中进行蒸烹。

  同样看好定制化的博世

  与三星的想法相似,在冰箱上,博世似乎也非常看好定制化这一做法。此前博世就曾展示过自家可更换颜色的Bosch Vario Style系列冰箱,并为未用户提供了19种颜色进行更替。而这一次IFA上,博世对Vario Style系列再次进行了革新,全新的Vario Style系列,将允许用户选择照片来对冰箱门的外貌进行定制。

  此外博世还推出了两款拥有全新功能的冰箱产品(KAD92HBFP和KGN39HIEP),两款冰箱提供了一个内置的摄像头,可以与Home Connect应用程序进行配对,来进行食品识别和存储建议。

  在博世的展区中,我们还发现了一个比较有“情趣”的种草器产品,借助这款产品,足不出户便可在家中享受园艺回归自然,无论花草还是蔬菜,都可以用种草器来进行培育,前提是蔬菜的体积不要超过设备尺寸。

  让未来生活更具个性化的LG

  与定制化相比,LG走的则是另一条个性化道路,比如此次LG亮相的ThinQ Fit,一款有点类似于“魔镜”的产品。借助设备上搭载的3D摄像头,可以对目标人物进行测量并创建出自己完整的虚拟化身,这样用户便可以在家中试穿并购买不同风格的衣物。当然,目前ThinQ Fit还处于概念性阶段,量产显然尚需一定的时间。

  定制化将成智能家居未来的新方向

  不难看出,本届IFA上,定制化与个性化成为了众多大厂商“吸睛”的一大法宝。但回过头来看,朝着这两条方向走,显然也是为了让自家产品能够在全球打开更大的市场空间。

  回看国内,多数厂商也在家电领域尝试着全新的突围方式,这也是为何C2M反向定制概念近年来炙手可热的原因之一。

  C2M这一概念最先影响的是农产品和部分工业产品,随着供应链的成熟,反向定制让品牌实现了指数级的流量增长,让各行各业看到了C2M蕴藏的巨大爆发力,而时下,这一概念也被引用在了家电领域中。

  以国内的康佳为例,其就以京东海量的大数据为依托,对消费趋势进行了深入研究,从消费习惯、消费喜好,地域特征多维度分析,专为2-6口家庭量身定制BCD-383WEGY5S冰箱,上市一周后即登顶京东家电“十大高性价比对开门冰箱排行榜”,成为受消费者最喜爱与最信赖的家电产品之一。

  当然,这只是一种基本的定制化概念,却不难看出定制化产品能够激发出更大的购买意愿。而智能家居的未来必然是智能与家居两者的相互融合,当产品足够智能时,厂商显然更要拿捏好功能与设计间的平衡,尤其在这个讲究“轻奢”生活的年代中,如果产品功能本无太大差异,显然很难走出自己差异化的道路,更无法俘获用户的青睐。毕竟此前所谓的百搭配色,更多只是为制造工艺的限制找找借口而已。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 #
  • #
  • #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