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硬件频道 已评论

什么是屏幕响应延迟?聊一聊电竞屏的主要参数之一和选择

2021-6-15 15:22

  久违的618电商节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不知道读者们有没有抓住自己心仪商品的降价时机呢?沉浸在这种气氛中的笔者不禁想起数年前的618,当时的各类促销活动主要集中在家电数码等更加“大件”的商品领域,也是一年中最好的入手时机,笔者本人也是趁那时将关乎今后数年工作和娱乐内容的PC安排得明明白白。

  回想起来,当时的自己只是个学生小白,在PC、硬件相关领域除了购置一台高性能主机的热切愿望外几乎一窍不通,也是在6月前后的几个星期中在各处搜集PC相关硬件的内容进行了解,包括咨询一些同样感兴趣的同学,混迹于贴吧、数码媒体、科技网站等,终于对一台完整PC中的主要部件及其组合建立起了基本认识,但最终出于便携目的却选择了一台高性能笔记本,也就是所谓的“游戏本”,可以说为此做的大部分功课都没派上用场。

  这其中就包括显示器的选择,一方面游戏本的集成度和高性能取向使得屏幕水平的优先级只能放在硬件之后;另一方面,受限于当时的屏幕技术也少有真正的高端屏幕出现在主流价位的游戏本上。依稀记得当时游戏本屏幕选择的标准就一个:不要TN屏,倒是和那之后的1-2年间笔记本无视硬件水平限制力推4K屏的潮流又形成鲜明的对比。

什么是屏幕响应延迟?聊一聊电竞屏的主要参数之一和选择

  时间来到2020、2021年,显示行业经过近五年的发展已经使当初的许多尖端技术普及下放,对显示参数的了解逐渐增多也使我们变得更理性起来,例如现在的我们知道不是所有TN屏都是电子垃圾,要根据硬件水平选择分辨率等等。但同时显示领域呈现给一般消费者的新概念和参数也增加了选择上的困难。

  例如响应延迟,这是继屏幕刷新率后又一个显示领域与时间有关的参数,同时也是电竞屏的重要参数之一,由于其较为抽象的概念和类似色域的多重标准,在一些厂商的宣传中往往沦为纯数字对比,对消费者的判断产生了许多误导作用。

什么是屏幕响应延迟?聊一聊电竞屏的主要参数之一和选择

  响应延迟这一参数的由来主要是从视频信号输入到液晶屏产生色彩转换这一过程,其间的微小时差就被称为响应延迟。响应延迟的对比主要发生在TN、IPS、VA等不同类型液晶屏的对比中,这是因为OLED屏由于其原理往往具有远低于液晶屏的响应延迟,但OLED显示是截然不同的另一个领域,本文暂不拓展。

  我们知道显示屏中的图像运动是由每个像素颜色的快速变化产生的,一旦视频信号变化的速度足够快,而响应延迟又长于每帧画面变动的时间,就会导致色块区域的残留,也就是俗称的拖影。这一点可与屏幕刷新率联系起来理解,若刷新率为120Hz,那么在120帧画面中屏幕的响应延迟应低于约8.3毫秒,否则会产生画面拖影现象。这也是时下随着游戏帧数、屏幕刷新率指标的提升,响应延迟也成为电竞屏重要指标的原因,并且越是高刷新率的屏幕,越需要更低的响应延迟。

  响应延迟是如何测试的呢?自然也是通过画面色彩变化进行的。为了较为全面地测试不同色彩下的响应延迟,就需要同时进行R、G、B三种色样同步的切换,也就是我们常听说的“GtG(灰阶响应)”,这项测试相对于MPRT(运动图像响应)更能反应真实的响应延迟水平,查看参数时应注意不要混淆。但一般厂商给出的灰阶响应是个平均值,可能“平均”掉一些色彩下比较高的延迟,有专业电竞需求的用户还是应尽量参考如下图的完整测试结果。

什么是屏幕响应延迟?聊一聊电竞屏的主要参数之一和选择

  最后就是液晶电竞屏的选择,分享几个简单结论:响应延迟方面取决于液晶分子排布方式,TN优于IPS优于VA,但TN显示效果通常弱于后两者,这其中的取舍就要看消费者的需求了。但也并非没有更折中的方案,一些高端电竞显示器会采用名为Fast-IPS的新式面板,由知名面板品牌友达开发,以IPS液晶屏为基础通过优化液晶层和电压等方式达到4倍于普通IPS的响应速度,可以说兼顾了IPS的显示性能与TN的低响应延迟,当然其价位也会相对高昂。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