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硬件频道 已评论

什么是“8抖10”?谈显示屏的色深参数及其选择

2021-6-16 17:06

  之前的文章中提到过,随着显示技术的发展和普及,消费者(基本是被迫)开始接收更多的参数信息作为选购显示设备的指标,其中的一些技术原理较为专业而抽象,使消费者在选择的过程中很容易误解其涵义或受到一些不严谨宣传的误导。响应延迟方面的问题我们已经聊过,今天就来聊聊区别于电竞的另一种情景——图像处理等专业工作对显示屏色深的需求。

  首先应该简单解释一下色深和色域,同样作为定义屏幕色彩性能的参数,色深与色域有许多区别。我们知道色域是将显示屏色彩范围与多种人工定义的标准范围对比产生的结果,是一种比较抽象的面积参数,两块不同的屏幕即使在对比同种标准时参数相同(例如均为72%NTSC或90%DCI-P3等),它们的色域范围也不会完全相同,因为即使在色坐标上有同样的重叠面积,它们的重叠方式也有无限种。所以色域面积仅供参考不是一种保守说法,而是真的仅供参考,没有两块屏幕是完全相同的。

什么叫“8抖10”?谈显示屏的色深参数及其选择

  与表达色彩种类范围的色域不同,色深表达的是同种色彩的不同灰阶,也可以简单理解成不同亮度,我们比较容易能想象,如果同种颜色能够呈现的不同亮度越多,那么它们之间的过渡就会越连贯,肉眼更难以区分其界限,与其他色彩的组合也会更丰富,以达到更好的视觉还原效果。相比色域,色深是一种比较硬性的参数,可以说是多少就是多少,它在二进制下以bit为单位,具体意义为同种色彩它的灰阶有2的几次方种。举个极端例子,1bit色深显示下色彩就仅有黑白两种,也就是灰阶的两个极限。

  消费者容易混淆的也正是这个“bit”,一般我们会看到“8bit”、“10bit”、“12bit”之类的参数,即使不明白具体意义我们也多半能想到这个数值是越大越好的,但有时会在宣传中出现“24位真彩色”一类的参数,那么我们可以理解为它的屏幕色深已经高达24bit了吗?其实不然,我们知道数字色彩的三个基色为R、G、B,目前如果在宣传中看到“24位”之类的字样,实际上指的是全通道色深,也就是R、G、B每个通道各8bit色深,我们常见的8bit,显示设备中的主流水平。

 显示屏色深的判断方面,单看一块屏幕比较难认定它的色深,主要依靠连接至PC后查看其属性的“位深度”,以及与其他屏幕进行对比。在同样张进行的对比中注意观察色块的渐变区域,比较容易观察到色彩断层的显示屏一般可以认为具有相对较低的色深,厂商在宣传中也会给出如下的断层效果示意图,由于是后期制作的与我们肉眼所见会有区别,但一定程度上体现了色彩断层的特征。

  为了显得与众不同,有些厂商也会宣传XXXX万色或XX.X亿色,同样指的是不同的显示设备色深。我们依然可以按照前文介绍的色深算法,若色深为8bit,则RGB三色均有2的8次方,也就是256种灰阶,再将其三色灰阶数相乘即可得到256的3次方——16,777,216色,即常说的1670万色,同理10bit色深最后计算出的色数为1,073,741,824色,常说的10.7亿色,看到此类表述时能理解其等于8bit色深和10bit色深即可。

什么叫“8抖10”?谈显示屏的色深参数及其选择

  我们有时还会碰到一种情况,就是产品在宣传中标明了8bit色深,却又宣传超过1670万色的色数,这里就要提到抖动算法与FRC(帧速率控制)技术。这两项技术的组合通过PWM(脉冲宽度调制)控制像素抖动,利用视觉暂留效应将一定区域内两种颜色混合成为中间色,实际上并不实际显示更多色彩灰阶,而是依靠使用者“脑补”出色彩间的过渡,视觉上缓解色彩分层。这类技术可以说与PWM调光有异曲同工之处,6bit色深+抖动可以达到近似8bit的视觉效果,8bit+抖动可以接近10bit,不过缺点是并非实际显示色深,对专业图像处理的帮助较小,并且会导致静态噪点产生影响观感。

什么叫“8抖10”?谈显示屏的色深参数及其选择

  最后提一下显示屏的色深选择。首先可以明确8bit色深是当下的主流水平,也不会对显示屏成本产生很大影响,即使文本办公等基础用途也可以选择此类显示屏,不过同时要注意一些将6bit色深通过抖动达到近似8bit效果,然后宣传为8bit的产品,做到这种程度已经可以说是以次充好了。对于“8抖10”和真正的10bit显示屏的选择则应根据实际需求,专业图像处理自然推荐10bit色深甚至更高,“8抖10”则因为其产生的噪点等对显示效果的影响较轻微,可以与普通8bit一起划为主流选择,能够满足办公、游戏娱乐、一般图像处理等多种需求。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