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 已评论

华为中国生态大会2021:下一个十年的路口

2021-5-9 17:35

  【天极网企业频道】十年,可以发生些什么?

  上世纪60到70年代,十年的时间,我们征服了地球附近的太空;

  从1998年提出申办第29届奥运会,到2008年开幕,用十年的时间,中国向全世界展示了这个国家的强大;

  2010-2020间,硅谷的光环在这十年间逐渐退去;

  ……

  十年前的2011年,华为成立企业BG,正式涉足企业业务市场,并在同一年于东莞召开了首届中国区渠道大会,当时只有300位参会的合作伙伴。2014年首次将大会更名为“合作伙伴大会”,到了第七个年头,“合作伙伴大会”又正式更名为“生态伙伴大会”。十年之后的2021年,“华为中国生态大会”将于5月17日-18日在深圳会展中心召开,从东莞到深圳,正好在中国的版图上画了一个圈,预计今年的参会规模将达到18000家,数字的增长不仅代表会议规模的增长和华为中国政企行业生态伙伴的发展,也是中国ICT整个市场从小到大、从弱变强过程的映射,代表了十年间蓬勃发展的行业数字化转型之路。

  数往知来,华为中国政企业务十年

  十年一瞬间。而此时,正是一个顾后瞻前的时刻。

  回顾华为中国政企业务发展的前十年:2011年,华为公司战略投入企业业务;2012年,明确提出“聚焦”和“被集成”两大战略;2013年,在中国市场合作伙伴数量持续增长;2015年,开始初探和行业ISV的合作。这五年逐步赢得了客户的认可和伙伴的信任。随后,华为中国政企业务开始在大战略方向基本正确的前提下,坚定而有节奏的推进了一些至关重要的关键举措。2016年,华为中国政企业务着力打造围绕解决方案、智慧城市、华为云以及分销四大生态圈,初步形成生态合作的雏形;2017年,华为合作伙伴大会正式更名为生态伙伴大会,发布了云战略和首批“同舟共济”伙伴。2018年,华为中国政企业务营销收入首次超过500亿元,持续加强对地市区域市场的投入,将合作伙伴大学升级为生态大学;2019年,围绕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提出了要专注解决了“四件小事”和“一件大事”,并重磅发布了中国第一个政企数字化转型白皮书;2020年,提出“懂行·专注于行业数字化转型”理念,呼吁各方面一起深入行业业务场景推动转型升级。过去的两三年,外部环境让华为公司面临着严峻挑战,但中国政企业务压力下取得了最终实现了2020年百亿美金的历史性突破。

  据了解,而截至2020年底,华为政企已经拥有35000+合作伙伴,组建了超过300支地市虚拟团队。在我们的合作伙伴中,有些早在2017年就实现了百亿营收的突破,如今业绩上亿的伙伴有100多家。这样一个繁荣的生态,就是华为中国政企业务在未来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保障和底气所在。

  因聚而生 有能有为:谋数字化转型“同路人”

  从多年前的数字化转型兴起,到如今进入转型“深水区”,数字化转型已经从概念认知发展成为行业共识。尤其是在经历了充满不确定性的2020年,各行业数字化进程不断提速,联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新一代数字技术向行业纵深发展,驱动着行业场景化创新和深层业务数字化转型变档提速。

  在此背景下,“华为中国生态大会2021”的主题确定为“因聚而生,有能有为”。“过去持续十年来,伙伴们聚在一起共同的繁荣,共同的生长,共同创造出价值。未来希望华为和生态伙伴们,能够提升自己的能力,从而打造更多的社会价值,更多的经济价值,做到‘因聚而生,有能有为’。”华为中国政企业务总裁吴辉在会上表示。

华为中国生态大会2021:下一个十年的路口
华为中国政企业务总裁吴辉

  不难发现,“因聚而生”成为了近几年华为生态大会不变的口号。其中,“聚”代表着华为与生态伙伴聚合在一起的过程,“生”是生态,同时也是生态生生不息的意思,华为希望把更多的能量、更多的伙伴和价值聚合在一起,形成生生不息的循环。

  “有能有为”出自于《尚书》,代表着和有能力的伙伴在未来的一番作为,面向未来创造新的价值。“这几年里,华为携手广大生态伙伴积极助力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发现,当前,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早已不再是部署一套系统或上线几个应用这样简单的事情;而是一场涉及业务、管理、运营模式的深刻变革,是对企业未来能力的数字化升级。”吴辉表示。可见,面向数字化的未来前景固然美好,但是历程非常艰巨。如何与伙伴共建能力、推进千行百业和智能社会的发展,使得实体经济更加腾飞?是对于华为和合作伙伴来说重大的课题。因此,对于生态伙伴们的能力积累和提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也反映出华为在此次生态大会上提出“有能有为”主题的初衷。

   繁荣的生态,共赢的决心

  此次生态大会被“剧透”的主KV也引发人的无尽遐想。流动的色彩,象征着创造无限可能。笔触可轻可重可拙可笨,就像是生态未来的具象体现,所有生态伙伴用各自能力的共同描绘下,将形成千姿百态、千变万化的生态画卷。如同华为近些年所倡导的生态,“多元化”是显著的标签,不同的生态伙伴都在生态中释放出自己的价值。

  而未来两年,正是国内数字化转型的关键窗口期,从响应“技术需求”到契合“业务战略”,从“卖盒子”到“创新的场景化解决方案”,从城镇化深入推进,到数字基础设施新需求……。宏观政策,区域诉求,产业、行业转型等多重因素汇聚,一同打开了全新且广阔的数字时代新空间。

  华为中国政企业务副总裁刘嘉在会上谈到了华为中国政企业务的“变”与“不变”,他表示,外部环境的变化,宏观政策的调整,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华为自身的市场策略、运营模式甚至组织架构。但始终不变的是:是以客户为中心,助力客户商业成功的使命;是持续做深做透行业、做大价值空间的目标;是坚定不移的投入,以创新驱动增长的信念;是携手合作伙伴,实现生态共赢的决心。

  “站得高才能看得远”。在华为中国政企业务的营收突破了100亿美元大关后,下一个十年如何布局?在战略上,将继续深耕行业,强化自身的行业数字化转型领导力;行动上,坚定抢占云格局,坚持地市下沉等;从产业、行业、客户、能力、竞争等维度互锁识别关键战场,通过差异化打法,并借助整个华为公司的资源,发挥合力,协同作战;积极携手“能力型”伙伴,包括携手咨询规划伙伴,撑大可参与空间;携手总集、ISV伙伴,聚焦top级场景化解决方案的打造和复制销售,即实现0->1和1->N的全面提速;此外,还将做好智慧城市总集和运营支撑能力构建,探索其他场景能力发育;将深化产销协同,保障连续共赢,进一步提升客户对整个生态的信心,同时积极赋能伙伴,打造“能力融合”、“能力共进”,具备强大“生命力”的繁荣生态,共赢广阔新价值。

  一个十年已成为过去,智能社会、智能世界正向我们走来,下一个十年,如何在新局中把握新机?实现能力升级和价值创造?2021年5月17日-18日,华为中国生态大会2021,深圳见!了解更多大会信息请点击

#+1你赞过了
人已赞
#
分享
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2023 天极网旗下网站

#
第三方账号登录
X
发布