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 已评论

人像摄影师狂喜,索尼A7RM3A和A7RM4A新屏体验

2021-8-18 13:56

  【天极网数码频道】前言:身为无反相机市场占比最大的品牌,索尼拥有强大的主机产品、丰富的镜头阵,能够满足拍照及视频等各类用户的不同需求。并且其始终保持新品的创新及研发,此前推出的A1/A7S3/A7C相机,不仅在功能和性能上得到用户的认可,内置的全新菜单也同样深受好评。

  正文:

  今年4月,索尼罕见的一次性发布了A7RM3A和A7RM4A两款全画幅微单,不过它们并非是全新产品,分别是A7RM3和A7RM4的“小改版”。相比前代产品,新机将背屏升级为235万点像素的新屏幕,并将Type-C接口升级为支持USB 3.2,其他性能及硬件方面未做改动,而在价格上新机提升了1000元的售价。

  作为多年的索尼用户,此次新机升级的关注点自然是落在了新背屏上。要知道索粉们对原有的144万点像素屏幕早已怨声载道,过于真实甚至有点偏橙的呈像表现,常年被隔壁厂商的用户各种嘲讽。对于非人像摄影师来说这倒不是什么大问题,毕竟不同品牌的相机在图片导出后,差距并没有显示上那样的巨大,因此只要成片效果满意,拍摄者本人或是甲方客户并不会纠结于屏幕上显示的如何。

  但对人像摄影师而言那可不是小问题了,在需要较多互动的人像摄影中,现场给模特看片、选片是常态,当你用索尼相机给模特预览时,往往只能得到小姐姐一个“礼貌的微笑”。为避免被模特嫌弃的情况发生,机智的用户便想出了让模特使用取景器预览,甚至是现场将图片导入电脑进行预览。

  而此次A7RM3A和A7RM4A的发布终于解决了索尼用户最大的心病,从纸面数据来看近100万像素点的提升势必能让背屏的画面更加细腻,那用户最为关心的屏幕颜色是否有得到改善呢?相信这点才是用户们最关心的地方。正好我们手边有搭载老屏幕的A7M3相机,就用它来和新屏幕做一个对比。

  由于A7RM3A和A7RM4A为相同的屏幕,因此选择A7RM3A和A7M3进行对比,而不再重复比较。并且后续都需要通过相机屏幕来查看,我们将A7RM3A和A7M3置于同一环境光下,同时把机内设置改为相同的模式,以尽可能的减少其他因素导致的显示区别。另外,所有翻拍屏幕照片均为原片直出,未做任何后期!

  显示屏亮度统一为“晴朗天气”模式;

  白平衡设置为“荧光灯:冷白色”,创意风格为“标准”;

  (*注:因拍摄环境光为暖光,为真实还原日常拍摄情况,使用荧光灯来还原颜色)

  拍摄参数为快门1/125、光圈F4.0、ISO 1250,测光模式为多重模式。

  新背屏删去了“SONY”logo颇让人意外。不过由此一来新屏幕看上去似乎有了大一圈的错觉,当然仅仅是视觉感受,实际屏幕尺寸依旧是3英寸。

  前面我们说到新屏幕大幅度提升了像素,这点从系统菜单上就能直观的感受到。通过拍摄菜单文字能明显的看到,无论是中文、英文还是数字,拥有235万像素的新屏幕在文字表现上更加细腻,而A7M3旧屏幕的颗粒感相对就明显很多。

  这点在看照片时同样明显。回看同一照片时,新屏幕的过渡更加自然(尤其是焦外虚化部分),另外从翻拍来看,新屏幕的色彩还原度更好,树叶的颜色更加接近肉眼所见。

  相同的照片在旧屏幕的显示偏红,让被摄物原本的颜色看上去有些失真,而这点在人像拍摄中就更加的明显了。可以看到在相同的参数下,同事的手臂在两块屏幕中的颜色有非常明显的区别,在旧屏幕中显示的肤色偏棕褐色,而在新屏幕中显示的肤色足够白皙,相信所有的女生都会偏爱后者吧。

  拍色卡也得到了同样的结果,红色部分在旧屏幕上的显色更深沉,而相同颜色在新屏幕上更加的鲜亮。

  可以看到,新屏幕在画面的颗粒感及色调上都有了明显的改善。那作为触控屏它的操控是否也同样有所增强呢?我们通过拖动焦点和切换焦点来看下新旧屏幕的表现

旧屏幕

新屏幕

  或许通过gif图比较难发现区别,而实际体验中得到结论是:有区别,但不算明显。新屏幕的焦点跟随时滞相对于旧屏幕来说更短,不过这可能A7RM3A和A7M3各自搭载的芯片及处理器不同也有关系。虽然操控测试对比不算严谨,但不管怎么说新屏幕在体验上的确更讨人喜欢。

  总结:索尼这次经过深思熟虑之后,所做出违背祖训的决定还是非常正确的。切实的解决了目前旧屏幕在使用时候给用户带来的最大困扰,可是这次换屏也带来一个小小的负作用,那就是在使用屏幕取景的情况下,拍摄张数降低了10张,但总体来说影响不是很大。

  另外,如果你是索尼A7RM3和A7RM4的用户,可以通过付费来把旧屏幕升级为新屏幕。总之索尼愿意听取用户意见并付诸实际的态度,还是值得肯定的。希望索尼在之后推出的产品能够更加完美吧!

加载更多1/1 展开全文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取消

©2019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