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硬件频道 已评论

假货横行!芯片短缺致“假芯片”涌入日本市场

2021-11-25 14:52

  【天极网DIY硬件频道】新冠肺炎疫情广泛传播以来,全球半导体行业都遭受了严重的冲击。芯片短缺也波及到了我们的邻国日本。近两年来,日本半导体行业日子也不太好过。以相机领域为例,因为半导体和零部件短缺,索尼已开始停止接受一部分数码相机的订单,缺货状态蔓延线上与线下;此外包括尼康在内的各家厂商也都难以改变零部件短缺的状况。在半导体产业的寒冬之下,日本的半导体市场涌入了大量“假芯片”,这也促进了“芯片鉴定”业务的发展。

假货横行!芯片短缺致“假芯片”涌入日本市场

  芯片短缺让厂商不得不考虑那些曾经在市场上流通、现在被作为过剩库存积压起来的芯片。由于全球芯片供应不足,部分组装厂商被迫采购这些芯片以保证产出,而这些芯片通常不是通过正当渠道采购的,这就让一些假芯片有了可乘之机。

  部分供应商从废弃的电脑和其他电子产品中回收芯片,并篡改芯片上的标识和产品编号,以此伪造成“新品”;而使用这些有缺陷的芯片生产的成品很可能出现故障,可是组装厂别无选择。随着“假芯片”的流通不断增加,日资半导体经销商开始提供辨别真假的服务。

假货横行!芯片短缺致“假芯片”涌入日本市场
 图片来源自日经新闻

  东京一家芯片经销商采用显微镜、X光装置以及测量电气特性的设备鉴定芯片。该公司发现,检查假芯片的请求比一年前增加了三倍甚至四倍,公司总裁表示:“芯片越难获得,需求量就越高,因此制造和销售假冒产品的可能性就越大。”

  很明显,如果有缺陷的芯片被安装在飞机、汽车或医疗设备上,很有可能会造成重大安全问题。值得一提的是,日本半导体市场假货情况并非近期产生,今年8月就有日媒调查后指出,“市场上近三成半导体为假冒品”。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尽管全球半导体行业在逐渐好转,但完全恢复至疫情前状态仍然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国产厂商也要引以为戒,保证可靠的供货渠道,减少“假芯片”流通的可能。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